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面收复东古塔 叙南北两省成焦点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4-16 11:11:04

4月14日,叙利亚警察进入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杜马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杜鹃)美英法三国联手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数小时后,叙利亚政府军宣布全面收复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

法新社援引分析师的观点报道,现阶段由叙反政府武装重点控制的区域包括北部的伊德利卜省和南部的德拉省。如果叙政府军想要进一步扩大战果,首要目标可能是德拉。

全面收复

叙利亚政府军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随着最后一批反政府武装撤离东古塔地区杜马镇,政府军现已全面收复东古塔,“所有恐怖分子都离开了杜马,整个东古塔地区的恐怖主义被清除”。

叙利亚政府通常以“恐怖分子”指代反政府武装。

2011年,叙利亚境内反政府示威逐步演变为国内冲突。东古塔是冲突期间反政府武装主要据点。

俄罗斯空军支持下,叙政府军今年2月下旬开始将东古塔地区逐步分割和包围。多个反政府武装随后与叙政府达成协议,撤离东古塔。“伊斯兰军”所占杜马成为最后据点。“伊斯兰军”本月8日与叙政府达成撤离协议。

4月15日,一名老人骑着自行车穿行在杜马镇一条街道上。(新华社发)

叙政府军说,工兵部队开始清除武装分子留下的地雷和其他爆炸物,为民众返乡做准备。

2015年以来,叙政府军在战场上接连取得胜利。完全控制东古塔,意味着叙利亚政府取得自2016年收复北部重镇阿勒颇以来最大军事胜利。只是,胜利如今笼罩在叙利亚遭美英法联合军事打击的阴云下。

叙利亚时间14日凌晨,美英法协调行动,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这三个西方国家对叙动武,是以杜马镇发生疑似化武袭击为借口。美国及其盟友认定叙政府动用化武。叙政府和俄罗斯则认定,化武袭击缺乏证据支撑。

有望南下?

一些分析师推测,叙利亚政府军的后续目标可能是南部省份德拉。

2011年3月,在西亚北非国家政局动荡的大背景下,德拉省首府德拉市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迅速遍及全国,叙利亚内战拉开序幕。

叙利亚。(地图来源: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在线地图)

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巴萨姆·阿布·阿卜杜拉说:“解放东古塔意味着恢复首都大马士革及其周边区域安全。这以后,叙利亚政府军可能南下,或许意味着结束德拉省现有状况。”

巴黎政治学院教授朱利安·泰龙认为,夺回德拉的控制权对叙利亚政府而言有重要意义,因为“反政府武装控制南部边境,不利于叙政府树立有能力控制领土的形象”。

他说,收回南部边境的控制权还将给叙政府带来经济收益,那里以往是叙利亚与约旦和海湾国家之间贸易往来的中转站。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分析师萨姆·赫勒提示,夺回德拉省控制权需尽量避免与以色列陷入紧张关系,原因是德拉省靠近戈兰高地。

戈兰高地是叙西南一块狭长地带,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遭以色列占领。1974年,以军撤出戈兰高地东部一片区域,联合国观察员部队随后进驻并在叙以控制区之间设置非军事区。

北部危机

4月13日,运载有从杜马镇撤离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人员及其家属的车队抵达大马士革东北部地区。(新华社发)

大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从东古塔撤出后转移至北部伊德利卜省。法新社报道,伊德利卜如今盘踞多支反政府武装和宗教极端武装,武装分子经常为争抢地盘发生冲突。

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15日接受法国《星期日报》采访时警告,伊德利卜现有200万人,“那里面临新一轮人道主义危机”。

法新社援引一些分析师的观点报道,叙政府军短期内寻求夺回这一北部省份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是那里武装派别林立,且伊德利卜省与土耳其接壤。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特朗普又要“搞”越南!逼得大使已经辞职了……

特朗普又要“搞”越南!逼得大使已经辞职了……

美国驻这个国家的大使都气得直接辞职了。这个国家,就是越南……不过,相对于中、俄、叙三国来说,越南这次被特朗普“搞”主要还是“躺着中...[详细]
环球网微信公号 2018-04-16
美英法空袭后寻求外交解决叙危机新媒:特朗普欲转嫁压力

美英法空袭后寻求外交解决叙危机新媒:特朗普欲转嫁压力

新媒称,美国、英国和法国14日对叙利亚展开空袭后数小时,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新的决议草案,要求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境内的化学武器袭击事...[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4-16

普京:西方若再袭叙利亚 将令全球局势陷入混乱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警告称,西方国家对叙利亚的进一步攻击将为全球局势带来混乱。值此之际,美国准备通过新的经济制裁增加对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6
马克龙:法国没有向叙利亚宣战,我们只是采取了军事行动...

马克龙:法国没有向叙利亚宣战,我们只是采取了军事行动...

【环球网综合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周之内连续两次接受电视采访,为自己执政一周年做出盘点。《欧洲时报》4月15日报道称,在当日的访谈...[详细]
环球网 2018-04-16
美宣布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 具体措施将于16日公开

美宣布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 具体措施将于16日公开

朱梦颖】据德国《时代周报》15日消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当日接受CBS采访时宣布,美国将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制裁主要针对生产与...[详细]
环球网 2018-04-16
闯入极光派对:日出与极光交错 勾勒绚烂景象(图)

闯入极光派对:日出与极光交错 勾勒绚烂景象(图)

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消息,当极光与日出相遇,不同的光芒交错,将会带来怎样的美景。国际空间站的美国宇航员阿诺德,就拍到了这样一张照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6

全景回顾美英法空袭叙利亚 全新武器轮番上阵

全景回顾美英法空袭叙利亚。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网站14日称,在遭受化武袭击的儿童照片传遍全球媒体的同时,加入地中海联合舰队的美国导弹...[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4-16

“大哥”不罩反挥拳? 韩国:美国这样,我们很心寒......

韩方曾调低汽车的进口税给美国让步,但美国要坚持“宁我负人,毋人负我”的态度处理贸易问题的话,韩国将退无可退。《亚洲经济》日前发表题...[详细]
海外网 2018-04-16
夏赏万顷碧波,冬观迷之蓝冰——环湖火车开进贝加尔湖四季

夏赏万顷碧波,冬观迷之蓝冰——环湖火车开进贝加尔湖四季

贝加尔湖环湖火车【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贝加尔湖上的“意大利墙”贝加尔湖环湖铁路经过40个隧道、16个坑道、248座桥梁和高架桥、268处挡土墙...[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4-16
美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将对俄进行新一轮制裁

美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将对俄进行新一轮制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综合CNN等外媒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周日表示,华盛顿正在准备就俄罗斯支持叙利亚一事对其进行新一轮的制...[详细]
海外网 2018-04-16
马克龙:巴黎已劝服华盛顿“长久地”留在叙利亚

马克龙:巴黎已劝服华盛顿“长久地”留在叙利亚

朱梦颖】据法新社16日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15日参加法国BFMTV电视台直播时称,巴黎已劝服华盛顿“长久地”留在叙利亚,并称法国的空袭并不...[详细]
环球网 2018-04-16

印度有望年底开建首条高铁 票价或为全球最低

印度媒体援引铁路公司官员的话报道,印度首条高速铁路有望今年12月开工,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高铁线路预计建设12站,耗资1.8万亿日元(约...[详细]
新华网 2018-04-16

美称对叙动武前曾与俄联络 有意避开俄军

美国军方14日说,策划军事打击叙利亚的方案时,美方考虑了尽量减小对驻叙利亚俄罗斯军队的威胁。邓福德说:“考虑俄方关切,我们特别选取了...[详细]
新华网 2018-04-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