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闻分析:泗水袭击案刺中东南亚反恐痛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5-15 20:54:05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新闻分析:泗水袭击案刺中东南亚反恐痛点

新华社记者 凌朔

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首府泗水市近日遭遇多起恐袭事件,引起东南亚国家高度关注,一些国家提升反恐警戒。近年来,东南亚地区频繁遭袭,反映出该地区恐怖活动的诸多新特征,也考验着东南亚不断调整中的反恐合作机制。

恐怖活动呈现新特征

从2016年雅加达市中心爆炸案,到2017年菲律宾马拉维市被恐怖分子占领,再到泰国南部三府持续近15年的暴恐活动,东南亚反恐形势总体呈现“小袭击不断、大袭击不少”的局面。

从具体特征看,东南亚反恐形势近年又出现一些新变化。

首先是分散度广。过去两年,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国都曾遭遇恐怖袭击。袭击的地域跨度不仅包括国家首府和地方行政区首府,也包括偏远地区,这对东南亚各国反恐行动的覆盖面提出了巨大挑战。

其次是流动性强。从遭袭地点看,东南亚恐怖活动主要分布于海岛国家和半岛国家,且正在形成一个从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一直延伸到泰国、缅甸的马蹄形跨海高危地带,原因之一就是海上流动性强,易于逃窜,易于串联。这对东盟国家进一步务实开展区域内反恐合作提出了明确指向。

再有就是勾连度高。无论是泗水袭击案的恐怖分子,还是占领马拉维的武装人员,以及去年被马来西亚当局控制的一批极端组织成员,经调查,都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存在勾连,这对东南亚反恐的国际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反恐合作多通道并行

事实上,从新千年开始,东南亚在反恐之路上就做出诸多探索。总体上打造了一套“国家反恐与双边反恐双轨并行、域内合作与国际合作双腿走路”的合作反恐格局。

在国家反恐层面,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在过去十多年间都不同程度强化了国内反恐措施,从法律、情报、金融、反恐力量建设、减贫等方面出台措施,不仅打击恐怖主义,而且努力消除其滋生根源。例如,泰国不断强化反恐法,印尼设立金融情报中心监控极端组织资金活动,菲律宾专门设立反恐部队等。

在区域合作层面,东南亚国家在东盟框架内设立了一系列反恐合作机制,例如,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设立旨在分析恐怖活动、培训反恐人才的东南亚反恐中心,在东盟国家警察局长会议机制下启用犯罪情报共享数据库等。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三国去年还启动了苏禄海联合巡逻行动,加大对海上恐怖主义活动的监控。

在国际合作层面,东盟分别同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加拿大、新西兰、巴基斯坦、欧盟等国家或组织签署了反恐合作宣言或协议。东盟多国还分别与中、日、印、美、澳等国签署双边反恐合作协议。

反恐面对诸多新痛点

恐怖主义在东南亚渗透扩散,加大了东南亚各国的反恐难度,对现有反恐机制构成考验和挑战,同时也暴露出东南亚反恐一些痛点。

痛点之一是反恐硬件能力的匮乏。如菲律宾政府军在夺回马拉维的战役中暴露出严重的装备缺口,整个战役持续了5个月时间。

痛点之二是反恐心态上的两难。不少东南亚国家高度依赖旅游业和服务业,它们对恐怖主义深恶痛绝,但不愿大张旗鼓地开展跨国反恐行动,担心影响经济。这种心态从某种程度上致使一些合作项目“有机制、少实质”。

另一个痛点是,东盟各国文化宗教多元化,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致使各国对反恐合作机制的贡献参差不齐。一些恐怖组织与本土分离主义势力及反政府武装混杂在一起,使得反恐问题在某些国家成为与政治乃至选举相关的话题,加大了合作反恐的复杂性。

虽然恐袭不时发生,但事实上,东南亚反恐机制也在发挥有效作用。过去几年,马来西亚、新加坡成功挫败多起恐怖袭击;印尼、马来西亚也均在情报共享机制下控制或监控涉恐嫌疑人;泰国和马来西亚曾切断恐怖人员和资金的流动通道。

另外,一些根据新形势打造出来的反恐新机制尚处于起步阶段,仍需一个磨合与实践的过程。今年1月,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文莱达成一项旨在加强区域安全多边合作的情报合作协定,代号“我们的眼睛”。按印尼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的说法,该协定主要用于消除“伊斯兰国”在中东受挫后,其武装人员回流东南亚所引发的新威胁,以杜绝类似马拉维那样的严重恐怖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闻分析: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会否引发“蝴蝶效应”

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会否引发“蝴蝶效应”新华社记者刘莉莉倪瑞捷近日风雨飘摇的阿根廷本币比索当地时间14日再遭重创,一日内暴跌6.75...[详细]
新华网 2018-05-15
不猛不普京!俄总统刚刚驾卡车跨桥进入克里米亚!

不猛不普京!俄总统刚刚驾卡车跨桥进入克里米亚!

赵衍龙】据法新社5月15日报道,普京驾驶卡车通过连接克里米亚和俄罗斯本土的新大桥。克里米亚共和国克里米亚共和国位于俄罗斯西南部的克里...[详细]
环球网 2018-05-15

报告称英脱欧后物价或飙升 生活用品食品涨幅最大

据欧洲《星岛日报》报道,英国上议院委员会的评估报告显示,如果英国无法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而是走“硬脱欧”之路,物价很可能将飙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5

日本政府通过未来5年海洋政策

日本政府15日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作为日本今后5年海洋政策方针的《海洋基本计划》。据日媒报道,该计划将往年以海洋资源开发及保护等为...[详细]
新华网 2018-05-15

加沙地带的死亡边界

新华社加沙5月15日电。题:加沙地带的死亡边界新华社记者赵悦14日,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数万名巴勒斯坦人举行抗议示威。[详细]
新华网 2018-05-15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向埃塞俄比亚移交援助项目

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援助建设的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阿贝萨托学校供电项目14日正式移交至奥罗米亚州政...[详细]
新华网 2018-05-15

阿富汗西部城市法拉遭塔利班围攻

阿富汗媒体15日报道说,阿西部省份法拉省的首府法拉市15日遭塔利班武装持续围攻,当地安全人员与塔利班武装发生激战,双方均有人员伤亡...[详细]
新华网 2018-05-15

匈牙利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4.4% 

匈牙利中央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匈牙利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4%,高于同期欧盟28国2.4%的经济增...[详细]
新华网 2018-05-15

一难民船在土耳其附近海域沉没至少7人死亡

一难民船在土耳其附近海域沉没至少7人死亡。据土耳其媒体15日报道,一艘难民船14日晚在土耳其西北部爱琴海海域倾覆,造成至少7人死亡。[详细]
新华社 2018-05-15

法驻华大使:恐袭中受伤中国人在巴黎顶级医院获妥善救治

当地时间5月12日,法国巴黎市中心发生持刀伤人事件,造成至少1人死亡、4人受伤。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14日举行的法国旅游吸引力新闻发布会上...[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8-05-15

波兰和匈牙利认为欧盟难民配额制度有损国家主权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与到访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14日在华沙表示,两国对于欧盟难民配额制度的观点明确,认为这一政策有损国家主权。欧尔班当...[详细]
新华网 2018-05-15

将载入史册!韩媒:新加坡是朝美首脑会谈真正赢家

【环球网报道。魏悦】在即将举行的朝美首脑会谈中,面积和首尔差不多大的新加坡确保了自身“中间人”的地位。[详细]
环球网 2018-05-15
外媒:梅根父亲不会出席女儿与英国王子婚礼 原因竟然是……

外媒:梅根父亲不会出席女儿与英国王子婚礼 原因竟然是……

但婚礼前夕,准王妃梅根⋅马克尔的父亲托马斯⋅马克尔却再次成为媒体的焦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曾有媒体爆料梅根的父亲与狗仔队合...[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8-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