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欧盟公布税改方案拟对互联网巨头开征“数字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3-22 08:07:03

欧盟21日揭开流传多时的“数字税”面纱,宣布拟对全球年收入超过7.5亿欧元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征税,明显将矛头对准谷歌、苹果、脸谱、亚马逊等美国互联网巨头。

针对日益蓬勃的数字经济,欧盟委员会当日公布互联网企业短期及长期税改方案,其中短期方案主要为开征临时税,长期方案主要为改革公司税。

欧盟委员会称,当前在欧盟各成员国,互联网企业实际纳税的税率平均仅为传统实体公司的一半,弥补互联网企业税收漏洞成为当务之急。

为此税改方案建议对全球年收入超过7.5亿欧元、欧盟境内年收入超过5000万欧元的互联网企业征收3%的临时税,应税项目主要为销售网上广告位所得、销售用户数据所得和充当用户中介所得。

方案称,如果欧盟各成员国统一开征数字税,每年财政收入总计可增加50亿欧元;只针对大型互联网企业征税,也可确保不增加中小企业的税负。

对于长期税改,方案建议根据互联网企业“虚拟经营”的特点,改革目前仅根据有形资产和实体经营地点征税的公司税税制,今后没有实体经营地点但有“虚拟所得”的互联网企业也要纳税。

方案列出三项具体标准,即如果一家企业每年数字服务所得超过700万欧元,用户人数在纳税年度超过10万人,与客户在纳税年度签订的数字服务合同超过3000份,只要满足其中一项就应向相关欧盟成员国纳税。

与针对互联网巨头的临时税类似,方案列举的应税项目包括销售网上广告位所得、“共享经济”企业充当用户中介所得乃至销售流媒体服务所得等。

21日欧盟公布“数字税”前后,由于满足纳税标准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不外谷歌、脸谱、苹果、亚马逊等美国互联网巨头,加上本月初美国宣布将对欧盟等世贸成员出口美国的钢铝采取限制措施,舆论普遍认为欧盟此举相当于挥舞“税收”大棒,对美国进行反制和报复。

目前美国政府坚决反对欧盟开征“数字税”,欧盟则反复强调“税负公平”,表示无意“反美”或实施贸易保护政策。根据欧盟议事程序,下一步税改方案将送交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审议,如获通过才能付诸实施。(德永健)

[责任编辑:杨凡、张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景甜再闯“好莱坞”有突破

景甜再闯“好莱坞”有突破

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官员仍预计今年有三次加息,与去年12月的预...[详细]
新华网 2018-03-22

研究称气候变化将对芬兰水域治理构成挑战

芬兰环境研究所和奥卢大学日前发布科研成果称,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气温升高,会导致芬兰北部河流流量及生物群落发生相应的变化,这将对芬兰...[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美军再次空袭索马里“青年党”目标

美军非洲司令部21日发表声明说,美军19日对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目标实施空袭,打死该组织2名武装分子、打伤3人。声明说,美军将...[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新闻分析:自动驾驶该“减速”吗?

自动驾驶该“减速”吗。日前,美国打车软件服务运营商优步公司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美亚利桑那州坦佩市撞死行人事件,再次点燃社会各界围绕自...[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巴基斯坦一小巴坠入山谷至少9人死亡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1日电据巴基斯坦媒体21日报道,一辆小巴当天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坠入山谷,造成至少9人死亡、6人受伤。报道说,事...[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美国奥斯汀连环爆炸案嫌疑人自杀身亡

新华社休斯敦3月21日电(记者高路。刘立伟)美国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警方21日证实,奥斯汀连环邮件爆炸案嫌疑人已于当天凌晨自杀身亡...[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阿富汗首都一集市遭自杀式袭击

新华社喀布尔3月21日电(记者。代贺)阿富汗内政部官员21日说,阿首都喀布尔的一处集市当天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已造成除袭击者之外的...[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尼日利亚官方证实被“博科圣地”绑架女孩已部分获释

尼日利亚官方21日证实,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当天释放了76名在尼东北部约贝州遭该组织绑架的女孩。尼日利亚新闻部长拉伊·穆罕默德说,...[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伊拉克中部发生袭击事件致6名平民丧生

新华社伊拉克提克里特3月21日电(记者。魏玉栋)伊拉克安全人士21日说,伊中部萨拉赫丁省20日发生一起“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袭击事件...[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新闻分析:“乱中渔利”中东 美国自尝苦果

“乱中渔利”中东。美国自尝苦果。[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辞职

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下院)副议长吴蒂昆密21日宣布,人民院议长吴温敏辞职。据悉,吴温敏辞职可能与新总统选举有关。[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迈克·蓬佩奥:与特朗普“波长”一致的美国新国务卿人选

迈克·蓬佩奥:与特朗普“波长”一致的美国新国务卿人选。怒怼希拉里成名。[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俄东部军区举行大规模防空演习

俄东部军区21日起开始举行大规模防空演习,旨在检验保卫俄领空的能力。俄东部军区新闻处21日发布公告说,此次演习参演军人超过6000...[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