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本制造”信誉将丧失?日媒:日本质检人才已现枯竭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8-05-06 08:42:05

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 日媒称,日前,日本企业的篡改检测数据等丑闻频发,各企业正积极强化管理体制,需求将不断增加,但由于“团块世代”(1947~1949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口)退休等原因,质量管理人才出现枯竭。由于这是需要多年经验的领域,自主培育人才需要较长时间。质量管理人才的短缺有可能成为维持日本产品制造信誉的绊脚石。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2日报道,观察日本厚生劳动省1月30日发布的2017年12月有效招聘倍率数据(即用人需求和求职人数之比——本网注),质量管理专家普遍短缺的现状浮出水面。

报道称,据日本人才中介公司——Recruit Career公司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质量管理和保证领域的有经验者的招聘倍率达到1.35倍,比3年前提高0.31个百分点。按各年12月比较,创出启动调查的2008年以来的最高。

其中,日本的汽车和家电等企业的需求突出。有分析认为,背景是日产汽车和神户制钢所等相继曝光的质量管理方面的丑闻。有分析称,“尤其是30岁至40多岁人才需求突出”,对于能长期工作的“来之能战”的人才需求巨大。

“希望进一步加强社会招聘”,将出任爱丽思欧雅玛下一任社长的大山晃弘在接受采访时,把确保明显短缺的质量管理的人才视为课题。

报道称,日本的企业通过供货前的商品检查来消除残次品,如果在推向市场之后发现瑕疵,一直通过补偿等举措迅速应对。对于环保认证“ISO14001”等的取得也持积极态度。但负责质量管理的专业人才短缺将动摇这种产品制造的基础。

报道还称,此外,有可能导致日本慢性质检人才短缺的结构性问题也不断浮出水面。

报道指出,其一是老年阶层的退休。推进质量管理运动的“日本科学技术联盟”指出,“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在一线建立起系统和工作程序的一代中有很多专家,但如今都已经60多岁了”。“团块世代”自2017年步入70岁。虽然通过再雇用参加工作的人很多,但70多岁的劳动参与率相比之前将迅速下降。

报道还指出,另一个问题是日本的大学研究的停滞。熟悉质量管理领域的文教大学的长田洋教授表示,“在国立大学的工学系,学习质量管理整体的研究体制没有固定下来”。自1990年代起,日本的生产基地迁往海外,在企业和学生之间,缺乏作为学问来研究质量管理的趋势。

如果资深人才退休,来之能战的年轻人才很少,企业就只能自主培育。不过,构建这种自主培育系统的企业只是极少一部分。据日本科学技术联盟的调查显示,回答称2015年度对质量管理教育的投资额还不到销售额的0.01%的企业达到整体的37%,相比2006年度调查的21.4%大幅上升。

长田教授表示,“对于质量管理部门来说,通过AI等提升效率也不可或缺。应同时推进经验值高的专家培育”。

报道认为,如果对质检人才短缺的状态放任不理,日本产品制造的信誉将丧失。

2017年10月20日,在日本东京,日本神户制钢所(神钢)副社长梅原尚人(右)就其下属子公司篡改产品数据问题鞠躬致歉。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各国如何与特朗普打交道?BBC:这些“奇招”了解一下

各国如何与特朗普打交道?BBC:这些“奇招”了解一下

英媒称,一年过去,似乎各国跟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位世上最有权力的人交往的方法慢慢成熟起来,各国与特朗普打交道各有“招数”。建立个人关系...[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5-06
普京就职典礼前 其最大政敌因非法集会再被捕

普京就职典礼前 其最大政敌因非法集会再被捕

阿列克谢⋅纳瓦尼被莫斯科警方带走海外网5月5日电。Navalny)因试图在莫斯科市中心进行未经批准的集会而遭到逮捕。[详细]
海外网 2018-05-06
朝韩边境喊了55年的大喇叭全拆了

朝韩边境喊了55年的大喇叭全拆了

韩国军人在拆除对朝扩音器。朝方开始时间同韩方一致,不过较韩方提前完成。[详细]
海外网 2018-05-06
以色列总理将出席俄罗斯阅兵式 5月9日会晤普京

以色列总理将出席俄罗斯阅兵式 5月9日会晤普京

普京与内塔尼亚胡海外网5月6日电。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克里姆林宫新闻局消息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将于5月9日对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详细]
海外网 2018-05-06

巴西发生两起客车交通事故 已致13人死数十人受伤

中新社圣保罗5月5日电。当地时间5月5日凌晨,巴西发生两起客车交通事故,截至5日18时,两起事故已造成1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6

巴基斯坦两处煤矿发生矿难致18人死亡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该国西南部俾路支省5日有两处煤矿发生矿难,目前已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巴媒体报道说,其中一起矿难发生在俾...[详细]
新华网 2018-05-06

关系不睦,摩擦再起?希腊、土耳其舰船海上碰撞

一艘土耳其货船和一艘希腊炮艇4日在爱琴海相撞,两国均证实没有人员伤亡。两名希腊士兵3月1日越过边界进入土耳其,遭土方拘留,随后受到“...[详细]
新华网 2018-05-06

柬埔寨东北部中毒事件致6人丧生

柬埔寨东北部桔井省警方5日说,该省芝博雷县发生村民中毒事件,目前已导致6人丧生,另有52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桔井省警察局副局长温皮告...[详细]
新华网 2018-05-06

全年法定带薪节假日达28天!世界上假期最多的国家竟是它

德媒称,柬埔寨有28天法定带薪节假日,几乎一整个月。报道称,不久前,柬埔寨又增加一天假期:今年5月20日,超过1500万柬埔寨人也首次不必...[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5-06

泰国团体举行集会要求年内举行大选

5日下午,大批民众聚集在泰国曼谷的法政大学王家田校区举行集会,呼吁泰国政府按照承诺年内举行大选。Rome)在集会上表示,团体聚集了期待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5

特朗普称将很快宣布与金正恩的会面日期和地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在白宫表示,将很快宣布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面日期和地点。美国白宫4日还在一份声明中说,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5...[详细]
新华网 2018-05-05

美从俄驻西雅图总领馆取下俄国旗 俄外交部抗议

中新网5月4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4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莫斯科对美国政府从俄驻西雅图总领馆官邸上,非法取下俄罗斯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4

日本“空中飞车”将试飞 将于东京奥运点燃圣火

中新网5月4日电。Drive“空中飞车”最快将于12日在爱知县首度试飞,据报道,该“空中飞车”计划2020年飞上东京奥运的圣火台,点燃圣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