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科技专家:人工智能将创造数十万新增就业 中国有竞争优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5-21 16:18:05

图为Gartner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Peter Sondergaard Gartner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肖欣)“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已具有竞争优势。”来自美国Gartner公司的资深科技专家Peter Sondergaard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指出,人工智能将在未来两三年内通过催生新的产品和服务带来数十万新的就业机会,同时对人工智能领域和中国发展人工智能前景作出乐观研判。

“现在总有人搞噱头说,在未来所有的工作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我认为这是耸人听闻的预测”,Sondergaard说,“你可以把我称作是对于人工智能的乐观派,我认为人工智能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现在社会中的很多重要的问题”。据他预测,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与之相关的工作岗位净增长预计将达到50万个。并研判称,中国对于人工智能的投入将会是一笔“很好的投资”。

作为Gartner全球研究部门的执行副总裁,Sondergaard领导着该机构遍布全球的2500名研究分析师和顾问,为全球90个国家的逾11000家企业提供服务。该公司对行业趋势的报告因被认为兼具科技前瞻性和商业务实性而受到业界广泛重视。

Sondergaard近来多次发表有关“人工智能未来趋势”的演讲并强调,人工智能将带动整体就业机会的正向增长。他将人工智能给人类就业带来变革的“时间点”设定为目前统计数据可以观测分析的2020年,届时人工智能会创造250万个新的工作机会,同时会减少180个传统就业岗位,净增长为50万。

Sondergaard将人工智能所解决的问题分为三类:第一,通过技术来改善用户的体验。第二,通过技术来优化成本、优化流程。第三,人工智能可以带来新的产品和服务。其中优化过程将导致传统就业岗位的减少或消失,同时新的产品和服务将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在整个更新换代过程中,人工智能将实现它对于人类生产而言的最大效益—提高生产力。

至于在哪个行业将最先看到人工智能的现象级应用,Sondergaard指出,现在全球已有4%的公司开发出‘现象级’的人工智能应用,基于全球公司和组织的调查结果,其行业应用呈现出清晰的倾向,即:通信、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接下来,还可以看到人工智能在那些有着复杂的生产要求和海量数据规模的重型行业得到应用,比如: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再进一步,人工智能会推广到医药、医疗、保健等领域。

从公司维度看,目前应用人工智能的是“超级七大公司”(即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谷歌、脸书、微软、亚马逊),但预计从2019年开始,一些小微初创企业对人工智能的应用会实现赶超。

对个人用户来说,随着人工智能日臻成熟,个人设备到2022年将比家人更了解我们的情绪状态。情感AI系统与情感计算正在赋予日常物品探测、分析、处理和回应人类情感和情绪的能力,而“商业模型产品”已经问世,在不久的未来,除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家居设备外,可穿戴设备和智能汽车都将成为可以搜集、分析和处理“情感数据”的移动终端。

从全球技术竞争的角度看,Sondergaard强调,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将是场“全球竞赛”。他将信息和数据比喻为“21世纪的石油”,并指出,“石油本身是没有价值的,需要萃取加以精炼才能获得其真正的价值”,“也就是说通过软件和技术获得数据和信息当中的价值,这才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重要维度。”

“中国的价值和优势,当然在于有非常大的体量、非常大的市场”,Sondergaard指出,目前中国还在实现一个转型过渡:由传统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灯塔式”巨头公司,到越来越多的小型的、更为广泛的初创公司加入竞争,很多以前只关注某一细分市场和特定功能的垂直领域的公司也加入进来。他还指出,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规模在全球范围内也具有优势。

从更广泛的视角看,Sondergaard认为,技术竞争中获胜的应该是全人类,因为其最终目的是用技术解决一些根本问题,如改善人们的健康、保护全球环境等。(完)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韩国警方明年停止向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提供警卫

韩国警方明年停止向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提供警卫

韩国前总统全斗焕位于首尔市延禧洞的私宅前有警察巡逻【环球网报道。刘昆】据韩联社5月21日报道,韩国警察厅长李哲圣当天在记者座谈时表示...[详细]
环球网 2018-05-21
法国两岁孩童不慎掉入洗碗机 致刀子插入胸口

法国两岁孩童不慎掉入洗碗机 致刀子插入胸口

【环球网报道。赵怡蓁】《法兰西西部报》5月20日报道称,日前,在法国东南部沃克吕兹省教皇新城堡村(Châteauneuf-du-Pape),一名两岁儿童...[详细]
环球网 2018-05-21
韩媒:韩国国会通过补充预算案 总额逾3万亿韩元

韩媒:韩国国会通过补充预算案 总额逾3万亿韩元

中新网5月21日电。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会21日召开全体会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解决青年就业问题、扶持困难地区的补充预算案,规模达3.8317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1

大马木板厂凌晨发生火灾 1华裔女子被灼伤

据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20日凌晨1时许,马来西亚木中甘榜登雅布拉丁发生大火,造成3间民宅和1间储存油类的货仓烧毁,与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1
一架载有226名乘客土耳其客机因失压迫降俄机场

一架载有226名乘客土耳其客机因失压迫降俄机场

中新网5月21日电。机上有226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1
德媒:五大国这次要被逼得联手了

德媒:五大国这次要被逼得联手了

据德国《星期日世界报》20日报道,来自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和中国的外交官员正在协商一项新协议,希望借此挽救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5-21

法国男性公开挑逗及骚扰女性将面临重罚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21日报道,本周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一项限制性骚扰的新法案后,男性将因在公共场合吹挑逗口哨或对女性...[详细]
环球网 2018-05-21
太任性!乌克兰一士兵因个人冲突向同村人扔手榴弹 致9人受伤

太任性!乌克兰一士兵因个人冲突向同村人扔手榴弹 致9人受伤

【环球网报道。赵会芳】据俄新社5月21日消息,当地时间20日,乌克兰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的一名乌克兰武装部队士兵向和平居民扔掷手榴弹,...[详细]
环球网 2018-05-21
韩国防部:韩美年度例行联演将照常进行 规模不会缩减

韩国防部:韩美年度例行联演将照常进行 规模不会缩减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21日报道,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在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美年度例行防御性联合军...[详细]
环球网 2018-05-21
日外相在巴西圣保罗面向中南美各国发表演说强调自贸重要性

日外相在巴西圣保罗面向中南美各国发表演说强调自贸重要性

王欢】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当地时间5月20日上午在访问地巴西圣保罗面向中南美各国发表演讲,并强调了自由贸易的重要性。除餐厅和商店外,“日...[详细]
环球网 2018-05-21

俄法工商会:法国企业将继续在伊朗和俄开展业务

据俄罗斯卫星网21日报道,俄罗斯-法国工商会会长帕维尔·申斯基在表示,虽然美国对伊朗与俄罗斯实施制裁,法国企业继续在伊朗开展业务,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1
虚惊一场 法国马赛火车站一男子携带引爆炸弹装置被捕

虚惊一场 法国马赛火车站一男子携带引爆炸弹装置被捕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兰西24电视台5月20日报道,法国马赛的圣夏尔火车站19日有一名男子因携带引爆炸弹的电子装置被捕。法国检察官泽维尔...[详细]
环球网 2018-05-21

美5名少年所乘车辆撞上大树 致4人死亡一人受伤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日前发生车祸,5名少年所乘坐的车辆撞上一棵大树,导致4人死亡,一人受伤。赶到现场的警察发现一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