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欧盟数据隐私新规生效 IT业准备好了吗?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5-26 15:08:05

2018年4月9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美社交媒体平台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等待会见议员。(新华/路透)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沈敏)欧洲联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25日在全体成员国正式生效。这部条例对信息技术(IT)企业保护用户隐私的责任规范空前严格,旨在改变消费者信息在网络广告商面前“一览无遗”的现状。

业内人士说,美国谷歌、脸书公司等技术类企业在欧洲拥有庞大用户群,可能利用新规巩固行业垄断地位;“广告技术”行业近年来靠“收割”用户隐私数据蓬勃发展,可能受新规打击最大。

“请求同意”

《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生效前几个星期,大量欧洲网络用户抱怨自己遭大量垃圾邮件和短信集中“轰炸”,内容大同小异:请求用户“明确同意”接收企业发送的广告信息。

这部条例确立两项关键原则,一是任何机构获取用户个人数据,必须征得用户个人“明确同意”;二是消费者对“本人隐私数据由谁处理、作何用途”有知情权。

依据新规,用户有权用工具拦截任何应用于商业目的个人数据处理程序,也可行使所谓“被遗忘权利”,删除网络上的个人隐私数据。

未达法定年龄的用户由父母代行“同意”权利。法定年龄在13至16岁之间,由欧盟各成员国依据国情各自设定。

欧盟两年前颁布这部条例,但直至临近“缓冲期”结束,仍有大量企业匆忙征求用户许可,导致“信息轰炸”现象。

英国主管数据保护的信息监管局说,截止日前夕,它的网站服务遭遇“几次中断”,如今已恢复正常。

分管司法事务的欧盟委员薇拉·尧罗娃说,新规将“让欧洲人重新掌控自己的数据”。按她的说法,当前网络用户个人隐私几乎得不到任何有效保护,如同“裸身待在水族箱里”。

欧盟有大约5亿网民,任何在成员国运营的企业如触犯新规,将面临最高2000万欧元或相当于企业全球年营业额4%的罚款。

“全球标杆”

欧盟说,希望新规能成为保护网络用户个人隐私的“全球性标杆”,尤其在发生脸书公司大量用户隐私数据遭“窃用”之后,新规更具示范作用。

美英媒体今年3月曝光,英国剑桥分析公司曾利用社交媒体脸书平台一款“个性测试”程序,获取脸书大量用户隐私数据,用于有针对性地向选民投放政治广告,试图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和英国“脱欧公投”等政治事件。脸书公司后来承认,全球8700万用户数据遭“窃用”。

“个性测试”程序开发者辩称,获取数据已获用户“同意”,且脸书开发的工具提供了方便。

脸书公司因没有及时公布大量用户隐私遭滥用受到质疑。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22日出席欧洲议会一场听证会,为保护用户隐私不力道歉,承诺脸书将“完全遵守”欧盟隐私保护新规。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商务教授帕拉梅·维耶·辛格接受法新社邮件采访时说:“我预计,至少美国会迅速采纳类似《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的(隐私保护监管)法规。”

欧盟官员说,日本、韩国、印度和泰国从欧盟新规汲取“灵感”,开始讨论或着手制定类似法规。

如何适应

法新社报道,大型社交媒体平台如脸书、WhatsApp和推特似乎对适应欧盟新规准备较充分,而小型网络技术企业担心受到冲击。

欧盟官员说,新规施行初期会紧盯大型技术类企业,因为它们凭借大量用户数据吸引商家“精准投放”广告,以实现营利,欧盟会给小型企业更多时间适应新规。

路透社报道,谷歌公司24日在美国纽约市召集70家媒体和广告客户代表开会,承诺在6月和8月投放更多广告技术工具,协助客户适应新规。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一篇报道说,欧盟新规生效后,最大输家将是“广告技术产业”。这类企业永不餍足地收割用户个人数据,而“过分乐观”的风险投资家对广告技术新发明慷慨支持,使这个产业迅速壮大。

不过,皮沃资本管理公司的布莱恩·威泽认为,“广告技术泡沫”已开始萎缩。这个产业以为消费者会欢迎“与己相关”的广告,但随着“精准投放”广告侵略性日益强烈,用户开始反感并安装拦截工具。

另一方面,谷歌、脸书等行业巨头在平台上搭载自家开发的广告技术工具,小企业竞争空间越来越小,整个行业开始整合,而欧盟新规会加速这一整合过程。

《经济学人》报道,多数广告技术企业因为不曾与消费者建立直接联系,难以获取使用用户隐私数据的许可;即使它们能直接联系用户,也只有很小一部分用户会同意分享个人隐私数据。一些广告技术企业已选择退出欧洲市场。

谷歌公司已要求使用谷歌广告技术工具的所有网站和应用软件必须征得用户同意才可使用和分享用户个人数据,但同时规定,一旦客户使用谷歌工具“征求同意”,就必须限制使用其他广告技术商的服务。

数字发行商团体“下一代数字内容”的杰森·金特说,数字发行商指望欧盟新规协助遏制谷歌之类巨头垄断线上广告。新规若能有效防止广告商越过网站和应用软件、直接针对特定用户投放广告,发行商或许能从大型网络平台手里收回与消费者关系的部分掌控权。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调查“一马案” 马来西亚警方搜出巨额现金

调查“一马案” 马来西亚警方搜出巨额现金

2018年5月24日,在马来西亚普特拉贾亚,马前总理纳吉布离开马反腐败委员会时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美联)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吴宝澍...[详细]
新华社 2018-05-26
美出现令专家困惑的神秘生物 网友:可能是狼人?

美出现令专家困惑的神秘生物 网友:可能是狼人?

据外媒报道,美国蒙大拿州丹顿小镇一名畜农日前射杀一只“外观像狼”的神秘生物,但该州野生动物专家却无法辨别出其品种。这只生物是只年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6

美国对进口汽车启动“232调查”遭墨西哥反对

美国政府近日宣布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所谓的“232调查”。墨西哥政界和学术界人士对此表示强烈反对,认为这是美方在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详细]
新华网 2018-05-26
日俄首脑将举行会谈 或就举行“2+2磋商”达一致

日俄首脑将举行会谈 或就举行“2+2磋商”达一致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下午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预计两人将就早日举行日俄两国外长防长磋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6
买三赠一?美国得州妈妈喜诞四胞胎 以为只怀了仨

买三赠一?美国得州妈妈喜诞四胞胎 以为只怀了仨

中新网5月26日电本来被告知怀的是三胞胎,却迎来了第四个孩子是种什么感受。薇薇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6
安倍欲与俄缔结和平条约 构筑“日俄间永久稳定”

安倍欲与俄缔结和平条约 构筑“日俄间永久稳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正在俄罗斯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下午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希望通过自己与俄总统普京加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6
俄外长:荷兰无证据显示俄参与MH17空难 愿配合调查

俄外长:荷兰无证据显示俄参与MH17空难 愿配合调查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他与荷兰外长就马航MH17空难事故调查结果进行了讨论,荷兰外长没有提供任何可以表明俄方参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6

德戴姆勒公司因废气排放问题 或召回60万辆柴油汽车

据外媒报道,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公司有可能将官方召回超过60万辆柴油汽车,其原因是该公司被怀疑操纵废气排放指数。该发动机由戴姆勒汽车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6

西班牙研发出新型不锈钢制品抗菌涂层

西班牙研究人员日前成功研发出一种新型陶瓷薄膜,它可作为抗菌涂层,有效抑制不锈钢制品表面的致病细菌,有望应用在医疗器械、人体植入材料...[详细]
新华网 2018-05-26
美国印第安纳发生校园枪击案致2伤 1名学生被拘留

美国印第安纳发生校园枪击案致2伤 1名学生被拘留

图片来源于网络美国印第安纳州的诺布尔斯维尔韦斯特中学25日上午发生枪击事件,一名老师和一名学生受伤。警方已拘留一名男性学生嫌疑人。[详细]
新华社 2018-05-26
普京:只有参与调查俄方才相信马航MH17航班调查结论

普京:只有参与调查俄方才相信马航MH17航班调查结论

当地时间5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只有俄参与马航MH17航班空难调查才能使俄方相信调查结论。5月24日,荷兰国家警察局中央调查部门主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6
英媒称英语霸主地位恐不保:中国崛起带动汉语热

英媒称英语霸主地位恐不保:中国崛起带动汉语热

英媒称,英国作为全球性语言的日子,可能已开始倒数;夸张点说,电脑正步步进击,并且占了上风。电脑翻译技术、“混合语”的出现,与中国(...[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5-26
他们让俄罗斯芭蕾蜚声世界

他们让俄罗斯芭蕾蜚声世界

《透视俄罗斯》特约记者。尤利娅·沙姆帕洛娃【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年是俄罗斯芭蕾舞年,所有人都应该对那些献身于俄罗斯芭蕾舞艺术的杰出...[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5-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