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脸书网最大规模资料外泄!5000万用户或“被助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3-19 08:13:03

中新网3月19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时曾聘用一家数据分析公司,传媒揭发它从2014年起,违法收集社交网脸书网facebook(fb)上5000万名美国用户的数据,用来设计软件,预测和影响选民的大选投票取向,协助特朗普取胜。

该数据分析公司被指与俄罗斯有关连,已成“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米勒的调查对象。外媒称,脸书网对这宗历来最大用户数据外泄事件早已知情,但未有采取补救措施。

报道称,事件主角是一家名为“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数据分析公司,早于2013年底,它已获得特朗普支持者、保守派金主默瑟投资,并获得后来成为白宫首席策略师的班农支持,尝试通过收集大数据及心理分析,操控美国选举结果。

2014年美国中期选举前,公司开始与剑桥大学美籍俄裔心理学家科甘合作,通过后者设计的心理测验脸书应用程序,在脸书上收集用户数据。

剑桥学生报《Varsity》报道,科甘曾在香港大学攻读心理学博士,之后获聘为剑桥大学心理学讲师。科甘的程序名为“thisisyourdigitallife”,在脸书上宣称是“心理学家使用的研究用App”,以薄酬诱使用户进行性格及心理测验。

最终共有27万用户下载并使用此App,科甘藉此取得他们的住所及“按赞”内容等,同时利用fb系统漏洞,在接受测试者不知情下,取得他们朋友的信息,5000万名脸书用户的数据因此进入科甘和“剑桥分析”的数据库。

用户政治取向建数据模型

“剑桥分析”创办人之一的怀利向传媒揭发事件,表示公司利用收集所得的脸书网信息,根据有关用户的性格或政治取向建立数据模型,“从而锁定他们内心深处的恶魔”,具体做法包括向有关用户投放针对性的政治广告,从而左右他们的投票取向。

脸书网副总裁兼副法律总顾问格雷瓦尔上周发表声明,证实2015年已知道科甘违反平台政策,不当地将用户数据与“剑桥分析”分享,脸书网同时宣布关闭所有相关人士的账号。

“剑桥分析”将fb用户数据被窃归咎于科甘,并声称已经删除所得数据,而且从没使用来为特朗普助选。不过揭发事件的《纽约时报》及《观察家报》指出,“剑桥分析”还未删除这些数据。

英国国会媒体委员会批评脸书网误导国会,隐瞒用户在未经授权下遭盗用数据的风险,有议员要求脸书网创办人扎克伯格到国会接受质询。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诺言只是水中月! 奥斯卡颁奖机构主席曝出性丑闻

奥斯卡颁奖机构主席曝出性丑闻。美国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刚落幕没几天,颁奖机构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主席约翰·贝利因性骚扰投诉受到调...[详细]
新华网 2018-03-19
巴拿马驻华大使:巴拿马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关键的一点

巴拿马驻华大使:巴拿马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关键的一点

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接受新华网专访。中国经济的增长有目共睹,如何保持这一增长态势,帮助更多人摆脱贫困,这也是我们所关心的问题。[详细]
新华网 2018-03-19

俄间谍中毒引风波 外媒:或经汽车通风系统下毒

综合报道,俄罗斯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在英国遭下毒案调查持续,美媒引述消息指,投毒者或在斯克里帕尔座驾的通风系统下毒,当斯克里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9
“已经准备好!” “默克龙”誓言要重塑欧盟

“已经准备好!” “默克龙”誓言要重塑欧盟

“默克龙”誓言要重塑欧盟。潘亮】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访问法国,这是她第四次当选总理后的首次外访。[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3-19

叙政府军在东古塔地区又收复两个重要地点

叙利亚军方18日告诉新华社记者,政府军当天在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又收复两个重要地点,军事行动持续推进。东古塔地区是反政府武装在大...[详细]
新华网 2018-03-19

脸书“无颜” 美5000万社媒用户数据“失窃”

一家数据分析企业未经授权获取美国社交媒体“脸书”多达5000万用户的信息,用于设计软件,以预测并影响选民投票。【应用软件“钓鱼”】英国...[详细]
新华网 2018-03-19

巴西前球星罗马里奥宣布参加里约热内卢州长竞选

巴西前球星、参议员罗马里奥17日宣布,他将参加里约热内卢州长竞选。里约州政府统计,里约州2017年暴力死亡案件比2016年增加8%,比2015年增...[详细]
新华网 2018-03-19

要马其顿更改国名?希腊外长收到子弹恐吓信

希腊警方17日说,外交部长尼科斯·科恰斯收到一封恐吓信,内附一颗子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希腊警方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科恰斯收到的恐吓...[详细]
新华网 2018-03-19

前间谍中毒案继续发酵 俄英两国互逐外交官

俄罗斯外交部17日宣布驱逐23名英国驻俄罗斯外交人员,作为对英方驱逐俄方外交人员回应的一部分。俄外交部同时警告,如果英国再作出不友好举...[详细]
新华网 2018-03-19

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普京在俄总统选举中保持领先

新华社莫斯科3月18日电(记者栾海。魏良磊)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俄总统选举已统计的35%的选票中,现任总统...[详细]
新华网 2018-03-19

以色列逮捕在约旦河西岸刺死以平民的嫌疑人

以色列国防军18日发表声明说,经过一个多月的搜捕行动,以色列军方和警方当天逮捕了一名在约旦河西岸城市阿里艾勒刺死以色列平民的嫌疑人...[详细]
新华网 2018-03-18

俄外交部:乌克兰阻止在乌俄公民参加总统选举投票是违法行为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8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乌克兰阻止在乌俄罗斯公民到俄使领馆参加俄总统选举投票是公然的违法行为。此前,...[详细]
新华网 2018-03-18

阿富汗首都发生两起炸弹袭击致10人死伤

新华社喀布尔3月18日电(记者蒋超。代贺)阿富汗首都喀布尔18日发生两起炸弹袭击事件,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3人死亡、7人受伤。[详细]
新华网 2018-03-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