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通讯:当北京遇上路易港——老北京祝寿文化走进毛里求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2-11 20:51:02

新华社路易港2月10日电通讯:当北京遇上路易港——老北京祝寿文化走进毛里求斯

新华社记者文浩

年画《蟠桃盛会》、剪纸《八仙过海》、实木雕版《福禄寿三星年画》等来自中国首都博物馆的展品走进毛里求斯,在与观众见面的同时,也向当地民众传播了中国的祝寿文化。

作为“2018年欢乐春节暨庆祝毛里求斯独立50周年中国周”的第一项活动,由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和毛里求斯文化与艺术部主办、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和首都博物馆承办的“老北京的寿礼——大型实景体验展”10日在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开展。毛里求斯总统法基姆、副总统沃亚普里,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等近200名两国嘉宾参观了展览。

孙功谊在致辞中说,“祝寿”作为晚辈对长辈的敬重之举,传达着中国传统“孝道”的核心观念,“孝道”随着中国社会文明的发展不断丰富并赋予新的内容。“在当今社会,‘孝道’展现着中国人一直秉承的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精神追求,与春节家庭和睦、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高度契合。”

为了更直观地展现祝寿文化,展览现场还进行了老北京传统祝寿习俗的表演。参演嘉宾示范了敬寿香、行寿礼、致寿词、送寿桃等中国传统祝寿习俗,也展现出中国尊老敬贤的传统美德。

“毛里求斯是多元文化社会,当地社会对中华文化有着尊重认可的态度,其尊老爱幼的民族传统与中国文化有契合点。讲好中国故事,让毛里求斯民众得到共鸣,才能将中国的优秀文化传播出去。”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文化参赞、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松雁群对记者说。

松雁群说,参演的华裔嘉宾均为毛里求斯中国移民的后代,其余嘉宾分别为当地克里奥尔人以及印度后裔。“展现毛里求斯华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及中国传统文化与毛里求斯文化融合,是我们挑选不同文化背景嘉宾参演的初衷。”

添福添寿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老人长寿的美好期许。在现场展示中,尚不能熟练使用筷子的当地表演者勉力将自己碗中的寿面添至寿星碗中,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扮演寿星的毛里求斯老人埃迪对记者说,这次演示很好地体现出中国人对于老人生日的重视以及对长辈的尊重,是一次很难忘的体验。

“老北京系列展已连续举办3年,在年俗展、婚俗展之后,今年举办了祝寿展,这3个展览组成了一幅长画卷,并通过文物活态化的方式,将中国文化讲给当地观众,传播中国家庭美德。”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演示结束后,埃迪和他临时组成的“家人们”收到很多现场观众合影的请求。穿着传统中式服装的埃迪怡然自得地坐在台上,观众依次与其合影。

即将70岁的埃迪说他已经爱上这种“老北京”式的生日祝寿。“我希望今后还能过一次‘老北京’式的生日,我看到了中国人对‘寿’字的敬意,在敬老爱老的文化上,中国与毛里求斯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携手联合国援助孟加拉国灾后重建

中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孟加拉国第一个落地项目——携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孟加拉国灾后重建项目的物资发放仪式10日举行。联合国开...[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科普:狗年问狗西东

狗常被称为人类最忠实的伙伴,上万年前人类已经和狗共同生活。为此,研究人员分析了一条约4800年前爱尔兰狗的基因组序列,并获取了生活...[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通讯:别具特色的巴西泥浆狂欢节

新华社巴西帕拉蒂2月10日电。通讯:别具特色的巴西泥浆狂欢节。[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葡萄牙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喜迎新春

由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和里斯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欢乐春节”庆祝农历狗年活动10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市中心马丁莫尼什广场举行。当天上午...[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收购《洛杉矶时报》,这名华裔医生续写传奇

收购《洛杉矶时报》,这名华裔医生续写传奇。美国著名报业《洛杉矶时报》近日迎来新老板。[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中俄高校联合完成一项高纬度海冰声学试验

中俄两国高校日前联合完成了一项海冰声学相关试验研究。这项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的研究,有中方哈尔滨工程大学与俄方远东联邦大学参...[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以色列战机遭叙利亚防空火力击落

以色列战机遭叙利亚防空火力击落

2月10日,在以色列北部哈德福,安全人员在战机残骸旁警戒。以色列国防军10日说,为回应来自叙利亚军事基地的无人机进入以控制区,以军当天...[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日本防相视察自卫队直升机事故现场 向民众致歉

日本防相视察自卫队直升机事故现场 向民众致歉

据日媒报道,本月10日,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视察了该国陆上自卫队AH-64D武装直升机坠落在佐贺县神埼市的事故现场。小野寺在坠落地的住宅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1
德国组阁过程一波三折 社民党将就谈判协议投票

德国组阁过程一波三折 社民党将就谈判协议投票

综合报道,德国自从去年大选至今已4个多月,默克尔组阁工作一波三折。同时,社民党将针对组阁协议进行投票,投票结果定3月4日公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1
菲律宾克拉克办国际热气球节上演“万物飞行”

菲律宾克拉克办国际热气球节上演“万物飞行”

26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彩色热气球,10日在前美军空军基地所在地克拉克腾空升起,第22届菲律宾国际热气球节空中嘉年华开幕。世界著名的特技飞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1

以色列和伊朗会否在叙陷入“直接对抗”

以色列和伊朗会否在叙陷入“直接对抗”。以色列国防军10日说,为报复来自叙利亚的伊朗无人机进入以色列控制区领空,以军当天出动数架战机...[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俄以两国领导人通电话讨论叙以边境局势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日晚间通电话,重点讨论了叙利亚和以色列边境地区局势问题。据俄总统网站发布的新闻公告,两国领...[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以总理说伊朗和叙利亚必须为无人机入侵事件负责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日晚发表声明说,伊朗和叙利亚必须为当天发生的无人机入侵以色列事件负责。以色列军方10日说,一架伊朗无人机当...[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