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综述:连续4年“高烧” 地球再次发出的信号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1-19 19:04:01

新华社华盛顿1月18日电 综述:连续4年“高烧” 地球再次发出的信号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周舟

在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刷新全球年平均气温纪录之后,地球的高热在2017年并未有所好转,依然“烧”得厉害,这一年也排进了现代气象记录史上最热年份的前三名。

围绕气候变化问题的杂音纷纷扰扰,但地球的信号,谁也不能无视:全球海陆温度连创新高,进而导致海平面达到历史高值、极端气候频率大幅增加……

专家警告说,地球连续4年“高烧”显示,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感前所未有,任何国家都不应该也不可能在这场人类共同的挑战中独善其身。

18日,世界气象组织、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美国航天局、英国气象局等多家机构同时发布2017年全球气温报告。各家的分析方法和数据有所差异,但结论非常一致,即过去一年排名气象记录史上最热年份第二或第三,延续了全球变暖的长期趋势。

“只有很少的一些地方‘净冷却’,除此之外,全球都在相当一致地变暖,”美国航天局戈达德空间研究所负责人加文·施密特18日在美国航天局和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联合召开的电话记者会上说,“基本上,过去60年里的气候变暖全部可归咎于人类活动,其中的罪魁祸首是(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

需要指出的是,与2015年和2016年持续发生强厄尔尼诺现象不同的是,2017年不仅没有促升全球气温的厄尔尼诺现象,反而曾出现导致降温的弱拉尼娜现象。各家机构一致认为,如果把拉尼娜的影响因素排除,2017年将是自1880年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年。

按照凝聚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最广泛共识的《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应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但最新数据显示,过去100多年地球表面平均气温已上升超过1摄氏度,去年也是连续第三年全球气温比19世纪末水平高出1摄氏度以上。

一些气候专家预测,以现在的变暖速度发展下去而不加遏制,全球气温可能再过20年就将越过平均升高1.5摄氏度的目标,并将很快迈过平均升温2摄氏度的红线。

一些人认为,地球升温现象是否是人类活动所致尚存疑问,就算是也不重要。他们认为,全球可继续迈着以往的舞步,拥抱煤炭、石油等“过去”的能源。这真的可行吗?

常识告诉我们,不能拿人类的生存和长远的发展作赌注。

全球近3000名科学家参与的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2007年气候变化评估报告认为,地球正在变暖并将对环境产生重大影响。而2014年该机构第五次评估报告明确指出,人类对气候系统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气候变化的标配便是极端天气频率升高,炎热的酷暑、狂暴的飓风、滔天的洪水逐渐成为“常客”,比如北美洲增多的龙卷风、亚洲持续的洪水和干旱等等。世界气象组织的气候模型已经表明,这些异常都与全球升温相关。人类对气候的干扰越大,人类所面临的风险系数就越高。把这些研究当作阴谋,只会误导人们的努力方向,使问题更严重。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共同主任马丁·西格特一份声明中写道,“尽管我们迄今已经做出了最大努力,但全球变暖继续加速。忘记怀疑论者的诡辩吧,气候变化是真实的,并正在发生。这是又一记警钟,现在发展零碳的可持续经济仍为时不晚”。

事实上,美国在《巴黎协定》中的“退群”行为,并没打乱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脚步。按照计划,2018年,各方将会盘点减排进展与长期目标的差距,为制定新的国家自主贡献做参考。专家们希望,地球连续4年“高烧”的事实,能提醒世界各国领导人尤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4小时国际要闻TOP10:伊朗感谢中国竭尽全力救援“桑吉”轮

24小时国际要闻TOP10:伊朗感谢中国竭尽全力救援“桑吉”轮

【要闻一】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批驳澳官员关于中国对岛国援助的不实言论。【要闻四】朝鲜谴责美国发起召开的朝鲜问题多国外长会。[详细]
新华网 2018-01-19

俄罗斯乌兰乌德市发生校园袭击案

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市一所学校19日上午发生校园袭击案,导致至少5人受伤。根据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发布的消息,初步信息显示...[详细]
新华网 2018-01-19

2017年俄罗斯居民储蓄增加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俄居民卢布储蓄达29.3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57卢布),比2016年增加1...[详细]
新华网 2018-01-19

欧洲又伸橄榄枝 英国“脱欧”难回头

英国“脱欧”难回头。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内的欧洲重量级政治家近日接连表态,欢迎英国留在...[详细]
新华社 2018-01-19

保加利亚议会批准与马其顿友好合作条约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18日批准《保加利亚与马其顿友好合作条约》,迈出了两国关系的“历史性一步”。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副主席、...[详细]
新华网 2018-01-19
德国遭最高等级飓风袭击 全国交通瘫痪草坪被掀飞

德国遭最高等级飓风袭击 全国交通瘫痪草坪被掀飞

德国遭最高等级飓风袭击。全国交通瘫痪草坪被掀飞当地时间2018年1月18日,飓风“弗里德里克”袭击德国全境。[详细]
人民网 2018-01-19

泰国一满载中国游客巴士发生追尾事故 致17人受伤

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泰国北柳府挽巴功警方透露,当地时间18日一辆满载中国游客的旅游巴士失控追尾一辆拖车,导致17名中国游客受伤。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19

美国再冻结一笔4500万美元对巴勒斯坦食品援助款

美国国务院18日确认,美国现已叫停一笔原计划在2018年向巴勒斯坦提供的4500万美元食品援助专款。美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在当天的记...[详细]
新华网 2018-01-19

东京股市震荡收高

新华社东京1月19日电(记者。钱铮)受上市公司业绩提振、日元汇率走高等多重因素影响,19日东京股市震荡收高,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详细]
新华网 2018-01-19

乌克兰议会二读通过国有资产改革法案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18日二读表决通过国有资产相关改革法案,该法案将为乌开启国有资产私有化改革奠定法律基础。根据这部法案,那些不...[详细]
新华网 2018-01-19

阿联酋航空订购36架空客A380客机

阿联酋航空公司18日宣布与欧洲航空业巨头空中客车公司达成协议,将订购36架有“空中巨无霸”之称的A380客机,总价值达587亿阿联...[详细]
新华网 2018-01-19

巴方呼吁欧盟挽救巴以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18日在拉姆安拉会见欧盟国家驻巴代表时,呼吁欧盟担负起挽救巴以和平进程的责任。...[详细]
新华网 2018-01-19

美研究:短期体重小幅变化就能影响健康

人体在分子水平上就会发生显著变化,包括细菌群落发生改变,免疫应答和炎症反应活跃,与心脏疾病有关的分子通道被激活。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详细]
新华网 2018-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