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也门荷台达战事现转机 各方有望达成协议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6-23 16:02:06

2018年6月19日,在也门萨那,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中)在萨那国际机场准备离开。(新华/法新)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包雪琳)也门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的战事21日出现转机,路透社报道胡塞武装流露把港口移交联合国管理的意愿。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21日说,他相信各方有望达成协议,避免局势恶化。

斡旋突破

格里菲思本周访问由胡塞武装控制的也门首都萨那及沙特阿拉伯第二大城市吉达,以期推动各方谈判,就荷台达战事达成协议。

格里菲思21日发表声明,他已经与胡塞武装进行“建设性接触”“相信我们能够达成共识、避免暴力升级”。

格里菲思最近将与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会面,但他没有透露具体时间。哈迪政府得到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支持。

移交管理

一名西方国家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胡塞武装有意把荷台达港移交给联合国,这一反政府武装暗示将接受联合国对港口的全面管理和检查。

这名外交官说,联合国确保港口运营所得收入进入也门中央银行,也门政府工作人员将与联合国相关机构人员一起工作。

“沙特方面对此释放了积极信号,并在过去24小时把想法告知联合国特使,”这名外交官说,“阿联酋方面也表达积极意向,但需进一步协商。”

只是,多国联军控制荷台达机场后,胡塞武装声称死守这座港口城市,呼吁增援力量抵制多国联军地面部队推进。

胡塞武装首领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21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即使多国联军重新控制整个也门,胡塞武装也不会停止战斗。

关注援助

多国联军本月13日发起“黄金军事行动”以来,也门人道主义危机再度成为联合国关注焦点。沙特和阿联酋外交官员21日在纽约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人道主义援助计划及措施清单。

阿联酋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娜·努赛贝说,“多国联军把人道主义援助当作首要任务”,阿联酋和沙特愿提供食物及运送救援物资的交通工具。

今年初,阿联酋和沙特两国出资9亿美元,支持也门人道主义援助。

也门战事持续三年,造成上万平民丧生。战乱把这个阿拉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推到大规模饥荒的边缘。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希腊债务危机终结

希腊债务危机终结

这是2017年5月3日航拍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修造船厂。(新华社发,帕诺斯·托马达基斯摄)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沈敏)欧元区19个成员国...[详细]
新华社 2018-06-23
境外旅行商谈丝路游三十载:“囧途”变黄金线路

境外旅行商谈丝路游三十载:“囧途”变黄金线路

登机前航班取消、卧铺莫名变硬座、自备编织袋或纸箱搭厕所、吃素者“饿扁”……谈起二三十年前带团游丝绸之路的经历,新加坡、泰国等境外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3

欧佩克决定将增加原油日产量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22日在维也纳举行的石油部长会议上达成一致,决定从下个月起增加原油日产量。但声明并未明确具体执行方案...[详细]
新华网 2018-06-23

通讯:倘若此生还能相见——韩朝离散家属期盼半岛和平

倘若此生还能相见——韩朝离散家属期盼半岛和平新华社记者田明耿学鹏只有尝过亲人离散的苦楚,才能明白等待为何漫长。韩朝双方22日在朝鲜...[详细]
新华网 2018-06-23

德国迎小组生死战 为出线须擒获“北欧海盗”

卫冕冠军德国迎小组生死战。★赛事:世界杯小组赛F组第2轮。[详细]
扬子晚报 2018-06-23

中东欧首家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落户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22日电(记者。陈进)布加勒斯特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22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市北部举行开业剪彩仪式。[详细]
新华网 2018-06-23

世界气象组织感谢中国对国际区域气象合作的贡献

新华社日内瓦6月22日电(记者。刘曲)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22日表示,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为国际区域气象合作做出了...[详细]
新华网 2018-06-23

叙南部一支反政府武装宣布加入政府军

叙利亚媒体22日援引俄罗斯军方消息说,叙利亚南部一支规模较大的反政府武装当天宣布加入政府军。声明说,“奥马里旅”指挥官宣布将该武装...[详细]
新华网 2018-06-23

俄韩欲加强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后表示,俄韩双方已决定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能源、电力、铁路、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密切两国...[详细]
新华网 2018-06-23

俄韩总统发表联合声明 强调将继续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当地时间6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莫斯科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强调,俄韩将继续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3

特朗普威胁对从欧盟进口汽车加征20%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威胁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20%关税,此举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美欧之间贸易争端。美国商务部已于5月底对进口汽车及零...[详细]
新华网 2018-06-23
“太空清洁工”展开试验飞行 将测试捕捉技术

“太空清洁工”展开试验飞行 将测试捕捉技术

据外媒报道,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向太空发射了一个用于清洁太空垃圾的卫星,它将展开试验飞行,确认捕捉太空垃圾的技术是否足够有效和准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3
欧盟移民“小会变大会” 16国将出席

欧盟移民“小会变大会” 16国将出席

2016年10月19日,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大楼前的欧盟旗帜。(新华社/卫星社)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陈立希)欧洲联盟委员会发言人亚历山大·...[详细]
新华社 2018-06-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