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四海同春”观众席上的“华二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2-23 11:15:02

中新社英国剑桥2月22日电 题:“四海同春”观众席上的“华二代”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变脸’这个节目太神奇了,以前从没看过这么精彩的表演。”观看完“四海同春”在伦敦帕拉丁(London Palladium)剧院的演出,6岁的苗苗一直在想,“舞台上表演的叔叔究竟是怎么换的脸谱?”

18日以来,“四海同春”欧洲团已先后在英国伦敦、剑桥慰侨演出三场。座无虚席的观众席上,为数众多的“华二代”引人注目。中新社记者看到,他们有的被父母带领前来,有的则是与伙伴们结伴而来。演出过程中,他们安静观看,十分投入。

当地时间2月18日,作为特拉法加广场中国春节庆典的“压轴大戏”,“四海同春”欧洲团亮相此间,拉开了戊戌狗年欧洲巡演的序幕。图为吴松涛表演川剧《变脸》。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摄

出生在伦敦的王天翔今年8岁,他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起对杂技节目《晃管》的喜爱。“演员站在钢板上摇摇晃晃,可就是不会摔倒,太厉害了!”虽然年龄尚小,王天翔已经被中华文化“圈粉”。

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年都和父母去一次中国,很爱吃饺子和小笼包。他还喜欢《西游记》,最爱的情节是孙悟空打妖怪。“爸爸妈妈告诉我,中国是非常了不起的国家,一定要好好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

当地时间2月21日,参加中国国侨办组织的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慰侨访演活动的几位艺术家及演职人员,来到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的中哥文化教育中心课堂,与师生们交流。图为京剧梅派传人胡文阁(绿衣者)向孩子们示范京剧基本功。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观众席上,和王天翔一样努力学中文的,还有7岁的吴泽昊、12岁的廖果君,9岁的陆雪菲……

事实上,让华裔新生代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已成为华人家长普遍的自觉。

定居英国八年,侨胞初阳的两个女儿先后出生。他告诉记者,由于没有语言环境,孩子们使用中文的场合并不多。为此,他不放过任何一个让孩子说中文、学习中华文化的机会。观看独具中华文化特色的“四海同春”演出,便是其中之一。

“看演出已经成为家里过春节的传统,孩子们都非常喜欢。期待有更多这样高水平的表演”,他说。

当地时间2月21日,参加中国国侨办组织的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慰侨访演活动的几位艺术家及演职人员,来到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的中哥文化教育中心课堂,与师生们交流。图为东方歌舞团舞蹈演员孟庆旸(左)向孩子们示范民族舞基本动作。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英国华人企业家协会俱乐部主席任广峰为了让孩子学习中华文化同样煞费苦心。他介绍,在两个孩子大学毕业之前,他决定通过“gap year”(间隔年)让孩子们回到中国,专门学习汉语。他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值得“华二代”们为之自豪。

这一次“四海同春”在伦敦演出,他和孩子们不仅一同观看,还互相交流了“观后感”。“孩子们爱看舞狮、变脸这些中国特有的表演,他们觉得很震撼,我也非常欣慰。”

中国国务院侨办发布的信息显示,海外侨社当下已发生结构性变化,新侨和华裔新生代渐成侨社主体力量。如何培养华裔新生代对祖(籍)国的了解和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亦是中国侨务部门关注的重点。

当地时间2月21日晚,由中国知名艺术院团和多位艺术家组成的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儿童博物馆国家礼堂奉献了一台极具中国风韵的戊戌新春慰侨综艺晚会。图为舞蹈《茉莉花开》。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据了解,目前全球约有两万所中文学校。国务院侨办加大对海外华文教育支持力度,创造条件让更多华裔新生代愿意并能够学习中文。而作为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精品项目,“四海同春”10年来亦不断创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华二代”观看。

此外,“四海同春”还邀请侨胞参与其中,推动中华文化本土化建设,这为更多华裔新生代提供了了解、学习中华文化的氛围和土壤。(完)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企对白俄罗斯铁路电气化改造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中企对白俄罗斯铁路电气化改造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春节期间,在白俄罗斯,中国电气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无暇休息,一如往日保障着当地三...[详细]
新华网 2018-02-23

希望中国兄弟继续帮助我们发展——中企承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巴方员工有话说

正值甘蔗成熟的季节,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中部的木尔坦市郊外,一辆辆满载甘蔗的卡车停在主干道边,绵延数公里。凯萨尔在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详细]
新华网 2018-02-23

英国军情五处前负责人:英不希望“脱欧”损害英欧安全关系

英国情报部门军情五处前负责人伊莉莎·曼宁汉-布勒22日说,英国目前正与欧盟在安全事务方面开展“极其紧密”的合作,因此并不希望看到这...[详细]
新华网 2018-02-23

业余天文学者捕获超新星爆炸第一束光

据《大众机械》杂志官网22日报道,阿根廷一位业余天文学者维克多·布索做了一件前所未有的事情——从一颗巨大恒星的超新星爆发中捕获到第一...[详细]
科技日报 2018-02-23

俄罗斯将对进口白俄罗斯乳制品采取临时限制措施

俄罗斯动植物检验检疫局网站22日发布公告说,因近来从白俄罗斯进口的乳制品频现质量问题,俄罗斯自2月26日起对进口白俄罗斯乳制品采取...[详细]
新华网 2018-02-23
特朗普前竞选团队主席及助手再遭起诉32项罪名

特朗普前竞选团队主席及助手再遭起诉32项罪名

负责“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米勒办公室22日宣布,在弗吉尼亚州联邦地方法院起诉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及助手盖茨,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23
普京年度国情咨文演讲将从克里姆林宫搬到广场进行

普京年度国情咨文演讲将从克里姆林宫搬到广场进行

普京年度国情咨文演讲将从克里姆林宫搬到广场进行。俄《生意人报》22日称,佩斯科夫表示,这是因为邀请参加活动的成员范围扩大,克里姆林宫...[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2-23

俄总统候选人为竞选活动总计花费近1400万美元

中新网2月23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俄总统选举8名候选人获得竞选基金共计约13亿卢布,目前累计花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23

土耳其和西非国家承诺加强经贸关系

土耳其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简称西共体)15个成员国22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为期两天的经贸论坛,双方承诺通过相互投资加...[详细]
新华网 2018-02-23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在巴西、哥斯达黎加和新西兰举行

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21日和22日分别在巴西圣保罗、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和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详细]
新华网 2018-02-23

新闻分析:上万颗卫星包裹全球 “星链”靠谱吗?

上万颗卫星包裹全球,“星链”靠谱吗。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22日将该公司卫星互联网项目首批测试卫星送入太空,为搭建由约1.2万颗卫星...[详细]
新华网 2018-02-23

叙总统与俄特使商讨反恐等问题

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22日电。据叙利亚通讯社22日报道,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当天在大马士革会见到访的俄罗斯总统叙利亚问题特使亚历山大...[详细]
新华网 2018-02-23

美媒:美国大豆生产商担心成中国报复的靶子

美国大豆生产商担心成中国报复的靶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21日文章,原题:美国农业的一个庞大行业害怕对华贸易紧张。[详细]
环球网 2018-02-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