全部

俄媒羡慕中国南极活动风生水起:俄罗斯已居中国下风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8-07-22 09:22:07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俄罗斯《新消息报》网站7月16日刊登娜杰日达·波波娃的一篇文章,题为《南极之战,俄居于中国下风》,副题为《俄罗斯关老站点,中国设新站点》。文章摘编如下:

俄罗斯即将迎来发现南极两百年纪念日。在这座庞大的冰川聚宝盆中,蕴藏着众多的资源,如铀、黄金、钍,其淡水更占到全球储量的80%。不过,俄罗斯需要这块宝地吗?在我们关停本国南极科考站的同时,中国的新站点却在不断增加。

地质学家和冰川学家都笃定地说,南极的石油储备或有2000亿桶之多!然而,莫斯科需要南极吗?大概不是非常需要!并不那么令人愉悦的消息从那里接踵传来:由于经费不足,我们暂停了“东方站”的工作,关闭了“列宁格勒站”,而后又暂时冻结了“俄罗斯站”。如今,我们在那里只保留了5个常设科考站,而不久前其数量曾高达12个之多……科研拨款捉襟见肘!

如今,有30多国觊觎南极财富。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法国、土耳其、沙特等国对这片宝藏的诉求呼声越来越高。

不过,南极活动搞得最为风生水起的当属中国。目前,中国有4处常设站点,分别是昆仑、泰山、中山、长城。它们皆拥有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在中国人绘制的南极地图上,有用孔子命名的山峰、上海命名的高原、熊猫命名的冰川。中国还宣布将在南极设立天文台,并制造第二艘极地破冰船。此前,中国向南极派出的是“雪龙”号,这是购自乌克兰的极地破冰船和科学考察船。前往冰雪覆盖的大陆、运送必需的装备及新鲜食物的,是中国首架极地固定翼轻型飞机“雪鹰601”。

自1984年起,北京便致力于南极大陆的研究开发。如今,它在科研方面的成就正在超越美国。华盛顿在南极建有3处科考站:南极点上的阿蒙森—斯科特、罗斯岛的麦克默多站和南极半岛顶端附近的帕默站。美国的极地工作人员数量突破了1100名,而俄罗斯所有站点加起来也不足百人。

令人遗憾的是,在南极,我们非但没有新建,而且还一直在关闭站点!令人最感沮丧的是,俄罗斯乃首个发现南极大陆的国家,如今却落后于印度跟中国。

我们的南极科考人员目前面临的最现实问题是什么?雪地汽车数量不足。他们需要新的棚库来储存食品。还有一些生活上的问题亟待解决,如南极没有商店,只能用一些存放了数月之久的食物果腹!他们不得不拿冰窖里放了9个月的蔬菜熬红菜汤。我们也没有中国使用的轻型极地飞机,每周可以运送新鲜食物。

如今,各国的南极科考站变成了展示最新成就的橱窗……德、英、法、阿根廷的成就无需赘述。俄罗斯只能敬陪末座。

34年的南极科考为中国培养出了一支全面的研究团队,建立了若干重要实验室。相关科研工作由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负责。地处上海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是国家唯一专门从事极地考察的科学研究和保障业务中心。所有极地科研项目都获得了慷慨的拨款!中国的极地站拥有精良的设备,能在南极最深海处从事资源开采。

北京确认,它还将继续开设新的南极站,从事科研。然而,由于经济实力受限,俄罗斯将继续压缩在南极的科研规模。(编译/童师群)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这是完成中山站卸货任务的直升机机长杨佃良驾驶直升机返航时拍摄的在雾气缭绕的南极海冰中的“雪龙”船。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也沦陷?塑料污染到达南极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据英国《卫报》6月6日报道,在南极洲这片世界最后的辽阔荒野,人们已经发现了塑料及有毒化学物质的踪迹。

今年年初,研究人员耗时三个月,从南极洲偏远区域采集了水和积雪的样本。经过分析,研究人员确认大部分样本里发现了“持久性有毒化学物质”或塑料微粒。这一发现使人们担心塑料污染危机影响的区域范围到底有多大。科学家警告称,污染危机可能导致地球陷入“永久污染”。

近日,联合国警告称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环境威胁之一,并表示尽管60多个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紧急举措,但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八份海洋表层水样品中,有七份样品中含有塑料微粒,比如微纤维。九份积雪样品中,有七份含有持久性有毒化学物质,如全氟烷基物质(PFAS)。

研究人员表示,化学物质在许多工业生产环节及消费产品中得以广泛使用,与野生生物的繁衍和发展息息相关。他们也声称,采集的雪样品包括刚掉落的雪,这意味着有害化学物质来自受污染的雨水或落雪。

来自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的亚历克斯·罗杰教授是海洋可持续发展问题专家。他表示,在南极洲发现塑料和化学物质证明了人造污染物影响着世界每一个角落的生态系统。

他警告说,污染遍布全球,但造成的后果在很大程度上仍不明确。“现在一个重大的问题是,在这些地方发现污染物会带来哪些实际后果?很多化学污染物很脏,它们会进入食物链中,届时将对野生生物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最终将波及人类。同样,塑料微粒对海洋生物的影响也尚不明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数据显示,在南极洲海域中,塑料微粒的范围相对较小。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希望新的研究能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全球塑料和化学污染物的扩散范围。

报道称,由欧盟提出并得到世界环保运动小组支持的保护区计划将在今年10月在塔斯马尼亚举行的南大洋委员会会议上进行表决。(编译/邓弯碕)

(2018-06-13 10:29:14)

【延伸阅读】港媒称“旅游热”影响南极生态:破坏环境 干扰科考

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4日刊登题为《旅游热是否不利于中国在世界最南端的科研?》一文,文章摘编如下:

这是最后的自拍机会,但工作人员告诉杭州野生动物电影制作人徐成华(音)所在的南极旅行团中的游客要远离企鹅。

去过两次南极的徐成华说,工作人员一再提醒游客注意这些规定,包括不要乱扔垃圾、与动物的距离至少保持5米等。

他说:“但一些中国游客的表现仍然很差……(包括)制造很多噪音,在企鹅面前跳舞,甚至与它们握手。”

文章称,随着更多中国游客有能力到达这个遥远地区,科学家和旅游公司越来越意识到有必要控制人员涌入,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少这块大陆的脆弱环境受到的影响。

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成员王培说,他曾在长城站工作,在那期间,他和同事们经常见到游客。长城站是中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学考察站。

王培说,在不忙于实地考察和数据处理时,这个位于南设得兰群岛的科考站的团队成员每周最多要接待4次游客,每次12至100人,这些游客大部分来自中国。王培说:“他们好不容易才最终到达了我们自己的科考站,我们明白很多人希望看到它,如果我们不欢迎他们,这似乎不合情理。”

但王培说,游客频繁来访影响了研究工作,也让人们对大量人流对该地区敏感生态系统的影响感到担忧。

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称,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南极游客来源国。

根据该协会的数据,2016年-2017年夏季,有超过4.4万名游客到访了这块世界上最寒冷、最干燥、风最大的大陆,其中12%的游客来自中国,美国游客占33%。

文章称,中国游客人数较一年前增加了四分之一。

凯撒旅游极地探险事业部总经理张雷说:“这个市场越来越大。”凯撒旅游是进入极地旅游市场的首批中国旅行社之一。

他说,游客通常在长城站停留1个小时左右,但他们乘船登陆和离开要花更长时间。

他说,至少有两三名长城站工作人员要接待每批游客,解释长城站的工作,并阻止游客进入危险区域。

文章称,一个旅游团曾由于极端天气在该站滞留近4个小时。

王培说,政府应该在进一步对游客开放该地区之前进行评估。他说,公众到访也需要得到更好的组织。

文章称,业内人士认为南极旅游热将会继续。限制游客人数似乎是不可能的,至少就目前而言是这样。

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通信与环境部门负责人阿曼达·利尼斯说,她预计该领域的增长“将继续与全球旅游业趋势一致,对中国游客来说也是如此”。

她说,数字正在增长,尽管与其他荒野保护区或偏远目的地相比,4.4万人相对较少。她说:“继续在广阔和全球范围内进行监控并开展协作对于保护南极特殊环境来说绝对至关重要。”

文章称,南极的人类活动是通过《南极条约》体系进行管理的,该体系提供了一个框架。包括中国在内的50多个相关方面签署了这项条约。

利尼斯说,只能通过签署《南极条约》国家的共识来限制游客人数。

中国游客在南极与企鹅“亲密接触”(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8-04-16 09:39:48)

【延伸阅读】记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直升机机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雪龙”船飞行甲板的“海豚”直升机前,完成了南极中山站卸货运输任务的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直升机机组成员合影(1月4日摄)。过去5个月的南极科考中,“雪龙”船船载的“雪鹰12”和“海豚”两架直升机共配备了来自海直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8名机组成员。他们出色完成了南极冰情探察、队员运输、吊挂卸货等任务,为在南极科考的“雪龙”船插上了一对“翅膀”。新华社记者白国龙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海豚”直升机载着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员降落在位于南极罗斯海的韩国科考站进行友好访问(2月10日摄)。过去5个月的南极科考中,“雪龙”船船载的“雪鹰12”和“海豚”两架直升机共配备了来自海直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8名机组成员。他们出色完成了南极冰情探察、队员运输、吊挂卸货等任务,为在南极科考的“雪龙”船插上了一对“翅膀”。新华社记者白国龙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是完成中山站卸货任务的直升机机长杨佃良驾驶直升机返航时拍摄的在雾气缭绕的南极海冰中的“雪龙”船(1月3日摄)。过去5个月的南极科考中,“雪龙”船船载的“雪鹰12”和“海豚”两架直升机共配备了来自海直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8名机组成员。他们出色完成了南极冰情探察、队员运输、吊挂卸货等任务,为在南极科考的“雪龙”船插上了一对“翅膀”。新华社发(杨佃良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雪鹰12”直升机完成了当天的飞行任务,在夕阳下返回“雪龙”船(2月10日摄)。过去5个月的南极科考中,“雪龙”船船载的“雪鹰12”和“海豚”两架直升机共配备了来自海直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8名机组成员。他们出色完成了南极冰情探察、队员运输、吊挂卸货等任务,为在南极科考的“雪龙”船插上了一对“翅膀”。新华社发(刘健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雪鹰12”直升机在强风中将科考队员运至南极恩克斯堡岛新建站区(2月8日摄)。过去5个月的南极科考中,“雪龙”船船载的“雪鹰12”和“海豚”两架直升机共配备了来自海直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8名机组成员。他们出色完成了南极冰情探察、队员运输、吊挂卸货等任务,为在南极科考的“雪龙”船插上了一对“翅膀”。新华社记者白国龙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直升机机组人员在风雪中进行检查作业,为飞行任务做准备(1月18日摄)。过去5个月的南极科考中,“雪龙”船船载的“雪鹰12”和“海豚”两架直升机共配备了来自海直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8名机组成员。他们出色完成了南极冰情探察、队员运输、吊挂卸货等任务,为在南极科考的“雪龙”船插上了一对“翅膀”。新华社发(杨佃良 摄)

(2018-04-08 14:42:02)

【延伸阅读】南极种出多种蔬菜:为将来到火星和月球种菜做准备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美联社4月5日报道称,作为一项意在帮助宇航员在其他行星上种植新鲜食物的计划的一部分,南极的科学家已经收获了他们在没有土壤、阳光和杀虫剂的情况下种植的多种蔬菜。

德国诺伊迈尔三号站的研究人员称,在室外温度降至零下20摄氏度以下时,他们已经采摘了种植在一个高技术温室内的3.6公斤色拉用绿色蔬菜、18根黄瓜和70个小红萝卜。

协调此项计划的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5日称,科学家希望到5月份的时候每周可以收获4至5公斤的水果和蔬菜。

尽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已经成功地在国际空间站种植了绿色蔬菜,但DLR的丹尼尔·舒伯特称,这个南极项目意在生产有朝一日可以在火星或月球上种植的种类更为丰富的蔬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南极冰川。

(2018-04-07 10:29:57)

【延伸阅读】港媒:中国南极科考获气候变化“源代码”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的破冰船及其他科考船现正在南极进行第34次科考,新华社报道称,科考船上的气象学家本月获得了南极绕极流核心区域全深度断面观测数据,这些数据对气候变化研究至关重要。

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3月21日报道,此次科考的主舰“雪龙”号是由设计用于北极地区的运输船改造成的破冰船,在南极西部被冰层覆盖的阿蒙森海及附近海域的西风带,争分夺秒地收集水样及进行海洋温度、盐度、海流观测和生物拖网采样等一系列作业,不久之后,更加严寒的季节将把整个大陆封锁起来。

科考期间收集的数据对于研究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南极绕极流是全球气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洋的物质与能源生态循环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报道称,中国是继澳大利亚和美国之后第三个获得南极和全球气候变化“源代码”的国家。

那些数据还解释了最近几十年南大洋发生的水团和环流变化。

南极绕极流是全球最大也是唯一围绕南极洲从西到东顺时针流动的洋流。它受到了盛行的西风的驱动。

报道称,“雪龙”号是中国最大的极地科考船。它的前身是苏联解体前为北极地区设计的破冰货船和物资补给船,后被中国购进,并被改造成为极地科考船和再补给船。

近年来,它进行了大规模的中期翻新改造,并配备了“雪鹰”号极地直升机等。(编译/许燕红)

“雪龙”号在南极进行科考(香港《亚洲时报》网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8-03-23 08:31:56)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俄法总统电话讨论叙利亚人道主义救援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法国总统马克龙21日通电话,讨论包括叙利亚人道主义救援在内的国际与地区问题。克里姆林宫网站21日发布消息说,普京与...[详细]
新华网 2018-07-21

索马里首都发生汽车炸弹爆炸致1死3伤

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警方21日说,该国首都摩加迪沙当天早些时候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人死亡、3人受伤。目前尚无任何组...[详细]
新华网 2018-07-21
阿联酋商界人士:习主席此访非常重要 阿中合作前景更广阔

阿联酋商界人士:习主席此访非常重要 阿中合作前景更广阔

习主席此访非常重要。阿中合作前景更广阔央视网消息:对于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阿联酋的成果,阿联酋商界人士给予积极评价,并表示:中阿两国...[详细]
央视网 2018-07-21
德国高官称希望印度直面美制裁 继续进口伊朗石油

德国高官称希望印度直面美制裁 继续进口伊朗石油

德国高官称希望印度直面美制裁。继续进口伊朗石油在美国企图禁止第三国与伊朗进行石油交易的情况下,伊朗表示“愿意尽全力确保对印度的石油...[详细]
海外网 2018-07-21
“饥饿的人跑得更快”,克罗地亚的“成功秘诀”令人心酸

“饥饿的人跑得更快”,克罗地亚的“成功秘诀”令人心酸

“饥饿的人跑得更快”,克罗地亚的“成功秘诀”令人心酸新华社萨格勒布7月19日电。孩子们都在俱乐部训练,这个俱乐部培养了很多世界上最好...[详细]
新华社 2018-07-21
美国发生枪击案:受害者为老布什心脏医生 身中两枪不治身亡

美国发生枪击案:受害者为老布什心脏医生 身中两枪不治身亡

受害者为老布什心脏医生。身中两枪不治身亡【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报道,美国休斯顿市发生一起枪击案,受害人是美国前...[详细]
环球网 2018-07-21
国际奥委会:准备重新接纳俄罗斯并支持俄体育改革

国际奥委会:准备重新接纳俄罗斯并支持俄体育改革

准备重新接纳俄罗斯并支持俄体育改革。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国际奥委会已准备好接受俄罗斯回到组织,并支持俄罗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21
听证会变“围攻会” 美欲加征汽车关税难得人心

听证会变“围攻会” 美欲加征汽车关税难得人心

美欲加征汽车关税难得人心2012年6月2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特斯拉工厂,机器人手臂组装汽车零件。同一天,欧盟方面宣布,正就...[详细]
新华社 2018-07-21
MH370又现新解读:一切或因机长缺氧来不及求救

MH370又现新解读:一切或因机长缺氧来不及求救

MH370又现新解读:一切或因机长缺氧来不及求救资料图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客机失踪逾4年,在真相依然扑朔迷离之际,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详细]
海外网 2018-07-21
新加坡遭严重网络安全攻击:150万患者资料被泄露

新加坡遭严重网络安全攻击:150万患者资料被泄露

150万患者资料被泄露。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遭受历来最大规模的严重网络安全攻击,150万名在2015年5月1日至今年7月8日之间,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21

韩朝联队获韩国乒乓球公开赛混双冠军 将赴亚运会

韩朝联队获韩国乒乓球公开赛混双冠军。韩朝联队获得冠军,中国组合位居亚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21

秘鲁国会解除全国法官委员会所有成员职务

因涉嫌司法贪腐丑闻,秘鲁国会20日晚一致决定撤销全国法官委员会所有成员的职务。根据秘鲁总统比斯卡拉提议,秘鲁国会当天下午召开全体会...[详细]
新华网 2018-07-21
美国游船倾覆17人死亡,幸存乘客:船长曾说不用穿救生衣

美国游船倾覆17人死亡,幸存乘客:船长曾说不用穿救生衣

船长曾说不用穿救生衣【环球网报道。“很多人原本可以获救的,”在事故中失去9名家人的美国人媞亚·柯尔曼接受采访时说。[详细]
环球网 2018-07-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