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使馆迁耶路撒冷激怒中东 巴以冲突已致数千人死伤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8-05-16 11:32:05

参考消息网5月16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将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14日举行揭幕仪式。为此,在距离耶路撒冷约100公里的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发起抗议,与以色列军队发生严重流血冲突。

美以高度戒备加强安保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15日报道,以方称,哈马斯武装力量计划用武力突破边界。据巴勒斯坦方面的消息,截至14日晚间,已有60名巴勒斯坦人被杀,2400多人受伤。

报道称,这是2014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冲突。当时双方绑架对方青年,导致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发动空袭和地面攻击。

美国白宫认为哈马斯需要为死伤负全责。白宫发言人拉杰·沙阿表示,以色列有权自卫。他还说,迁馆是美以关系的重大事件。

以色列举行大型庆祝会,巴勒斯坦则进行大规模抗议。“基地”组织领导人也扬言要对美国发动圣战。

以色列为此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增加了一倍的兵力部署,并出动大量军警保障安全,光是大使馆周边就动员1000名警力保护与会的800名宾客。

报道称,欧洲方面只有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三国代表出席开馆仪式。西欧没有任何国家派出代表。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包括欧盟成员国,不承认包括东、西区在内的整个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巴勒斯坦人希望将1967年被以色列占领的东耶路撒冷作为巴勒斯坦的首都。

另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5月14日报道,在特朗普政府举行美国驻耶路撒冷新使馆的开馆典礼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14日被派往中东地区,以加强美国大使馆的安全。

接受专门训练以保护大使馆的海军陆战队官兵被派往驻约旦、黎巴嫩和埃及等国的美国外交设施,这显然是为了在美国决定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后,使外交设施免遭报复。

报道称,美国的举动激怒了中东地区。那里的人们认为,如果巴以就两国方案达成一致,耶路撒冷的一半地区就应该是巴勒斯坦未来的首都。

专家和人权捍卫者认为,流血事件可能会破坏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信誉,并使美国大使馆成为目标。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5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在巴勒斯坦大规模抗议活动的背景下,以色列军队、警察和情报机构均转入高度戒备状态。

在以军同加沙地带数千名抗议者的冲突导致数十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后,内塔尼亚胡举行了与强力机构负责人的会议。

巴方抗议活动仍将持续

据美联社5月15日报道,在加沙地带发生导致数十人死亡的冲突一天后,巴勒斯坦人15日在西岸与以色列军队发生冲突。

焚烧轮胎制造了滚滚浓烟,巴勒斯坦人向以色列军队投掷石块,以色列军队则用催泪弹还击。大约200名巴勒斯坦人在圣城伯利恒举行抗议活动,另有100名巴勒斯坦人在巴勒斯坦城市拉姆安拉举行抗议示威。

报道称,巴勒斯坦人15日正纪念他们所谓的“灾难日”,即纪念1948年大批巴勒斯坦人逃离或被驱逐出家园的大灾难。

另据法新社5月15日报道,巴勒斯坦人15日继续在加沙边境集结抗议。据加沙卫生部门说,14日丧生的60名加沙人大多是被以色列狙击手射杀的。

卫生部说,死者中有一名婴儿,还有8名16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另有至少2400人受伤。14日是自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最血腥的一天。

此外据法新社5月14日报道,以色列军队14日在美国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所引发的抗议和冲突中杀害了数十名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4日批判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实施“屠杀”。

阿巴斯在拉姆安拉发表声明称:“美国再也不是中东的调停者。”他称美国使馆是“殖民的新前哨”。

关于美国总统承诺过却尚未公布的和平计划,阿巴斯声明:“我们不会接受他们的任何提议,也不会倾听他们的任何观点。”

他还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只会接受“国际调停”。

加沙地带的一名哈马斯负责人哈利勒·哈亚指出:“以哈马斯和卡桑旅为首的抵抗团不会再对罪行保持沉默。”他表示游行活动还将继续,并呼吁加沙人周二回到隔离栏附近。

另据路透社5月14日报道,分析人士说,美国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举动,连同数十名巴勒斯坦抗议者遭杀戮,导致美国斡旋的和平实现的可能性变得愈发渺茫。

曾任奥巴马政府以巴谈判特使的马丁·因迪克认为,特朗普总统让双方坐到一起并达成他所谓“最终协议”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曾任巴勒斯坦领导人顾问、目前任职于布鲁金斯学会的哈立德·金迪说,考虑到迁馆的举动和在加沙的杀戮,“很难想象有任何一位巴勒斯坦领导人会重返美国发起的和平进程”。

他说,特朗普没有作出任何平息事态的努力。

此外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5日报道,在美国将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之际,巴勒斯坦示威者与以色列军队发生冲突,造成数十人死亡。这不仅给美以关系的历史性时刻蒙上阴影,也让特朗普政府在中东地区面临更大挑战。

报道称,在美国迁馆之际,巴勒斯坦将迎来多个政治意味浓厚的纪念日,哈马斯试图借纪念活动为自己谋求支持。巴勒斯坦将耶路撒冷视为未来首都,美国却把新使馆设在这里,这使新使馆成为巴勒斯坦人愤怒的聚焦点。

国际社会谴责暴力行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5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中方对加沙边境地带暴力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表示严重关切,反对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呼吁巴以双方、特别是以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陆慷还说,中方一向认为,应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尽快恢复巴以和谈,通过对话解决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他表示,中方愿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最终妥善解决作出努力。

另据塔斯社5月14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称,莫斯科对美国在耶路撒冷开设大使馆持否定态度,这是对国际协议的篡改。

拉夫罗夫在俄罗斯和埃及外长与防长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说:“关于美国在耶路撒冷开设大使馆的问题,我们不止一次对这一决定给予负面评价。我们相信,不应以这种方式单边篡改国际社会决定的协议。”

他表示,巴以调解的所有问题只能通过冲突双方领导人的直接对话解决。

此外据路透社5月15日报道,在以色列军队14日射杀60名巴勒斯坦人后,土耳其15日要求以色列驻土耳其大使离境。

土耳其对美国搬迁驻以大使馆和以色列对待加沙抗议者的态度提出了严厉批评,并从特拉维夫和华盛顿召回了自己的大使,同时呼吁伊斯兰国家召开紧急会议。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14日的流血事件是种族屠杀行为,并称以色列是一个恐怖主义国家。土耳其政府宣布进行为期三天的悼念活动。

土耳其外交部一位消息人士说:“以色列大使被告知我国驻以色列大使已被召回,他还被通知返回以色列。”

又据法新社5月14日报道,科威特驻联合国外交使团14日宣布,在以色列军队杀死数十名巴勒斯坦人后,科威特要求安理会15日就中东局势召开会议。

科威特常驻联合国代表曼苏尔·奥泰比早些时候称:“我们对发生的事情予以谴责。我们会作出反应。”

亲巴勒斯坦示威者15日在以色列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附近高喊口号,抗议美国将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路透社)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普京开重卡是“无证驾驶”?克宫:总统20年前就有证了!

普京开重卡是“无证驾驶”?克宫:总统20年前就有证了!

郭鹏飞】昨天,66岁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自驾俄国产重型卡车“卡玛斯”,率领由自卸车、混凝土搅拌机、起重机等30余辆重汽组成的车队,浩浩荡荡...[详细]
环球网 2018-05-16
韩美军演为何再惹怒朝鲜 美朝会晤能顺利进行吗

韩美军演为何再惹怒朝鲜 美朝会晤能顺利进行吗

综合报道,朝鲜今日宣布因韩美军演“不得不中止”16日的朝韩高级别会谈,韩美军方正紧急商讨应对措施,半岛局势再起波澜,引发外界高度关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韩国防部:韩美联合军演将按原计划进行

【环球网报道。魏悦】据韩联社5月16日报道,韩国国防部16日向媒体发送短信称,韩美原定于11日至25日举行的“超级雷霆”联合空中演习将按原...[详细]
环球网 2018-05-16

加沙流血冲突令以色列面临外交困境 多国采取行动表达不满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联社5月16日报道,以色列15日面临逐渐升高的反弹,并面临新的使用过多武力的指控。此前一天,以色列士兵在边境围栏...[详细]
环球网 2018-05-16
韩国官方发声:敦促朝鲜尽快参加朝韩高级别会谈

韩国官方发声:敦促朝鲜尽快参加朝韩高级别会谈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16日就朝鲜中止北南会谈一事表示遗憾,并敦促朝鲜方面为了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繁荣,尽快参加会谈。...[详细]
海外网 2018-05-16
高层会谈取消韩称遗憾 敦促朝为半岛和平尽快会谈

高层会谈取消韩称遗憾 敦促朝为半岛和平尽快会谈

中新网5月16日电。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16日就朝鲜中止16日的高级别会谈表示“遗憾”,敦促朝方为了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繁荣,尽快参加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朝韩高级别会谈被叫停 韩国防部长官与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紧急会面

朝韩高级别会谈被叫停 韩国防部长官与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紧急会面

李慧玲】朝中社16日凌晨发布公报称,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不得不中止原本预计于当天举行...[详细]
环球网 2018-05-16
加沙地带冲突:法国多个城市发生游行 支持巴勒斯坦人

加沙地带冲突:法国多个城市发生游行 支持巴勒斯坦人

赵怡蓁】14日,在因美国将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所引发的示威中,近60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死亡。法国《费加罗报》5月15日报道称,法国当地...[详细]
环球网 2018-05-16

朝副外相:有必要重新考虑朝美首脑会谈

中新网5月16日电。据韩联社16日报道,朝鲜副外相称,对“只强求弃核的对话”“毫无兴趣”,称有必要重新考虑朝美首脑会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朝鲜谴责美韩军演:美应对朝美峰会命运深思熟虑

朝鲜谴责美韩军演:美应对朝美峰会命运深思熟虑

中新网5月16日电。朝中社16日发表公报称,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方不得不采取措施,暂停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韩方:正在了解朝方通知含义 韩美军演计划不变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青瓦台核心人士16日就朝鲜通知取消原定于当天举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谈一事表示,青瓦台安保室相关人员与统一部、外交部、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世卫组织发布全球首份疾病基本诊断清单

世界卫生组织15日发布全球首份用于指导诊断常见疾病和若干优先处理疾病的基本诊断清单,希望能帮助提高诊断准确率并改善治疗结果。这份清...[详细]
新华网 2018-05-16
普京大谈武器研发:新武器将确保数十年国家安全

普京大谈武器研发:新武器将确保数十年国家安全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军事高层会晤时表示,俄罗斯的新武器,包括一系列新的核武器系统,将确保该国未来几十年的...[详细]
海外网 2018-05-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