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组阁谈判无果而终 意大利面临重新选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5-09 06:57:05

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7日说,鉴于几轮组建政府内阁的谈判无果而终,他建议由技术官僚组建一个“中立”过渡政府,待明年初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在3月议会选举中得票前两名的五星运动和联盟党反对组建“中立”政府,主张今年7月以后重新选举。

【联合组阁谈崩】

马塔雷拉7日召集最新一轮联合组阁谈判。然而,五星运动、联盟党、力量党和主持看守政府的民主党依然无法妥协。当天晚上,马塔雷拉声明:“我们不能再等下去了。”

他说,假如各党派不能达成联合组阁协议,“应该同时借由信任投票机制,授权组建一个中立政府。”假如各政党不同意这一方案,他将授权组建一个过渡政府,为7月或秋天举行重新选举做准备,取代现任民主党籍总理保罗·真蒂洛尼领导的看守政府,因为后者已经“失去合法性”。

马塔雷拉所说“中立”政府,将由总统任命的各政策领域事务官员组成,主要任务是制订2019年财政预算。马塔雷拉提到,政府原定今年晚些时候提高销售税,为避免出现“衰退效应”,预算案不便延宕。过渡政府将在明年初选举前解散。

按照法律程序,是否组建过渡政府或马上组织新的选举,马塔雷拉作为总统有最终决定权。

【重新选举在望?】

五星运动和联盟党明确拒绝总统关于组建“中立”政府的建议。

五星运动党首路易吉·迪马约以社交媒体“推特”为平台表明态度:“不会就‘中立’政府、即技术官僚政府投信任票。我们应该在7月选举!”

联盟党党首马泰奥·萨尔维尼同样借“推特”拒绝总统建议:“马塔雷拉想要‘中立政府’?看在老天爷份上。”他说,这种过渡政府只会“混日子”。

对重新选举可能产生的结果,两人显得颇有信心。

迪马约说:“40%唾手可得。”依据2017年通过的新选举法,一些政治分析师估算,只有在选举中得票率超过40%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才可能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实现单独组阁。

萨尔维尼希望总统任命自己为政府总理,“我们举荐……我代表(中右翼)政党联盟……组建一个能够着手解决这个国家所有难题的政府”。

在3月4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联盟党、力量党和兄弟党组成的中右翼联盟赢得37%选票,五星运动获得大约32%选票,成为得票率最高的单一政党。现任看守政府执政党民主党领导的中左翼联盟获23%选票。

【僵局持续难解】

因为没有哪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议会多数议席,马塔雷拉4月初召集各主要政党领导人就联合组阁作可行性磋商。然而,迄今四轮磋商无果而终。

五星运动愿意与联盟党联合组阁,前提条件是联盟党与深陷腐败丑闻的力量党党首、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划清界限,联盟党却不愿抛弃作为盟友的力量党;另一方面,无论被视为“反建制”民粹主义政党的五星运动或排外色彩浓厚的联盟党,都无法与中左翼的民主党协调立场。组阁陷入僵局。

德新社报道,综合民意调查网站YouTrend上周发布的各项民调结果,重新选举预计将产生与3月选举类似的结果。

这意味着,假如各党派坚持现有立场,即使再次诉诸选举,组阁僵局仍将重复。(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文在寅吁国会尽早通过补充预算案:不应挂靠政治问题

文在寅吁国会尽早通过补充预算案:不应挂靠政治问题

韩国总统文在寅【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国SBS电视台网站5月8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8日在总统府青瓦台主持召开国务会议时呼吁国会尽早通过补...[详细]
环球网 2018-05-09
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掀波澜 伊朗如何“破局”?

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掀波澜 伊朗如何“破局”?

当地时间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当地时间2015年7月14日,伊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在奥地利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9

美国南加州发生4.5级地震无人伤亡 洛杉矶震感明显

美国南加州发生4.5级地震。洛杉矶震感明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9
联合国秘书长对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深感忧虑

联合国秘书长对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深感忧虑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称对美国当天宣布将退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并重启对伊朗制裁“深感忧虑”。美国总统特朗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9
伊朗总统:将与中俄等国就伊核协议进行谈判

伊朗总统:将与中俄等国就伊核协议进行谈判

伊朗总统:继续维持核协议运作。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将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详细]
海外网 2018-05-09
英法德对特朗普“退群”表遗憾:核不扩散正受到威胁

英法德对特朗普“退群”表遗憾:核不扩散正受到威胁

法国总统马克龙就美国关于终止伊朗核计划的决定发表评论。他称,法国、德国和英国对美国退出该协议的决定表示遗憾。[详细]
海外网 2018-05-09

法航罢工不止 法财长:别指望政府出面收拾残局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6日敦促法国航空公司管理层和工会结束持续数月的涨薪对峙,说不要指望政府出面收拾残局。法航间歇性罢工4日进入...[详细]
新华网 2018-05-09

普京乘俄产车出席就职仪式 为“俄罗斯制造”代言

弗拉基米尔·普京7日第四次就任俄罗斯总统,在就职仪式上放弃德国品牌座车,首次乘坐俄罗斯产轿车,为“俄罗斯制造”代言。普京新座驾车身...[详细]
新华网 2018-05-09

美国宇航局与优步签署合作协议 探索城市空中交通系统

美国宇航局于当地时间5月8日宣布,与美国优步公司(Uber。)签署合作协议,探索城市空中交通(UAM)的相关概念和技术,从而在人口密集城市形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9

丹麦中国商会正式成立

8日,丹麦中国商会成立仪式在哥本哈根举行。近年来,中国对丹麦的投资从无到有,增长迅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9

第71届戛纳电影节开幕

第71届戛纳电影节8日晚在法国南部城市戛纳开幕,开幕式后放映了开幕影片《人尽皆知》。当天18时许,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成...[详细]
新华网 2018-05-09

欧盟回应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任何一国都不能单方终结

欧盟8日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表示遗憾,强调伊核协议不是双边协议,任何一国都不能单方终结,即使美国退出,欧盟也会继续履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9

伊朗总统说伊朗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

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虽然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但伊朗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鲁哈尼同时表示,...[详细]
新华网 2018-05-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