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波恩狂欢节“中国方阵”成亮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2-13 13:44:02

新华社德国波恩2月12日电 通讯:波恩狂欢节“中国方阵”成亮点

新华社记者胡小兵 王平平

二月的德国,微风中寒气尚未散尽,但春的气息已从大地萌生。12日是德国各地狂欢节的高潮——“玫瑰星期一”。在昔日西德的首都波恩,欢乐的人群一大早便涌向市中心迎接身穿节日盛装的游行队伍,今年队伍中的“中国方阵”格外引人注目。

今年有5200多人和93辆特色花车参加波恩“玫瑰星期一”的游行队伍,人数创下历史新高。中午12点,游行队伍准时出发。整个队伍在老城绵延4公里,花车上身穿奇装异服的表演人员不断向沿街人群抛洒糖果、巧克力、小香肠等甜点和食品,沿街人群不停地欢呼雀跃。

今年正逢波恩大学建校200周年,校长亲自带队并邀请国际伙伴大学一道用两辆花车参加狂欢。波恩大学还将今年的狂欢主题确定为“欢乐和学习”。

波恩是德国大音乐家贝多芬的诞生地。贝多芬中学的125名学生和音乐人组成演唱队伍,为节日带来快乐、轻松的音乐。

联合国多个驻波恩的分支机构也选出各自的“王子”和“公主”参加当天的狂欢活动。

“中国方阵”由多辆彩色花车和表演队组成。花车后紧跟着舞龙表演队和由清一色德国人组成的狂欢队。他们一路走来,载歌载舞,为当地狂欢节增色添彩。当“中国方阵”经过观礼台时,欢呼声经久不息,波恩市长专门向观众介绍。

“中国方阵”中最吸引人的要数由巴伐利亚州迪特富特市50多名市民组成的游行队伍。迪特富特人自称是“德国的中国人”,他们拥有自己的“皇帝”,现任“皇帝”叫“福高帝”。

穿着类似清朝龙袍的“福高帝”站在18人护卫着的龙车上精神抖擞,其他人也身着中国古代服装,大红大绿,绣龙凤,戴头冠。他们的行头虽有几分夸张、滑稽,但一看就是中式装扮,含有许多中国元素。

扮演“福高帝”的德国人名叫曼弗雷德·科勒,在迪特富特市一家燃油公司做销售,是一名中年暖男。科勒对记者说:“这些服装都是我们自己动手制作的。”他还掀开龙袍说:“你看,我里面穿的是巴伐利亚当地传统的皮裤,上身穿的是中式服装,中西合璧,我非常开心。”

负责迪特富特市狂欢队伍的皮娅女士告诉记者,迪特富特市与中国南京市是友好城市,今年6月底一个来自南京的文化代表团将作客迪特富特市。

“中国方阵”几年前才开始加入狂欢节游行队伍。为此,中德文化交流波恩嘉年华协会可谓功不可没。据协会会长金建书介绍,该协会成立于2012年6月,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会员已超过270人,其中70%是德国人。除每年组织参加狂欢节游行外,协会还举办中文学习、文化演出和中秋赏月等活动。

侨居德国的金建书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力增强感到由衷赞叹。他说:“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才能挺直腰板做人做事。以前,中国人加入德国狂欢节游行队伍连想都不敢想,而今天我们的花车队伍不断壮大。今年我们头一次邀请了巴伐利亚州迪特富特市狂欢队伍加入‘中国方阵’。中德两支队伍的融合不仅使队伍壮大,也让群众分享到更多的节日快乐。”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金正恩表示要进一步营造北南和解对话氛围

新华社平壤2月13日电(记者程大雨。吴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2日听取了访问韩国归来的朝鲜高级别代表团的汇报,表示要进一步营造北...[详细]
新华网 2018-02-13

巴西总统表示将采取措施应对委内瑞拉难民问题

巴西总统特梅尔12日表示,巴西政府将采取专门措施应对委内瑞拉难民问题。特梅尔当天在北部罗赖马州首府博阿维斯塔视察时表示,联邦政府将...[详细]
新华网 2018-02-13

科学家分离出小麦叶枯病天然抗病基因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最近报告说,他们首次分离出一个针对小麦叶枯病的天然抗病基因。Stb6基因只对一部分小麦壳针孢菌株有效,这些菌株会分...[详细]
新华网 2018-02-13

中匈“丝路镜像”摄影展在布达佩斯开幕

第二届中匈“丝路镜像”摄影展12日在布达佩斯开幕,包括匈牙利人力资源部负责文化事务的国务秘书霍帕尔·彼得等在内的上百名各界人士出席...[详细]
新华网 2018-02-13

平昌冬奥会现首例兴奋剂违规 日本短道选手药检阳性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13日发表声明称,日本男子短道速滑选手斋藤慧在平昌冬奥会前的赛外药检中被查出兴奋剂阳性,目前他已离开日本冬奥代表团。...[详细]
新华网 2018-02-13

美推迟章莹颖案嫌犯审判日期

美国联邦法官科林·布鲁斯12日宣布,将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并致其死亡的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的审判日期推迟到2019年4月。为...[详细]
新华网 2018-02-13

动物保护组织呼吁菲律宾人“狗年”收养流浪狗

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狗年”。动物保护组织为菲律宾人出的主意是,领养一只流浪狗。[详细]
新华网 2018-02-13

新闻分析:特朗普基建计划在国会闯关前景堪忧

特朗普基建计划在国会闯关前景堪忧。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承诺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终于问世。[详细]
新华网 2018-02-13

俄中合作可将北极航道建成“发展与繁荣之路”——访俄罗斯北极开发事务研究专家列梅加

俄中合作可将北极航道建成“发展与繁荣之路”——访俄罗斯北极开发事务研究专家列梅加。“北极航道对北极地区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俄方...[详细]
新华网 2018-02-13

阿巴斯表示拒绝美国在巴以问题上的调解人身份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12日说,拒绝美国在巴以问题上的单独调解人身份。正在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的阿巴斯12日晚同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详细]
新华网 2018-02-13

德国高速公路严重车祸致4人死亡

德国西南部城市海德堡附近高速公路12日发生一起严重车祸,造成4人死亡。警方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当天下午,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一辆...[详细]
新华网 2018-02-13
花样滑冰团体赛 加拿大黄金阵容强势夺冠

花样滑冰团体赛 加拿大黄金阵容强势夺冠

凭借黄金阵容的出色表现,加拿大花样滑冰队终于弥补索契屈居亚军的遗憾,在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上以7分优势力压俄奥运选手队,收获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3
美国会参院重启移民议题辩论 特朗普态度成关键

美国会参院重启移民议题辩论 特朗普态度成关键

综合报道,12日,美国国会参院开始就移民议题举行公开辩论,包括决定3月5日就要到期的“童年抵美暂缓遣返计划”中的梦想生的命运。民主党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