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菲律宾90年历史建筑“活化”为自然历史博物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5-27 21:51:05

世界博物馆日新开张的菲律宾自然历史国家博物馆,开馆不到十日,每天都有上千人从菲律宾各地慕名而来,在烈日下排队数十分钟,走进这座有90年历史、历时20年、花费4亿比索改建的洁白罗马式建筑。 关向东 摄

中新网马尼拉5月27日电 题:菲90年历史建筑“活化”为自然历史博物馆打动年轻人

记者 关向东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名字由何而来?有一种说法是来源于穿城而过的帕西河里红树林中,一种开小白花的树木的名字。1845年出版的曼纽尔·布兰科(Manuel Blanco)的著作《菲律宾的植物》(Flora de Filipinas),将这种树命名为伊克索拉·马尼拉(Ixora Manila)。而这种树的名字又取自一位名叫尼尔德·马尼拉(NIlad Manilad)的混血儿,人们叫他马尼拉,意思是“有这么多树木的地方”。

六层楼高的大厅中央矗立的巨大“生命之树”,是这座古建改造的灵魂设计。 关向东 摄

世界博物馆日新开张的菲律宾自然历史国家博物馆,用讲述身边自然历史故事的策展方式,迅速吸引了菲律宾人。

开馆不到十日,每天都有上千人从菲律宾各地慕名而来,在烈日下排队数十分钟,走进这座有90年历史、历时20年、花费4亿比索改建的洁白罗马式建筑。

博物馆所在地原是菲律宾旅游部办公大楼,由已故参议员埃德加多·安加拉依据菲《国家博物馆法》提出建议,前总统拉莫斯于1998年批准改建,经历数任总统执政期,终于在杜特尔特政府支持下完成。

镇馆之宝洛龙(LOLONG),是在菲律宾可以养殖的最大的咸水鳄鱼。在博物馆入口处,人们围着洛龙复制品拍照。 关向东 摄

正值暑假,馆员JOHNPAUL T.PRALLO向记者介绍,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不少大学生来做研究,开馆前三天参观人数过三千,每天入馆人数都在攀升。

18岁的女学生勒宁对记者说,作为菲律宾人,博物馆是了解祖国的好地方。“我主要来看博物馆建筑的改建,听说大厅很有特色”,23岁的赛亚是菲律宾大学建筑系学生。他的女友艾琳则对展览中关于菲律宾自然历史的介绍充满期待。

几位女学生趴在灯光绘图台上,临摹喜欢的树叶。 关向东 摄

这是一个全新概念的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成为一场人与自然的欢乐派对,颇具菲律宾特色。

六层楼高的大厅中央矗立的巨大“生命之树”,是这座古建改造的灵魂设计。仰视“树冠”,穿过几何图案镶嵌玻璃的铝框架穹顶,天空晶莹璀璨;乘“树干”电梯向上,有沐浴阳光万物生长的体验;由坡道婉转而下,又如上帝视角看地球。

镇馆之宝洛龙(LOLONG),是在菲律宾可以养殖的最大的咸水鳄鱼。在博物馆入口处,人们围着洛龙复制品拍照。它的一副十多米长骨架标本,悬挂在二楼接待大厅的天花板上。

目前该博物馆已有三个楼层开展:

森林生物展厅进门就是热带雨林,菲律宾常见的猕猴攀荡在树上,鸟儿飞在枝头,咸水鸭蹒跚溪边…有个小男孩,拉开展柜的一层层抽屉,仔细观看植物、蝴蝶标本;几位女学生趴在灯光绘图台上,临摹喜欢的树叶;围看数万年热带雨林树木化石的小学生们,露出惊叹的表情……

一对夫妇带着襁褓中的子女参观海洋生物展览厅, 关向东 摄

海洋生物展览厅中央设计了个潜艇,潜水员全副武装飞在空中。人们身临其境游弋在海洋中,遇到一条鲸鲨、一只海豚,和红珊瑚、螃蟹、海螺相对打量,有位学生好奇地拍摄成窝的海龟蛋。

用放大镜仔细观察蝴蝶标本的小男孩。 关向东 摄

如此策展,用意何在?展览结束的展板解读:“自然”是现象,古希腊语中“哲学”是爱和智慧,“自然哲学”就是热爱大自然的智慧;“自然历史”是用“自然哲学”,穿越时空对与人类共生的自然,观察和理解。

漂亮的红珊瑚标本。 关向东 摄

在博物馆的留言树上,记者读到了这样的句子:什么也别带走,除了绘画;什么也别带走,除了照片。(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俄国防部:叙武装分子攻击致4名俄军人死亡

中新社莫斯科5月27日电。当地时间5月27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叙利亚武装分子日前向叙政府军发起攻击,致使4名在该部队工作的俄军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7

俄罗斯国防部说4名俄军人在叙利亚战事中身亡

俄罗斯国防部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叙利亚境内武装分子日前袭击了叙东部的叙政府军某部,致使4名俄罗斯军人死亡。俄国防部说,叙境内武装...[详细]
新华网 2018-05-27
朝韩首脑昨会晤,为何今日才公布会晤内容?

朝韩首脑昨会晤,为何今日才公布会晤内容?

【环球网综合报道】朝鲜首脑26日再次举行会晤,但韩国总统文在寅为何27日才发布会晤结果。韩联社援引文在寅的话称,这是应朝鲜国务委员会委...[详细]
环球网 2018-05-27
FBI称俄罗斯黑客入侵50多国数以十万计路由器

FBI称俄罗斯黑客入侵50多国数以十万计路由器

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称,俄罗斯电脑黑客入侵了全球50多个国家数以十万计的住家和办公室路由器,可能借此收集用户资料或阻断网络流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7
克里姆林宫:“与普京直播连线”将于6月7日举行

克里姆林宫:“与普京直播连线”将于6月7日举行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克里姆林宫称,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直播连线”将于6月7日举行。普京将回答民众提出的问题,民众可以通过应用软件和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7

以色列轰炸加沙地带致两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以色列坦克27日炮击加沙地带南部拉法地区,致两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一人受伤。巴勒斯坦卫生部加沙地带发言人阿什拉夫·卡德拉当天发表...[详细]
新华网 2018-05-27
叙政府军要南下德拉?美国对叙发威胁:勿南进

叙政府军要南下德拉?美国对叙发威胁:勿南进

叙利亚南部德拉省。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对叙政府军准备进攻德拉省的消息表达“关注”,强调德拉省属于美国、俄罗斯、约旦划定的“冲突降级...[详细]
新华社 2018-05-27
普京谈俄日争议领土问题:有可能签署和平条约

普京谈俄日争议领土问题:有可能签署和平条约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他还就俄日争议领土问题表示,通过在“南千岛群岛”展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7
“一起挫败诡计” 埃尔多安呼吁土耳其民众换钱挺本币

“一起挫败诡计” 埃尔多安呼吁土耳其民众换钱挺本币

土耳其货币里拉。(新华/路透)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闫洁)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6日呼吁土耳其民众把手里的美元和欧元...[详细]
新华社 2018-05-27
连续5天超过40摄氏度 新德里开启“烧烤”模式

连续5天超过40摄氏度 新德里开启“烧烤”模式

5月23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名男子用布包裹头部防晒。(新华/路透)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张旌)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最高气温连续5天超...[详细]
新华社 2018-05-27
金正恩:感谢文在寅为朝美会晤付出的努力和辛劳

金正恩:感谢文在寅为朝美会晤付出的努力和辛劳

金正恩表明“坚定意志”,特朗普说朝美会晤或如期举行据朝中社27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26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举行会...[详细]
新华社 2018-05-27
埃及足协:萨拉赫肩部受伤 仍将出战世界杯

埃及足协:萨拉赫肩部受伤 仍将出战世界杯

埃及足协27日表示,在欧冠决赛中受伤离场的埃及球星萨拉赫于赛后接受检查,显示其肩部韧带扭伤,但出征世界杯的前景还是比较乐观。5月26日...[详细]
新华社 2018-05-27

美国宇航员艾伦·比恩去世 系“登月第四人”

据外媒报道,曾参加“阿波罗12”号任务的美国宇航员艾伦。比恩是世界上第四个登上月球的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