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东北亚:跌宕又起伏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12-18 23:01:12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杜白羽)2017年东北亚局势跌宕起伏,一边是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多次试射弹道导弹,进行第六次核试验,一边是美韩进行军演对朝持续施压。美朝互相示强,导致半岛局势恶化。

【数度剑拔弩张】

今年,朝鲜核导试验加速,美韩军演继续加码,美军航母群两次集结半岛周边,战略轰炸机频繁飞临侦察,半岛局势可谓剑拔弩张。

每年4月都是半岛的敏感期,2017年的4月尤为紧张。美韩举行史上最大规模“关键决断”和“秃鹫”联合军演。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回应称,半岛局势50年来最严重。由于担忧美国绕过韩国单边对朝动武,韩国人自称遭遇“四月危机”。

朝中社11月30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三)在指导试射活动。朝鲜29日宣布,当天成功试射了新开发的“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新华社/朝中社)

2017年,朝鲜的核导研发速度远超外界预料。9月3日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9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75号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朝鲜还多次进行弹道导弹试射,宣称其试射的洲际导弹“可打击美国本土全境,技术特性不断改进”。国际社会谴责朝鲜违反联合国相关决议,威胁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

【美朝隔空斗狠】

美朝在2017年多次上演“硬碰硬”的口水战,加剧了半岛紧张气氛。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朝鲜被视作美国的“首要安全威胁”。特朗普以“极限施压与介入”结束奥巴马政府的“战略忍耐”,扬言“所有选项都摆在桌上”,引发外界对其是否会对朝动武的猜测。

8月,美朝斗狠第一回合。特朗普警告朝鲜“最好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将招致前所未有的“炮火与怒火”。朝方随即表示,正考虑通过中远程弹道导弹对关岛周边进行包围射击。

9月,双方展开第二回合口水仗。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威胁将“彻底摧毁朝鲜”。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随即回应称,考虑采取最强硬的反击措施。

一年来,特朗普政府内部的半岛政策表态屡次自相矛盾,显得反复无常。美方认为高压就能让朝鲜弃核。事实上,极限施压只会让朝鲜进一步固化核武才能保护自身安全的观念。

朝中社5月30日提供的照片显示,试射的弹道导弹发射升空。 (新华社/朝中社)

半岛核问题已延续20多年,其间最主要教训是,各方相互示强,彼此误判,和平机会失之交臂。解决半岛核问题,朝美都是关键方,掌握着半岛和平的“钥匙”。

【和谈依然可期】

2017年,中国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巨大努力。中美元首多次就地区和半岛问题深入沟通,强调两国在通过对话谈判最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拥有共同目标。中美领导人就半岛问题达成三个“致力于”,即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1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他愿在“合适情况”下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 (新华社/美联)

今年7月,中俄就朝鲜半岛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以中方关于朝鲜暂停核导活动和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双暂停”倡议、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双轨并行”思路以及俄方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分步走设想为基础,制定了解决半岛问题的“路线图”。

展望新的一年,各方应切实全面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不利于无核化和和平稳定的言行,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双轨并行”倡议,走出缓和局势的第一步,为重启对话谈判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氛围。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拉美:调整进行时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拉美:调整进行时

政治趋于缓和,经济出现复苏,地区各国根据自身需要和国际形势变化对各自外交政策进行相应调整……可以说,拉美在多个领域进入调整期。中国...[详细]
新华社 2017-12-18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俄罗斯:斗法抗打压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俄罗斯:斗法抗打压

2017年的俄罗斯政策和形势走向,可以放到与美国博弈的视角下去审视。1月2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一)与俄罗斯总统...[详细]
新华社 2017-12-18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欧洲:危机有缓解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欧洲:危机有缓解

“欧洲的风帆再次处于顺风。从悲观到乐观,容克的底气来源于一年多来欧洲形势的良性变化:民粹主义受挫、经济复苏明显、难民危机缓解、一体...[详细]
新华社 2017-12-18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东南亚:“双轮”好驱动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东南亚:“双轮”好驱动

东南亚的2017年,政治平静,发展平稳,经济有新意,非传统安全领域虽有波澜但也不惊。事实证明,守好政治安全与经济发展这两个“驱动轮”,...[详细]
新华社 2017-12-18
中国“小蓝人”在希腊宣传环保理念

中国“小蓝人”在希腊宣传环保理念

新华社雅典12月18日电(记者刘咏秋。陈占杰)中国女行为艺术家孔宁17日身穿用可回收材料制成的“小蓝人”服饰,在希腊首都雅典游人如织的卫...[详细]
新华社 2017-12-18
你有自拍瘾吗?

你有自拍瘾吗?

2017年12月7日,在巴西圣保罗,动漫爱好者在动漫节上自拍。美国精神病学协会2014年把“自拍成瘾”认定为一种精神疾病。[详细]
新华社 2017-12-18

印尼山体垮塌至少8人死亡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18日说,印尼中爪哇省当天发生山体垮塌事故,目前已造成8人死亡、8人受伤。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详细]
新华网 2017-12-18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与缅甸佛教界交流

新华社仰光12月18日电(记者庄北宁。卢树群)中国藏文化交流团18日走访缅甸高僧委员会、缅甸南传佛教国际大学,双方就宗教文化习俗及...[详细]
新华网 2017-12-18

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培训中心遭袭

新华社喀布尔12月18日电(记者。代贺)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阿国家安全局培训中心18日遭到武装分子袭击。[详细]
新华网 2017-12-18

媒体观察机构:2017年全球已有97名新闻工作者殉职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8日电(记者聂晓阳。施建国)总部设在日内瓦的“新闻标志运动”18日发布最新报告说,截至今年12月15日,今年全...[详细]
新华网 2017-12-18

波希瓦再次当选汤加首相

努库阿洛法消息:南太平洋岛国汤加议会18日举行首相选举,前首相阿基利西·波希瓦胜出,再次当选汤加首相。波希瓦生于1941年4月7日...[详细]
新华网 2017-12-18

女子跌落8米深矿井 40度高温下撑过2天幸运获救

据“中央社”报道,澳大利亚警方18日表示,一名女性身陷8米深的废弃矿井,忍受2天超过摄氏40度的高温后,17日因被一架无人机发现,才终于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18

德国经济学家呼吁加强比特币监管

德国知名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日前表示,鉴于目前比特币价格飙涨,有关部门应该重视并加强监管。据当地媒体报道,菲斯特...[详细]
新华网 2017-1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