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媒:连锁丑闻挫伤内阁支持率 “安倍独大”出现变化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18-04-17 10:19:04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4月14、15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37.0%,再次下跌。这是安倍第二次上台执政以来的次低。除了加计学园问题,森友学园审批文件篡改和自卫队日报隐瞒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地曝出,对政府的不信任如波涛般汹涌。日本在野党将提高批判气势,以动摇因“疑云多米诺”受挫的首相安倍晋三。安倍方面找不到提升对政权支持的妙招,在将于9月迎来总裁选举的自民党内部,开始看到从“安倍独大政治”的变化。

在野党共斗

共同社报道称,对于此次日本舆论调查结果,日本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15日在前桥市内向媒体表示:“‘无法再容忍了’这一氛围占多数。自民党要持续保护首相到什么时候。”

记载了前首相秘书官柳濑唯夫称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是“首相项目”的文件被找到。关于柳濑,枝野再度强调称“不实施证人传唤是不可能的”,拒绝了执政党协调的作为知情人出席国会的形式。

11日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的集中审议中,枝野主要针对加计问题质询,日本希望之党党首玉木雄一郎着重针对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问题提问。相关人士透露,“虽然两位在原民进党势力的再集结中分歧很大,但这是事先协调了质询内容的结果”。日本在野党多次联手向相关人士听取情况,似乎是要共斗追究安倍。

挫伤的材料

此次舆论调查中比较明显的是女性不信任安倍。女性对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29.1%,较两周前的上次调查下降了8.3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这一数字首次跌破三成。支持率高于不支持率的仅出现在年轻人群(不满40岁)中,这意味着若遭到所仰赖的年轻人放弃,支持率进一步下跌也并非不可能。

对于安倍方面而言,棘手的是仍然抱有“挫伤支持率的材料”这一点。

“首相项目”文件、森友学园审批文件篡改和自卫队日报隐瞒等问题都正在继续调查或搜查。此外还出现了财务省事务次官福田淳一的性骚扰疑云。在执政党内部也出现了辞职论调。

鉴于内阁支持率下跌,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担忧政权所处局面称:“这是相当严峻的情况,官僚欠考虑的发言或许也造成了影响。也必须认真对待不支持的五成声音。”

氛围

舆论调查中询问谁适合成为下一任自民党总裁时,自民党支持人群中回答安倍的受访者最多,但也比上次调查下跌了约10个百分点之多。反而是被视为安倍竞争对手的石破茂增加了4个百分点。

反映首相官邸主导的“安倍独大”体制动摇,与以往不同的氛围开始在党内显现。

关于一系列丑闻,首席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表示“一句话说就是很厌烦”。鉴于发生公文文件问题,小泉13日启动了讨论“政与官”关系的年轻议员学习会。

一名资深议员表示,“不至于‘让安倍下台’,但对官邸开口说意见的氛围蔓延开来。官邸主导的政策决定逐渐发生了变化”。一名与安倍保持距离的前阁僚就打开局面的办法称“这并非执政党努力就可以搞定的”,他认为这是安倍自身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朴槿惠放弃上诉书内容曝光 用A4纸亲笔写了4行

朴槿惠放弃上诉书内容曝光 用A4纸亲笔写了4行

16日,朴槿惠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提交了放弃上诉书,具体内容被韩媒曝光。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朴槿惠用A4纸张亲自书写了放弃上诉书,一...[详细]
海外网 2018-04-17
日本财务省呼吁女记者提供信息 事务次官陷性骚扰疑云

日本财务省呼吁女记者提供信息 事务次官陷性骚扰疑云

被卷入性骚扰疑云的日本财务省事务次官福田淳一【环球网报道。王欢】日本财务省事务次官福田淳一4月16日否认了日本《周刊新潮》杂志报道的...[详细]
环球网 2018-04-17
西班牙流感肆虐!已致逾900人死 医生吁勤洗手

西班牙流感肆虐!已致逾900人死 医生吁勤洗手

据西班牙《欧华报》编译报道,近期,西班牙冷空气频频造访,流感肆虐。据胡安卡洛斯三世国家流行病监测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2018年,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7
日媒调查:安倍内阁不支持率52% 创史上最高纪录

日媒调查:安倍内阁不支持率52% 创史上最高纪录

据日媒报道,日本朝日新闻社日前以电话形式实施的全国民意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1%,与上一次调查所得结果相同,为2012年12月第二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7
特朗普一声令下,英国乖乖听话?梅姨:我不是 我没有

特朗普一声令下,英国乖乖听话?梅姨:我不是 我没有

美国当地时间13日晚,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引发全球关注。因越过议会同美国一起对叙利亚采取空袭行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遭到...[详细]
海外网 2018-04-17
韩媒:韩空军将在关岛参加救援重建多国联演

韩媒:韩空军将在关岛参加救援重建多国联演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空军17日表示,将于18日至25日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参加美军举办的2018“银旗”联合军事演习。“银旗”演习是美军每年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7

以为首饰不值钱 英国妇人2枚戒指竟拍得7万英镑

的价格成功拍卖。据报道,35岁的拍卖官瓦塞普表示,那2只戒指与其他普通的首饰放在一起,他一眼认出其中一个戒指盒是属于知名首饰品牌卡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7

日媒:安倍内阁支持率再创新低

姜惠敏】随着两桩涉及教育界的丑闻持续发酵,日本安倍内阁的民调支持率也直线下滑。而据日本电视台上周末实施的最新调查,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详细]
环球网 2018-04-17

俄媒:叙利亚称击落来袭导弹 美国称未展开军事行动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俄媒称,据黎巴嫩“迈亚丁”电视台报道,叙利亚防空系统击退针对空军基地的袭击,无人员伤亡和设施损毁。[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4-17

印尼一艺术中心疑因太过老旧而崩塌 致7人死亡

赵怡蓁】瑞士资讯4月16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印度尼西亚警方于当地时间4月16日表示,该国一群青少年当天在练习舞蹈及音乐表演时,所在的老旧...[详细]
环球网 2018-04-17

意大利将全面推行电子发票 强化税务管理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近日,意大利税务管理部门正式发布通知,根据2017年最新税务改革法案条例,从今年7月开始,意大利工商企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7

马来西亚一船只爆炸起火 38人获救1人下落不明

中新网4月17日电。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7日凌晨3时左右,马来西亚巴南水域一艘海洋地质勘查船只,疑因引擎舱发生爆炸引发大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7

美国海外账户报税自动延期至10月 漏报罚金重

中新网4月17日电。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2017年度的报税季于当地时间17日正式截止,专业会计师提醒“外国账户税收遵从法”随着中国加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