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福利被削减,法国爆发百余场罢工抗议马克龙改革计划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8-03-23 07:57:03

全国各地140多场声势浩大的游行、公共交通陷入瘫痪、防暴警察和抗议学生发生冲突……当地时间22日,法国爆发近半年来最大的罢工和示威活动,抗议政府削减预算、减少福利。然而法国政府不为所动,誓要将改革进行到底,“弥补过去几十年来法国所失去的!”

据法国《费加罗报》22日报道,在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和公务部门工会的召集下,全法的铁路职工、公务员、医护人员、教师、学生、民航管理员等参与抗议活动。报道称,此次游行是铁路职工首次联合公务员举行的抗议活动。据最新统计,法国全境铁路职工的罢工参与率为35.4%,教职工的参与率大约为13%,公职人员的参与率为10%。按照计划,法国60%的高铁(TGV)取消,3/4的城际列车取消,奥利机场、戴高乐机场的航班数将减少30%。一些城市的示威人士和防暴警察发生冲突,也出现个别打砸事件。

引发此次抗议活动的是马克龙政府的铁路部门和公职领域改革计划。法国预计在五年内削减12万个公务员岗位,从2020年开始每年财政支出减少45亿欧元。同时,法国政府拟减少铁路工人的退休福利,打破该领域的“职位终身制”。

本次罢工将持续至6月底,铁路职工将采取虚线式罢工,即每5天内罢工两天。法国的罢工历史悠久,在很多情况下,政府都会屈服。“政府必须倾听公共部门职工的呼声。他们要么听取意见,要么我们将最大程度地动员职工进行抗议。”法国劳工民主联盟负责人伯杰说道。

媒体称,此次罢工活动将是对马克龙能否继续推行改革的一大考验。2017年秋季,法国劳动法改革引发大规模抗议,但最终不了了之,马克龙成功捍卫了改革成果。

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政府对改革充满信心。根据最新民调,59%的民众支持铁路和公职领域的改革。法国总统府认为,此次罢工不得民心,虚线式的罢工方式反映出工会的日渐式微。政府方面还称,法国长期以来过于放任,政府总是让步,马克龙将代表国家权威的回归。【记者 龚鸣 董铭】

[责任编辑: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