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选举结果待定 伊拉克什叶派两阵营联手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6-14 14:57:06

6月12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巴德尔组织”领导人阿米里(右)与“行走者联盟”领导人萨德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路透)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刘曦)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与什叶派人士、军事强人哈迪·阿米里12日宣布两人领导的政治阵营联手。

伊拉克国民议会本月要求以人工计票方式重新统计5月议会选举全部选票,以消除电子计票系统产生的舞弊和违规,给这个中东国家的政局增添变数。

按照原先的选举结果,即便萨德尔与阿米里联手,两个阵营所获议席总数仍不足组建政府所需席位。

新联盟

萨德尔和阿米里12日在纳杰夫市举行记者会,宣布联手。

萨德尔说:“我们之间的会面非常积极,目的是结束国家和民众苦难。我们的新联盟具有民族主义性质,符合国家框架。”

两人还说,将向其他选举中获胜的政治阵营敞开大门,鼓励他们加入其中,共同组建新政府。

5月10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处投票站,一名安全人员完成投票后用手指蘸墨汁。(新华社发)

伊拉克国民议会5月12日选举,由电子计票器统计选票。5月19日发布的结果显示,萨德尔领导的政治联盟将在新一届议会中获得54个议席;阿米里的阵营名列第二,获47席;选前一直被看好的现任总理海德尔·阿巴迪所在阵营位列第三,获42席。没有任何一个单一党派赢得可以单独组阁的过半议席,即至少165席。

按照伊拉克宪法,拥有议会过半以上席位的党团有权提名总理和组建内阁,而这一党团可以是选举结果揭晓后重新组合的政治联盟。

国民议会本月6日投票通过一项议会选举法修正案,要求以人工计票方式重新统计5月议会选举全部选票。

萨德尔和阿米里宣布联手的几个小时前,阿巴迪敦促,即便人工重新计票没有出结果,各政党也应继续就组建联合政府协商。

存争议

6月12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行走者联盟”领导人萨德尔(左)与“巴德尔组织”领导人阿米里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路透)

就萨德尔和阿米里阵营联手,阿米里领导的“法塔赫联盟”一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法塔赫联盟’和(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宣布形成最大的核心集团并呼吁所有赢家参与这一联盟。各方达成一致,组建一个能够面对挑战、危机和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政府。”

路透社报道,一些人认为,萨德尔和阿米里联手可以缓解国内暴力冲突,但另有人担心,这可能导致什叶派“内战”。

阿米里是伊拉克军事强人,麾下有数以万计什叶派民兵,为伊拉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立下汗马功劳,民望颇高。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阿米里流亡伊朗数十年,谋划过反抗萨达姆·侯赛因政权的运动,与伊朗方面、尤其是伊斯兰革命卫队关系密切。

现年44岁的萨德尔在伊拉克什叶派草根中人气颇高。萨德尔曾长期旅居伊朗,但反对外来干涉,因此不受伊朗待见。萨德尔同时持反美立场,多次要求美军彻底撤离伊拉克。

不重来

6月10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处失火仓库, 一名安全人员站在投票箱旁警戒。(新华/路透)

一些分析师认为,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人工重新计票将给这个中东国家的政局增添变数。巴格达一处议会选举投票物资存储仓库10日起火后,一些政界人士呼吁重新举行选举。

萨德尔11日在一篇文章中亮明态度,不赞成重新选举。他12日说,只支持部分重新计票。阿米里持同样观点。

现任总理阿巴迪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他反对重新选举并警告,任何试图破坏政治的人将受惩罚。

“这个问题只掌握在司法机构手中,而非政客,政府和议会无权取消选举(结果)。”

路透社推测,鉴于萨德尔和阿米里联手,阿巴迪如果加入这一联盟并获得两人支持,可能争取到第二个任期。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纽约特殊高中改革亚裔反对 教育总监坚持立场

纽约特殊高中改革亚裔反对 教育总监坚持立场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纽约市长白思豪和市教育总监卡兰扎日前宣布特殊高中录取标准改革计划,引发亚裔小区强烈不满与抗议;市教育总监卡...[详细]
中国侨网 2018-06-14
澳大利亚悉尼一华裔老妇失踪 警方呼吁帮忙寻找

澳大利亚悉尼一华裔老妇失踪 警方呼吁帮忙寻找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悉尼西南区Revesby一名需每日服药的71岁华裔老妇11日起失踪。警方称,老妇经常到南区好市围和Revesby一带,呼...[详细]
中国侨网 2018-06-14

通讯:减贫合作拉近中缅民心

减贫合作拉近中缅民心新华社记者庄北宁5月的一个清晨,缅甸首都内比都一座淡黄色小楼前突然喧闹起来,几名来自中国的扶贫专家与缅方人员热...[详细]
新华网 2018-06-14
研究称近16年南极洲3兆吨冰消融 加剧海平面上升

研究称近16年南极洲3兆吨冰消融 加剧海平面上升

据“中央社”报道,根据13日发表的研究,自1992年来,南极洲已有近3兆吨的冰消融,它们使海平面上升约8毫米。84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14
白宫发言人将离开白宫?桑德斯:该计划我不了解

白宫发言人将离开白宫?桑德斯:该计划我不了解

桑德斯和夏哈要离开“悲惨”的白宫。报道称,据白宫内部人员和消息人士透露,白宫新闻秘书萨拉·桑德斯和副新闻秘书夏哈准备离职。[详细]
环球网 2018-06-14
外媒评述:中国推动半岛“双暂停”取得效果

外媒评述:中国推动半岛“双暂停”取得效果

外媒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2日举行历史性的首脑会晤,特朗普表示美国将停止在韩国的“军事演习”。中国外交部...[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6-14

俄科曼多尔群岛附近海域5级地震 震源深度30公里

中新网6月14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14日,俄科学院地球物理局堪察加分局表示,科曼多尔群岛附近太平洋海域发生里氏5级地震,震源深度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14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波兰开幕

由波兰文化和民族遗产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13日在波兰中部城市罗兹开幕。波兰副总理兼文化和民族遗产部部长彼...[详细]
新华网 2018-06-14

美执法机构在芝加哥抓获50多名贩毒人员

芝加哥所在的伊利诺伊州检方13日宣布,美国联邦禁毒机构和地方执法部门联手行动,过去24小时内在芝加哥抓获50多名涉嫌贩毒人员,并收...[详细]
新华网 2018-06-14

俄第五代核潜艇将采用多用途设计

俄罗斯新一代核潜艇的主要特点是什么。该核潜艇由核反应堆、推进器、防御系统和指挥中心组成,在艇身中部的指挥塔与艇艏之间有多个预留位置...[详细]
新华网 2018-06-14

德国经济研究所下调今明两年德经济增速

总部设在柏林的德国经济研究所13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受贸易争端等外部风险因素影响,德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将较先前预期明显放缓。...[详细]
新华网 2018-06-14
阿富汗塔利班给美国开条件:撤军、直接对话

阿富汗塔利班给美国开条件:撤军、直接对话

2016年5月25日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向媒体发布的阿富汗塔利班新任最高领导人海巴图拉·阿洪扎达的照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当天敦促塔利班坚持...[详细]
新华社 2018-06-14
美媒:美官员称五角大楼有望取消8月份美韩军演

美媒:美官员称五角大楼有望取消8月份美韩军演

【环球网报道。查希】真的假的?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6月14日报道,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五角大楼有望取消8月份与韩国共同举行的联合军演...[详细]
环球网 2018-06-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