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防灾强国”日本此次暴雨为何伤亡惨重?英媒析四大原因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8-07-11 10:21:07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英媒称,日本西部最近连降暴雨,引发严重水灾和土石流,迄今已经造成至少155人死亡。这是日本近30多年来因为降雨而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水灾。究竟为何如此严重?仍然是每个人心中的疑问。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1日报道,日本一向被视为是“防灾强国”,日本人对地震、台风、海啸等自然灾难绝对不陌生。但这次暴雨引发水灾和土石流,竟然出现如此惊人的天灾死亡人数,也令许多人感到震惊。

究其原因,首先是短时间之内的超大降雨。

日本气象厅上周对西日本多个地方发布“大雨特别警报”,警告西部地方会受到“数十年一遇”的豪大雨,结果一共有93个观测站录得史上雨量第一的纪录。

从上周四开始的短短几日之内,日本西部地区多个地方的降雨量达到整个7月正常降雨量的三倍之多。

日本此次降雨多个地方超过上千毫米,日本气象厅也将这次豪雨正式命名为“平成30年7月豪雨”。

其次是河川溃堤。

此外,超大豪雨超过河川疏洪承受度,短时间涌入巨大水量造成河川溃堤,沿岸市镇整个泡在泥水之中。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冈山县的小田川溃堤,至少4600户都被洪水淹没,许多长者逃生不及淹死在自己家中。

再次是回水现象。

BBC援引《产经新闻》报道称,冈山县仓敷市真備町内的高梁川各支流共有5处溃堤,是因为大雨让河川主流水位上升,导致原本要和主流汇集的支流无法流入,因此溃堤淹没附近区域,这样的状况被称之为“回水现象”。

有专家指出,“回水现象”也是这次豪雨水灾如此严重的原因之一。

最后是山体滑坡。

除了超大豪雨之外,日本地形多山,还有板块和花岗岩地质层,不少民宅都建筑在山坡地,一旦遇上大雨容易发生山体滑坡现象。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这次日本暴雨灾难,多个地方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灾害,导致遇难人数增加。

该报引述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的应用地质学教授千木良雅弘分析说,灾区是花岗岩的分布地区,其表层由“风化花岗岩”砂土覆盖,一旦降雨,表层滑坡就成为土石流,涌入住宅区。

专家也指出,表层滑坡导致的灾害近年来频频发生,原因多半是局部性暴雨所导致,需要检讨是否要在可能发生表层滑坡的地区建设住宅。

这是7月10日在日本冈山县仓敷市真備町拍摄的水灾现场。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应对雨灾!日本政府应急拨款20亿日元 安倍11日拟前往灾区视察

应对雨灾!日本政府应急拨款20亿日元 安倍11日拟前往灾区视察

杨子晴】为应对此次西日本地区罕见的暴雨灾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7月10日上午非常灾害对策总部会议上要求政府运用2018年财政预算中应急准...[详细]
环球网 2018-07-11
9部朝鲜影片将首次公开在韩国公映 观众需经严格筛选

9部朝鲜影片将首次公开在韩国公映 观众需经严格筛选

朝鲜浪漫喜剧电影《金同志飞起来》剧照。原标题:朝鲜影片将首次在韩公映韩国富川国际奇幻电影节秘书处10日说,已经拿到9部朝鲜影片的公开...[详细]
新华社 2018-07-11
“坦率地说,普京也许是最容易打交道的” 为何特朗普这样感慨?

“坦率地说,普京也许是最容易打交道的” 为何特朗普这样感慨?

张骜】“坦率地说,普京也许是所有人里最容易打交道的。他随后将启程前往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然后分别会见英国领导人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详细]
环球网 2018-07-11
泰足球少年获救后仍需住院 无缘现场观看世界杯决赛

泰足球少年获救后仍需住院 无缘现场观看世界杯决赛

泰国溶洞救援行动。综合报道,国际足联邀请受困多日终获救的泰国少年足球员前往莫斯科观看7月15日的世界杯决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1
主动型支援 日本政府拟拨款约20亿日元支援暴雨灾区

主动型支援 日本政府拟拨款约20亿日元支援暴雨灾区

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10日在官邸出席西日本暴雨紧急灾害对策总部会议,表示拟从2018年度预算的预备费中拨款,加强对灾区的支援。据日...[详细]
环球网 2018-07-11
时隔逾半世纪 澳大利亚再次迎来野生东袋鼬宝宝

时隔逾半世纪 澳大利亚再次迎来野生东袋鼬宝宝

据外媒报道,绝迹了超过半个世纪后,澳大利亚一种珍稀的东袋鼬幼鼠终于在野外诞生。此前,这种袋鼬属动物曾生活在澳东海岸一带,后来受到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1

意大利将禁止从李斯特菌疫情区进口食品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近日,意大利从匈牙利进口的一批蔬菜在抽检过程中,发现可能带有李斯特菌病毒。意大利消费者权益和环境保护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1

英媒称俄出动“阿尔法”特战队保障世界杯安全

英媒称俄出动“阿尔法”特战队保障世界杯安全。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英国《明星日报》网站6月25日发表了亨利·霍洛韦的题为《由于“伊斯兰...[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7-11

想“单干”?欧洲敢把美国“踢”出这个群吗?

欧洲敢把美国“踢”出这个群吗。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当地时间7月11日,北约峰会将在布鲁塞尔登场。[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7-11

暴雨导致数日无法沐浴 日自卫队开临时澡堂让灾民喜不胜收

日本NHK电视台【环球网报道。杨璐】据日本《每日新闻》7月10日报道,日本自卫队10日在冈山县仓敷市真備町地区的真備公园内开设了临时浴室。[详细]
环球网 2018-07-11

意大利民众开始热衷国产啤酒 年人均消费达31.8升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啤酒商协会就2017年啤酒市场销售情况和未来啤酒市场发展趋势,近日发布市场调查分析预测报告称,近年来,意大利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1

日本奋力应对洪灾区物资短缺问题 当地有20万人喝不上水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西部地区最近爆发洪灾,已造成一百多人死亡。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表示,“由于今天的气温上升到30摄氏度以上,有人已...[详细]
环球网 2018-07-11

澳洲新技术可有效消灭埃及伊蚊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10日发布公告说,研究人员借助新型无菌昆虫技术成功在一项试验中消灭掉80%以上的埃及伊蚊。研究人员表...[详细]
新华网 2018-07-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