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前间谍中毒与俄有关?盟友帮腔英国施压俄罗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3-14 06:45:03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就一名俄罗斯前间谍中毒一事把矛头指向俄罗斯政府,获美国、法国等盟友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高度关注”。

【美国“站队”】

特雷莎·梅当天告诉议会,俄罗斯“极有可能”应该为前俄方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承担责任。

美国政府随后首次就这一事件“发声”,声援英国。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说,下毒“不顾后果、任意妄为且不负责任”。她没有提及俄罗斯,只说美国站在“最亲密的盟友”英国一边。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当天更为直白,说“俄罗斯貌似又一次从事这种行为”,即“在一个主权国家谋杀一名普通平民未遂”。“那些责任方,也就是作案人和下令作案者,都必须面对相应的严重后果。”

按照特雷莎·梅的说法,斯克里帕尔父女中的毒是一种“军用级别神经性毒剂”,由苏联在“冷战”临近结束时研制。

蒂勒森当天结束对非洲的访问,回国途中告诉美联社记者,这种毒剂“并不广泛存在”。如果下毒确由俄罗斯政府所为,“将是非常严重的举动”,“势必触发反应”。

蒂勒森说,他效力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头一年几乎都在与俄罗斯打交道,试图缩小俄美分歧,却“无大进展”。俄罗斯“变得更加咄咄逼人”,令他“极度担心”。

【北约“关注”】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是“极为重要”的盟友,北约“高度关注”俄前间谍在英中毒一案,“正与英国政府保持联系”。

斯托尔滕贝格说,“使用任何神经性毒剂都可怕且完全无法容忍”。

本月4日,斯克里帕尔和他的女儿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条长椅上疑似中毒而昏迷。他们正在接受治疗,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2日与特雷莎·梅通电话,以示“团结”。按照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的说法,两人讨论“俄罗斯的好斗行为”,认为盟友应继续共同应对。

特雷莎·梅说,英国过去曾与盟友密切协作,“牵头对俄罗斯施行严厉经济制裁”,“如今我们随时准备采取更为广泛的措施”。(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被控近“20宗罪” 韩检方要当面问询李明博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定于14日以嫌疑人身份接受检察官问询。随着调查日期进入倒计时,检方已作好准备,将就受贿、挪用公款、玩忽职守和滥用职权...[详细]
新华网 2018-03-14

政党改名不容易 小勒庞提议遭阻截或要打官司?

法国“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即小勒庞把自己所属政党名称改为“国民联盟”的提议遭遇阻截。这个小党的主席是伊戈尔·库雷克。[详细]
新华网 2018-03-14

俄方:除非获得毒物样本 否则不会答复英方“最后通牒”

针对英国要求俄罗斯在13日晚之前对“斯克里帕尔中毒”作出解释一事,俄各方于当地时间13日表示,除非获得相关有毒物质样本,否则将不会答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4

外交部:向尼泊尔坠机事故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尼泊尔坠机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深感痛心,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陆慷说,我们对这起灾难事...[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美国俄勒冈州积极推动对华贸易

第八届美国俄勒冈州-中国经济论坛12日在俄勒冈城举行,来自中美两国政府和商界的150多名代表探讨如何加强双方贸易关系,展现出俄勒冈...[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防不胜防!泰国机场行李安检员偷窃中国游客财物

中新网3月13日电。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12日,泰国驻素汪那普国际机场警方逮捕了一位女行李安检员,后者涉嫌在工作中盗取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3

俄表示已准备好量产“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日前表示,俄军工体系已准备好量产俄最新型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萨尔马特”。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在发表国情咨文时...[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探讨农村妇女赋权的挑战与机遇

新华社联合国3月12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2届会议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会议将讨论实现性别平等和农村妇...[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奥地利总理说奥应对纳粹暴行承担共同责任

奥地利12日在维也纳霍夫堡宫举行活动,提醒民众铭记80年前奥地利并入纳粹德国的黑暗一页。库尔茨说,一段时期内,奥地利将自己视为纳粹...[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美参议员提案要求废止钢铝关税

美国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杰夫·弗莱克12日提出议案,要求废止特朗普政府近日推出的钢铝关税,警告这一举措将伤害美国经济。他表示,贸易...[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美国得克萨斯州发生两起邮件炸弹爆炸致一死两伤

美国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12日发生两起邮件炸弹爆炸事件,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警方认为这两起事件与本月初当地发生的邮件炸弹爆炸事...[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英国大学课程将按教学质量评级

英国教育部12日宣布,计划从2020年开始实行新的大学考核标准,将按教学质量等指标给不同课程评级。他表示,评级结果将方便学生了解、...[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新华时评:美国开打贸易战将损人害己

美国开打贸易战将损人害己。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真正的利益顺差在美国。[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