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赏万顷碧波,冬观迷之蓝冰——环湖火车开进贝加尔湖四季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8-04-16 08:14:04

贝加尔湖环湖火车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郑一真】在缓缓行驶的火车上,与2500万年前的湖面相遇,每一份天光,每一个角度,贝加尔湖都有一个新的模样。晴天,是深浅交织、深邃的,泛着波光的蓝;阴天,则是一种让人无法捉摸的严肃与静谧。走下火车,来到湖边,清澈的湖水几近透明,双手掬起些许湖水一饮而尽,甘甜清冽如山泉。乘环湖小火车环游西伯利亚的蓝眼睛“贝加尔湖”,童话般美景仿佛画卷在眼前一点点展开。

车窗外的四季童话

春天,车窗外是冰雪消融的湖面,光秃秃的树枝努力迸发着小嫩芽;夏天,郁郁葱葱的山林伴着深蓝色的湖面,是避暑的不二之选;秋日,秋意爬上了满山金黄的树叶,而草间粉的、白的、黄的野花似乎仍盛开着夏天的色彩;冬天皑皑白雪之下,贝加尔湖的蓝冰似乎诉说着与世隔绝的纯净。

笔者乘坐环湖火车的那个秋日上午,阴着天,秋雨绵绵。一路走走停停,阴晴之间,湖光山色瞬息万变。在第一个站台下车时,依稀还能感觉到天空洒落下来的雨滴。随着列车一路向南,厚重的云层逐渐飘离,凝聚成一朵又一朵,阳光猛打在乌云上,直到一点点驱散雾气,而后一朵朵白云轻飘飘随风而跑。阳光洒在水面上,波光粼粼,每一滴水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水晶一般的湖面令人炫目。然后阳光也跑开了,淡蓝色的天空包裹着黄绿相间的山林和宝蓝色的湖面,一幅美如童话的画打开了。

贝加尔湖上的“意大利墙”

贝加尔湖环湖铁路经过40个隧道、16个坑道、248座桥梁和高架桥、268处挡土墙、172处建筑纪念碑。环湖小火车会经过大部分隧道和桥梁,途中会在四五处站台停靠,停留时间20分钟到一个半小时不等。火车上还会播放贝加尔湖的影像,配有俄语讲解。

风景最优美的一段莫过于沿湖98公里至112公里处,沿沙滩可以直接下到贝加尔湖,附近小镇是背包客露营的最爱。

环湖铁路的特别之处,在于隧道与石墙都与自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在没有机械的年代,环贝加尔湖铁轨全部是手工铺设,首先将轨枕一条条放到底下铺着碎石的地基之上,将轨枕按照标记的位置分隔开,然后在轨枕上刻槽,安装铁轨,再铺设碎石。在当年,一天只能铺设8.35公里。

沿线最知名的一个景点“意大利墙”(建造手法源自意大利工程师,因此得名)完全就地取材,将不同形状的岩石排列组合严丝合缝地堆砌起来,完好保存至今。工程难度在那个只能徒手建造的年代非同一般。

西伯利亚铁路上的“金扣”

现在连接伊尔库茨克和贝加尔港的这段铁轨已经消失了,1956年新建的伊尔库茨克水库将其淹没,让原本连贯东西的环湖铁路在此断裂。游客们只能从伊尔库茨克驱车前往利斯特维扬卡,然后坐一小段轮渡到河对岸的贝加尔港乘坐小火车。

最初,伊尔库茨克至贝加尔港口的这段铁路,工程师的设想是将铁轨铺设在安加拉河的右侧。前期的勘探始于1880年,可是冬春之交浮冰的干扰比预想中复杂,在利斯特维扬卡与贝加尔港之间建一座铁路桥的设想最终泡汤,最终铁轨铺设在安加拉河的左侧。

环湖铁路原来是西伯利亚铁路的支线,最先建好的就是上述贝加尔湖港口连接伊尔库茨克一段。1899年,环湖铁路第二段开工——从梅索瓦亚到斯柳江卡,最后在贝加尔港口处与第一段相连。据说,这段铁路是由关在俄罗斯监狱的罪犯和流放犯修建,不过有不少外国技术专家参与修建,包括600名意大利的隧道工程师。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之际,又有4500名工人被派往贝加尔湖,总共1万3500名工人日夜赶工,最终从贝加尔港口到梅索瓦亚的环湖铁路于1904年9月份正式开通。

曾经,环贝加尔湖铁路被称为西伯利亚大铁路上的“金扣”,不仅仅因为它造价不菲,更因为它是连接俄罗斯欧洲部分和远东地区的战略枢纽。随着技术的进步,完全靠人力搭建起来的环湖铁路最终被废弃了,取而代之,政府在斯柳江卡—伊尔库茨克之间穿山打洞,建造了一条更适合电气火车运行的轨道。

废弃之后的环湖铁路在2000年之后被重新开发,成为一条既闲适又经典的环贝加尔湖一日游路线。贝加尔湖环湖火车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环湖,而是从贝加尔港到斯柳江卡的一小段线路。这段线路也分AB两线,A线是上午从伊尔库茨克火车站出发,10时30分到达贝加尔湖斯柳江卡小镇,然后从这里开始贝加尔湖观光旅行,一路走走停停,直到晚上7时到达终点贝加尔港,然后驱车返回伊尔库茨克。B线则反其道行之,走的是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港-斯柳江卡,最终返回伊尔库茨克的路线。

在这两条路线上运行的也有两类小火车——现代化的电气火车和较为古老的蒸汽火车。其实,游客们也不必纠结到底该乘坐哪种火车环湖旅行。毕竟,路上的风景是一样的。

如果想体验环湖火车,尤其蒸汽火车,需要提前预订。游客中心、火车站都可以买到票,一些酒店也能帮忙预订,网上提前代购也可以。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将对俄进行新一轮制裁

美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将对俄进行新一轮制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综合CNN等外媒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周日表示,华盛顿正在准备就俄罗斯支持叙利亚一事对其进行新一轮的制...[详细]
海外网 2018-04-16
马克龙:巴黎已劝服华盛顿“长久地”留在叙利亚

马克龙:巴黎已劝服华盛顿“长久地”留在叙利亚

朱梦颖】据法新社16日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15日参加法国BFMTV电视台直播时称,巴黎已劝服华盛顿“长久地”留在叙利亚,并称法国的空袭并不...[详细]
环球网 2018-04-16
叙民众谴责美英法空袭:他们简直失去理智,我们不会屈服

叙民众谴责美英法空袭:他们简直失去理智,我们不会屈服

当地时间4月14日,叙利亚大马士革东北部拜尔宰地区拍摄的遭袭的科学研究中心。当地时间14日凌晨,叙利亚境内政府和军方多处目标突遭美国、...[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4-16
阿萨德:叙用70年代导弹击退了美国 谁真正落后?

阿萨德:叙用70年代导弹击退了美国 谁真正落后?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来源:俄罗斯卫星网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会见俄罗斯议员时表示,叙利亚武装力量用70年代的导弹击...[详细]
海外网 2018-04-16

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37% 为第二次执政以来次低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安倍内阁的最新支持率为37.0%,比3月31日、4月1日的上次调查结果下降5.4个百分点。共同社14、15...[详细]
环球网 2018-04-16

大马士革民众谈空袭:美英法失去理智 我们不屈服

还是会出来感受阳光,这给人带来希望。【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任务完成!”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推特上兴奋地说,美国、英国和法国“完美地...[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4-16

调查邮件门因以为希拉里会赢? 特朗普批前FBI局长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甄翔】自美国总统特朗普怒炒科米鱿鱼后,与这位前联邦调查局长间的推特骂战就一直没消停过。[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4-16

印尼北马鲁古省附近海域发生6.4级地震

印度尼西亚北马鲁古省附近海域16日凌晨发生6.4级地震。据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网站消息,地震发生于雅加达时间2时30分(北京...[详细]
新华网 2018-04-16

最新民调:已入狱的巴西前总统卢拉仍领跑大选民意

当地时间4月15日,巴西权威民调机构Datafolha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已入狱的巴西前总统卢拉仍领跑大选民意,获得31%的选民支持,位居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6

两架小型飞机在德国西南部空中相撞坠毁至少2人死亡

据德国媒体15日报道,两架小型飞机当天下午在德国西南部巴登-符腾堡州空中相撞并坠毁,造成至少2人死亡。德国媒体援引当地警方消息报道...[详细]
新华网 2018-04-16

打叙利亚实际上是在打俄罗斯?美媒猜测空袭是否会导致美俄战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5日,叙利亚战场上枪炮声没有平息,政府军的攻势仍在继续,东古塔地区杜马镇的反对派武装被迫全部撤出。美国有线电视...[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4-16

在大马士革听民众谈空袭:还是会出来感受阳光,这给人带来希望!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任务完成!”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推特上兴奋地说,美国、英国和法国“完美地执行”了针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环球...[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4-16

俄驻美大使:对叙利亚军事打击是对俄的侮辱,这个行动将有后果!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4月14日美国在盟友的支持下袭击了叙利亚军事和民用基础设施。”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声明中最强烈谴责对叙利亚的空袭。[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4-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