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流感大流行,疫苗到底有没有用?WHO教你如何预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2-18 11:34:02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外媒17日报道,日前,德国罗伯特-科赫医学研究所公开表示,现有的三价流感疫苗对今年的流感几乎无效。流感到底有多危险?疫苗成分又是如何确定的?平时应该如何防范流感呢?

资料图:重症医学科(简称:ICU)的医生和护士正忙着护理病人。 谭凯兴 摄

流感疫苗无效?

对于老年人、孕妇等高风险人群,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卫生机构都建议应每年接种流感疫苗。重症流感有可能引发呼吸衰竭或心脏衰竭,脑组织也有可能受到病毒感染,从而造成生命危险。

而在不久前,德国权威的罗伯特-科赫医学研究所(RKI)对公众表示,流感疫苗对今年全球流行的流感疫情几乎无效,"这次疫情中,超过一半的病例都是Yamagata乙型流感病毒感染,而这种病毒并没有被囊括到当前的三价流感疫苗中。"

WHO今年押错宝

流感病毒的变异非常快。每年春天,世界卫生组织都会召开专门会议,分析过去一年中的各国流感病例以及收集的病毒样本,并以此来预测下一年可能流行的病毒株,向各国疫苗厂商提供建议配方。接种了疫苗的人,就会对预测当季流行的流感病毒产生相应的抗体。不过,一旦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失准,就会出现当年疫苗效果不佳的情况。

资料图:医务人员准备注射疫苗。

目前,各国的流感疫苗都以三价疫苗为主。近年来,囊括更多病毒种类的四价疫苗已经出现。德国罗伯特-科赫医学研究所就指出,四价疫苗对当前的流感疫情有效。不过,四价流感疫苗并不在德国医保体系的一般报销范围内。

流感不等于普通感冒

在北半球,每年冬天的流感高发季节大约可以持续到4月份。需要注意的是,普通感冒并不等同于流感。普通感冒的病毒感染,有时会引起一些并发症,比如肺炎球菌、金葡菌感染,而持续高烧也会让本身存在心脏疾病的人发生心肺衰竭,严重时也会导致死亡。

真正的流感病毒则更为危险。相比普通感冒,流感发作往往更为突然、凶猛。流感病毒体型非常微小,其直径不到1微米,甚至在一般的光学显微镜下也无法观察到。流感病毒能通过飞沫等途径传播,主要侵犯人体的呼吸道黏膜。而且,即便脱离人体,流感病毒也能够存活数小时;比如,停留在门把手的病毒,可以通过接触转移到手部,再通过手部接触口、鼻、眼处的黏膜传染。

资料图:显微镜下的流感病毒。 韦亮 摄

流感的症状比普通感冒要严重地多:它能引起恶心、强烈头痛、四肢酸疼、干咳等症状,发热最高能突破41度。目前,抗流感药物正在逐步普及,医生可以在病程的早期开具该类药物,显着抑制病人的流感症状。

勤洗手,巧预防

而对待普通感冒患者,医生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如果吃药,大概一星期就能好;如果不吃药,则需要七天。"鼻塞、喉痛、咳嗽、无力--普通感冒是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成年人每年都可能遇上几次,儿童的感冒次数还要更加频繁。能够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种,因此并没有特定的疫苗对此进行预防。虽然症状较轻,但是普通感冒患者也应该注意休息,以免引起肺部感染等严重并发症。

不论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其传染途径都相似,因此世卫组织的推荐防护措施都是:勤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而对于已经发病的患者,世卫组织则呼吁咳嗽或打喷嚏时要遮住口鼻,使用纸巾,并使用后正确处理纸巾,并且在出现感觉不适、发烧和其他流感症状时,尽早进行自我隔离。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价值130万欧元名贵大提琴被抢 两天后物归原主

据外媒报道,法国知名大提琴演奏家。盖雅尔数日前在巴黎郊区住宅外,被持刀歹徒抢走价值约130万欧元的18世纪稀有大提琴,这把名琴两天后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8

抑制局部感知有助脑卒中恢复

美国科学家发现,通过剪掉胡须来抑制实验鼠的部分感知,能促进实验鼠因卒中而受损的大脑加快重组,更快、更好地康复,有望帮助开发脑卒中后...[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科学家发现毕加索早期作品“涂涂改改”

艺术大师的作品未必一气呵成。美国一个研究团队发现,西班牙画家毕加索1902年的作品《蜷坐的乞丐》是以另一位画家的风景画为基础进行创...[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美国联邦调查局:盗取兵马俑手指的美国男子将面临审判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一名美国男子去年底从费城富兰克林学会博物馆展出的一个兵马俑上折断并盗走一根拇指。罗哈纳被起...[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数百俄罗斯雇佣兵战死叙利亚?俄辟谣:假新闻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俄新社2月15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美国领导的联军在叙利亚的轰炸导致5名俄罗斯人死亡。扎哈罗娃表示...[详细]
环球网 2018-02-18

当桑巴爱上中国红 巴西狂欢节致敬中国年

当桑巴爱上中国红。巴西狂欢节致敬中国年。[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以色列出动坦克和战机打击加沙地带哈马斯目标

以色列国防军17日出动坦克和战机,打击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位于加沙地带的多处军事目标。以色列军方当晚发表声明说,军方...[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英国发生4.2级地震 网友淡定开起“脱欧”玩笑

据外媒报道,英国当地时间17日下午发生里氏4.2级地震,是10年来最大地震。英国每年虽然发生数百起地震,但有感地震非常少,一年大约只能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8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奥利被任命为尼新总理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15日任命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卡德加·普拉萨德·夏尔马·奥利为尼第41任总理。奥利是作为左派联盟的候选人被...[详细]
新华网 2018-02-15

东京股市止跌反弹

新华社东京2月15日电(记者。钱铮)受隔夜美股收高影响,15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结束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比前...[详细]
新华网 2018-02-15

澳大利亚将发行新版50澳元纸币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央行)15日对外公布新版50澳元纸币的设计,并宣布新版纸币将于2018年10月正式发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行长菲利...[详细]
新华网 2018-02-15
记者手记:枪击噩梦再临校园 美社会“枪伤”难愈合

记者手记:枪击噩梦再临校园 美社会“枪伤”难愈合

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为了庆祝这一节日,美国有不少公司提前下班、学校提早放学。美国佛罗里达州布劳沃德县警方14日说,当地一高中发生的...[详细]
新华网 2018-02-15
祖马:黯然谢幕的南非政坛传奇

祖马:黯然谢幕的南非政坛传奇

祖马:黯然谢幕的南非政坛传奇。这是祖马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第54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言的资料照片(2017年12月...[详细]
新华网 2018-0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