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饥饿的人跑得更快”,克罗地亚的“成功秘诀”令人心酸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7-21 19:49:07

新华社萨格勒布7月19日电 克罗地亚足球成功背后的秘密

杜塞克 魏祺恒

↑7月16日,克罗地亚队成员乘坐的大巴受到众多球迷夹道欢迎。 当日,克罗地亚队成员抵达首都萨格勒布,受到球迷热烈欢迎。7月1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决赛中,克罗地亚队以2比4负于法国队,获得亚军。 新华社发(桑德拉⋅希穆诺维奇摄)

在克罗地亚西部港口扎达尔,这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这座古老的城市位于亚得里亚海,拥有美丽的海滩和清澈的海水。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往海边,他们躺在海滩上,享受着日光浴。

与此同时,在正午的阳光下,大约有一百名男孩正挤在扎达尔足球俱乐部的绿地上。孩子们不介意热,因为他们要在这里迎接心目中的英雄。有必要的话,他们愿意等几个小时。孩子们都在俱乐部训练,这个俱乐部培养了很多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其中一位是克罗地亚国家队队长卢卡⋅莫德里奇,就在几天前,他参加了世界杯决赛。虽然克罗地亚队输掉了比赛,但莫德里奇赢得了颁发给世界杯最佳球员的金球奖。现在,他已回到家乡扎达尔,在这里踢足球的孩子们有机会见到他。

↑7月15日,克罗地亚队球员莫德里奇(中)在决赛后获颁世界杯金球奖。当日,克罗地亚队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决赛中以2比4不敌法国,获得亚军。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莫德里奇是最棒的球员。我不敢相信能亲眼见到他。我会请他在这个球上签名。”一名10岁的男孩热切地告诉新华社记者。

莫德里奇并不是这天要来的唯一一位球员。就像他们在这里所说的那样,苏巴西奇、弗尔萨利科、利瓦科维奇以及莫德里奇都是“扎达尔的孩子们”。他们开始在扎达尔踢足球,后来到皇家马德里队、摩纳哥队和马德里竞技队效力。

对于一座只有17万人的城市来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克罗地亚这个拥有约410万人口的国家打进世界杯决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上次有这么小的国家进入世界杯决赛还是1950年的乌拉圭。

↑7月11日,克罗地亚队球迷在比赛后庆祝胜利。当日,在莫斯科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中,克罗地亚队与英格兰队在90分钟内战成1比1平。最终,克罗地亚队经过加时赛以2比1战胜英格兰队,历史上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新华社记者吴壮摄

克罗地亚的成功背后有秘密吗?是否有一个闻所未闻的“克罗地亚模式”能够成功培养出像莫德里奇或曼朱基奇这样的球员?不幸的是,答案是否定的。

克罗地亚体育记者米霍威尔⋅托比奇告诉新华社记者:“我不觉得它背后有一个模式。有很多理由能够解释这一成就,但‘克罗地亚模式’不是其中之一。我相信遗传学起着重要作用。这个国家的人们在运动基因方面非常强大,对足球非常有天赋。”托比奇指出,在克罗地亚登上成功的阶梯非常困难,而体育运动是其中的捷径之一。

“饥饿的人跑得更快。我们愿意比其他西方国家牺牲更多,而且我们拥有强大的足球传统和极强的现代足球影响力。”托比奇说。

达尼洛⋅帕诺维奇在扎达尔训练年轻球员。他与莫德里奇和他最好的朋友苏巴西奇一起长大。在战争期间,他们在扎达尔一起训练,战争结束后训练继续。

“我们就是喜欢这项运动。过去常常每天都在踢足球。在打仗时,他们轰炸城市,我们就会在地下室躲一段时间,一旦听到警笛告诉我们眼前的危险已经过去,我们就马上回到球场。”帕诺维奇告诉新华社记者。

“这里充满了天赋异禀的孩子,但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体系,更好的基础设施,总有一天我们会有更多像莫德里奇这样的球员。”帕诺维奇说。

库斯蒂奇是扎达尔俱乐部的一位主管。他为国家队取得的成功感到自豪,并希望这是一个让国家在足球方面投资更多的绝佳机会,特别是在那些小城市。

“俱乐部的氛围与国家队不一样。不幸的是,克罗地亚足球俱乐部的生存并不容易。我们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更多,并为小型俱乐部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库斯蒂奇告诉新华社记者。

在克罗地亚,一半的培训基地没有冬季训练设施。“在克罗地亚的20个省中,有12个没有人造草坪的足球场,基础设施非常不到位。即使在首都萨格勒布,在那些能培养出出色球员的俱乐部,更衣室的条件也不是很好,你应该去亲眼看一看。”托比奇说道。

在克罗地亚,首都的生活水平比其他地方好得多,萨格勒布吸引着很多人。足球也是如此,该国最大的俱乐部是萨格勒布迪纳摩。

克罗地亚国家队球员中有一半出自这个俱乐部,包括莫德里奇和弗尔萨利科。在扎达尔长大的球员,后来也来到萨格勒布迪纳摩,这里成为克罗地亚球员的展示平台。在萨格勒布迪纳摩,他们相信克罗地亚俱乐部有一个坚实的体系,这个体系与克罗地亚足球协会一起在克罗地亚足球的成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11日,克罗地亚队球员维达(右二)在比赛后与孩子们一同庆祝胜利。当日,在莫斯科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中,克罗地亚队与英格兰队在90分钟内战成1比1平。最终,克罗地亚队经过加时赛以2比1战胜英格兰队,历史上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新华社记者吴壮摄

他们还提到了球员的个人能力以及渴望证明自己和希望取得成功的欲望。萨格勒布迪纳摩足球学校的主管助理伊万科告诉新华社记者:“迪纳摩的足球学校被评为全球五大足球学校之一。我们已经培养了67名在欧洲各地踢职业足球的球员。按照这一标准,我们在欧洲排名第二。”

“有600名男女足球运动员在我们的俱乐部训练。他们7岁时开始训练,8岁时参加比赛。他们每周训练4至7次,视年龄而定。”伊万科说。足球在克罗地亚并不是一项昂贵的运动。

在大多数克罗地亚俱乐部,一名儿童每月的培训费约为200库纳(约合200元人民币)。伊万科说,在萨格勒布迪纳摩,儿童无须支付费用,俱乐部会提供训练设施并支付旅行费以及比赛住宿费。

“克罗地亚足协的体系在过去10年中改善了很多,他们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年轻球员。由于克罗地亚足球的经济状况不佳,俱乐部只能专注于自己足球学校的球员。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有机会参加第一或第二级别的联赛,并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大赛所需的经验。”伊万科解释道。

萨格勒布迪纳摩俱乐部能从克罗地亚全国的人才库中获益,而小俱乐部则在努力保住他们的年轻球员,那些最有天赋的球员会在他们15或16岁时离开原来所在的俱乐部。

“我认为这对克罗地亚足球没有好处。足协应该建立一个体系,让当地的孩子们尽可能在同等条件下留在当地俱乐部。”库斯蒂奇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不仅适用于小型俱乐部,也适用于国家队。”

“有一些非常优秀的人,他们对足球很热心,并且热爱与孩子们一起工作。他们为这些孩子牺牲了很多时间,而这通常没有经济回报。”托比奇说。“克罗地亚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中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但克罗地亚足球中的一些因素必须改变。”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国发生枪击案:受害者为老布什心脏医生 身中两枪不治身亡

美国发生枪击案:受害者为老布什心脏医生 身中两枪不治身亡

受害者为老布什心脏医生。身中两枪不治身亡【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报道,美国休斯顿市发生一起枪击案,受害人是美国前...[详细]
环球网 2018-07-21
国际奥委会:准备重新接纳俄罗斯并支持俄体育改革

国际奥委会:准备重新接纳俄罗斯并支持俄体育改革

准备重新接纳俄罗斯并支持俄体育改革。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国际奥委会已准备好接受俄罗斯回到组织,并支持俄罗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21
听证会变“围攻会” 美欲加征汽车关税难得人心

听证会变“围攻会” 美欲加征汽车关税难得人心

美欲加征汽车关税难得人心2012年6月2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特斯拉工厂,机器人手臂组装汽车零件。同一天,欧盟方面宣布,正就...[详细]
新华社 2018-07-21
MH370又现新解读:一切或因机长缺氧来不及求救

MH370又现新解读:一切或因机长缺氧来不及求救

MH370又现新解读:一切或因机长缺氧来不及求救资料图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客机失踪逾4年,在真相依然扑朔迷离之际,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详细]
海外网 2018-07-21
新加坡遭严重网络安全攻击:150万患者资料被泄露

新加坡遭严重网络安全攻击:150万患者资料被泄露

150万患者资料被泄露。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遭受历来最大规模的严重网络安全攻击,150万名在2015年5月1日至今年7月8日之间,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21

韩朝联队获韩国乒乓球公开赛混双冠军 将赴亚运会

韩朝联队获韩国乒乓球公开赛混双冠军。韩朝联队获得冠军,中国组合位居亚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21

秘鲁国会解除全国法官委员会所有成员职务

因涉嫌司法贪腐丑闻,秘鲁国会20日晚一致决定撤销全国法官委员会所有成员的职务。根据秘鲁总统比斯卡拉提议,秘鲁国会当天下午召开全体会...[详细]
新华网 2018-07-21
美国游船倾覆17人死亡,幸存乘客:船长曾说不用穿救生衣

美国游船倾覆17人死亡,幸存乘客:船长曾说不用穿救生衣

船长曾说不用穿救生衣【环球网报道。“很多人原本可以获救的,”在事故中失去9名家人的美国人媞亚·柯尔曼接受采访时说。[详细]
环球网 2018-07-21

伊拉克多省份民众抗议引发冲突致1死41伤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中南部多个省份的民众20日继续举行游行,抗议高失业率以及政府服务不力等。当天抗议活动引发的冲突造成1人死亡、41...[详细]
新华网 2018-07-21

研究称手机通话辐射可能影响青少年记忆力

研究称手机通话辐射可能影响青少年记忆力。新华社日内瓦7月20日电(记者刘曲)瑞士研究人员最新发现,长期使用手机产生的射频电磁场可能对...[详细]
新华社 2018-07-21

最低工资太低 美国收入不平等情况加剧两极分化

美国收入不平等情况加剧两极分化。据美媒报道,全美收入不平等情况正在加剧,最富有的1%人口2015年平均收入为其余99%平均收入的26.3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21

综述:欧盟重罚谷歌背后的理念分歧

欧盟重罚谷歌背后的理念分歧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0日电。综述:欧盟重罚谷歌背后的理念分歧新华社记者王子辰帅蓉欧盟委员会近日宣布,由于...[详细]
新华网 2018-07-21

墨西哥一天3名官员遇害 总统欲改变打击犯罪方向

墨西哥一天3名官员遇害。总统欲改变打击犯罪方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