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综述:“小国”以色列何以成为军工“强国”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2-12 15:47:02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2日电 综述:“小国”以色列何以成为军工“强国”

新华社记者 陈文仙 杜震

以色列是中东地区“弹丸之国”,却在世界军工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根据以色列政府今年1月通过的2019年国家财政预算案,国防是以色列最大的单项财政支出项目,预算达到630亿新谢克尔(约合185亿美元),占总预算的16%。

长期以来,以色列政府都把国防工业放在首要战略地位。长期的战争状态迫使其不断增加国防开支和增强国防工业,成为世界知名的国防工业“强国”。以色列不仅以先进武器装备自身,还努力拓展海外出口渠道,为国民经济提供支撑。

体系完善

1967年“六日战争”后,由于法国对以色列实行武器禁运,以色列意识到实现技术和武器“自力更生”的重要性,开始加大投入,推动国防工业快速发展。

以色列国防工业体系非常完善,国防部下属的诸多大型军工企业都是高精尖武器制造商和出口商。这些军工企业涵盖了从各种军用飞机、坦克、舰艇到电子通信设备、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几乎所有军用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和生产领域,而且不断引进、吸收和升级换代。

为了充分利用资源,以色列大型军工企业往往生产多种类型的国防产品,以埃尔比特公司为例,无人机、战机的火控系统、电子战系统、军用电子产品乃至网络安全和情报收集系统等都是该公司的主打产品。其产品线涵盖的范围远超同等规模的美国防务公司。该公司还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重要的伙伴国家设立生产基地,从而能够直接参与当地军品市场的竞争。

根据埃尔比特公司国际市场部负责人介绍,紧跟市场需求并随时调整产品结构,也是具有多种军用电子产品生产能力的以色列军工企业的一大优势。例如该公司目前除了大力发展军用无人作战系统平台之外,还在发展各种反无人机作战系统,可谓同时兼顾“矛和盾”的两种市场需求。

着眼出口

以色列只有800多万人口,国防军仅需国防工业产品中30%至40%的武器装备,这使得以色列将眼光投向了广阔的国际市场。

防务合作几乎是以色列领导人每次出访的重要谈判内容。今年1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问印度期间,与印度签署了关于扩大两国在国防工业领域合作的协议,包括向印度出售价值5亿美元“长钉”反坦克导弹的谈判也将恢复……

以色列航天局主席伊斯拉埃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以色列约75%的国防产品都用于出口。随着以色列与埃及、约旦等国家的关系不断改善,外部威胁有所减缓,以色列的国防工业比重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部分产业转成民用。

以色列国防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色列军工出口额为65亿美元,亚洲是以色列军工出口的最大市场,其次是北美、拉美和非洲。

军工出口成为以色列经济的支柱产业,出口的产品分为飞机与空中系统类、监测与光电类、导弹和防空类、弹药与武器库类以及情报类等。随着本届政府增强与非洲的合作,以色列出口到非洲的军工产品交易额快速增长,2016年的增速高达70%。

军事文化

以色列处于特殊的地缘政治格局,“生存压力”巨大,这也是以色列成为军工“强国”的重要推动力。

伊斯拉埃尔告诉新华社记者,以色列是在“战争中诞生的国家”,从诞生起,它几乎就未停止过战争,这迫使以色列不得不从人力和技术等方面来提升国防工业的竞争力,用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来加强自身军事力量。

作为一个名副其实“全民皆兵”的国家,以色列凡年满18岁的公民都必须服兵役,男子3年,女子2年。因此,以色列的武器装备研发人员不只是在会议室与部队官兵讨论武器研发方案,而是穿上军装与官兵们共同战斗了解武器研发需求。

以色列强大的军火工业背后,是该国独特的军事文化。保持创新活力,积极通过实战检验武器系统也是以色列国防工业的特殊优势。以色列国防工业公司预测,未来战场将主要集中在城市人口密集区,因此,主动防御系统、精确制导弹药、轻损伤弹药等将成为未来城市作战装备的重要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波多黎各一处变电站着火引发大面积停电

美国海外领土波多黎各一处变电站11日突然起火爆炸,导致波多黎各北部大面积停电。波多黎各电力部门当天说,大火很快被扑灭,但事故导致另...[详细]
新华网 2018-02-12

记者手记:中国春节庙会成阿根廷首都“新节日”

中国春节庙会成阿根廷首都“新节日”。“一直往前走就是中国春节庙会现场,那里人山人海,你不可能找不到。[详细]
新华网 2018-02-12

“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携手联合国援助孟加拉国灾后重建

中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孟加拉国第一个落地项目——携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孟加拉国灾后重建项目的物资发放仪式10日举行。联合国开...[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通讯:当北京遇上路易港——老北京祝寿文化走进毛里求斯

当北京遇上路易港——老北京祝寿文化走进毛里求斯。年画《蟠桃盛会》、剪纸《八仙过海》、实木雕版《福禄寿三星年画》等来自中国首都博物馆...[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阿富汗塔利班一名高级头目在阿北部被击毙

阿富汗官员11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阿国家安全部队日前在该国北部塔哈尔省清除塔利班据点行动中,击毙了该组织的一名高级头目。有分析称,...[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科普:狗年问狗西东

狗常被称为人类最忠实的伙伴,上万年前人类已经和狗共同生活。为此,研究人员分析了一条约4800年前爱尔兰狗的基因组序列,并获取了生活...[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通讯:别具特色的巴西泥浆狂欢节

新华社巴西帕拉蒂2月10日电。通讯:别具特色的巴西泥浆狂欢节。[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葡萄牙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喜迎新春

由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和里斯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欢乐春节”庆祝农历狗年活动10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市中心马丁莫尼什广场举行。当天上午...[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收购《洛杉矶时报》,这名华裔医生续写传奇

收购《洛杉矶时报》,这名华裔医生续写传奇。美国著名报业《洛杉矶时报》近日迎来新老板。[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中俄高校联合完成一项高纬度海冰声学试验

中俄两国高校日前联合完成了一项海冰声学相关试验研究。这项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的研究,有中方哈尔滨工程大学与俄方远东联邦大学参...[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以色列战机遭叙利亚防空火力击落

以色列战机遭叙利亚防空火力击落

2月10日,在以色列北部哈德福,安全人员在战机残骸旁警戒。以色列国防军10日说,为回应来自叙利亚军事基地的无人机进入以控制区,以军当天...[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日本防相视察自卫队直升机事故现场 向民众致歉

日本防相视察自卫队直升机事故现场 向民众致歉

据日媒报道,本月10日,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视察了该国陆上自卫队AH-64D武装直升机坠落在佐贺县神埼市的事故现场。小野寺在坠落地的住宅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1
德国组阁过程一波三折 社民党将就谈判协议投票

德国组阁过程一波三折 社民党将就谈判协议投票

综合报道,德国自从去年大选至今已4个多月,默克尔组阁工作一波三折。同时,社民党将针对组阁协议进行投票,投票结果定3月4日公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