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拉美:调整进行时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12-18 23:01:12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刘莉莉)对于拉丁美洲而言,与2016年左右阵营相争的波谲云诡相比,2017年是相对平稳的一年。政治趋于缓和,经济出现复苏,地区各国根据自身需要和国际形势变化对各自外交政策进行相应调整……可以说,拉美在多个领域进入调整期。

10月25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巴西总统特梅尔向人们挥手致意。巴西众议院25日举行投票,由于支持将总统特梅尔涉嫌妨碍司法等案提交联邦最高法院的票数未达到三分之二,该案不会提交最高法院审理,特梅尔将继续担任总统。(新华社/美联)

【政治企稳 经济复苏】

2017年,拉美经济走出前两年负增长的阴霾,出现复苏。根据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近期发布的预测,该地区2017年和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为1.2%和2.2%。

复苏主要得益于今年国际煤炭、石油、天然气和金属价格上涨。然而,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不振、北美自贸协定重谈、结构性改革推进不力等内外多重不确定因素,拉美经济虽然恢复增长,但中短期内难以实现强势反弹。

经济向好的同时,2017年拉美政坛“稳”字当头。巴西总统特梅尔躲过了遭弹劾下台的命运;委内瑞拉执政党在地方选举中取得重要胜利;阿根廷马克里政府虽推进改革不顺,但总体已把握主动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员严谨认为,拉美右翼正从去年的抢班夺权中缓过劲来,努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实现政局平稳过渡,巩固执政地位。与此同时,左翼也在趁此机会积蓄政治和社会影响力。

一个男孩在墨西哥和美国边境的隔离墙边玩耍。墨美边境隔离墙已经存在了近百年。在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和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的两个时期,边境墙的规模迅速扩张,基本已经覆盖了美墨边境的主要口岸城市。(新华社记者淡航摄)

【美国对拉“打拉结合”】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对拉美的新政策可概括为“打拉结合”:一方面,对委内瑞拉和古巴挥舞大棒,对墨西哥采取高压政策;另一方面密切同阿根廷、哥伦比亚等右翼国家的联系。

对于墨西哥,虽然美国国会尚未批准修建美墨“边境墙”,但特朗普在此事上的立场从未发生改变。在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事上,美国也保持着高压态势。

对于古巴,大幅收缩奥巴马时期的对古政策,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出现倒退;对委内瑞拉,美国不断制裁,并竭力唆使欧盟和一些拉美国家对马杜罗政府施压。

对于拉美右翼国家,特朗普政府为密切双边关系作出了一些政策调整,但显然没有达到奥巴马时代的水平。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拉美团结有所弱化,一体化进程障碍重重、进展不大。

6月12日,华侨华人庆祝巴拿马与中国建交。巴拿马总统巴雷拉12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巴拿马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新华社发,毛里西奥·巴伦苏埃拉摄)

【对外关系日益多元】

特朗普就任总统为美拉关系带来极大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拉美国家对外关系日益多样化,一方面不断加强地区国家间合作,促进太平洋联盟、南共市等区域一体化进程;另一方面,不断向欧洲、亚太拓展发展空间,与中国发展关系势头不减。

2017年,中国与拉美友好合作的趋势继续发展。拉美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标志着中拉整体合作进入新阶段。

2017年中拉关系发展的另一件大事是中国与巴拿马建交。11月,巴拿马总统巴雷拉访华,双方在将巴拿马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等方面达成共识。

目前,墨西哥、智利、阿根廷、巴西、秘鲁等国均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实现发展战略对接的意愿。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研究员郭存海说:“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拉美经济也在调整和恢复中,新的一年中拉关系还会有更加深入的发展。双方如何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实现共赢,是值得关注的话题。”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俄罗斯:斗法抗打压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俄罗斯:斗法抗打压

2017年的俄罗斯政策和形势走向,可以放到与美国博弈的视角下去审视。1月2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一)与俄罗斯总统...[详细]
新华社 2017-12-18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欧洲:危机有缓解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欧洲:危机有缓解

“欧洲的风帆再次处于顺风。从悲观到乐观,容克的底气来源于一年多来欧洲形势的良性变化:民粹主义受挫、经济复苏明显、难民危机缓解、一体...[详细]
新华社 2017-12-18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东南亚:“双轮”好驱动

国际年终报道|2017年的东南亚:“双轮”好驱动

东南亚的2017年,政治平静,发展平稳,经济有新意,非传统安全领域虽有波澜但也不惊。事实证明,守好政治安全与经济发展这两个“驱动轮”,...[详细]
新华社 2017-12-18
中国“小蓝人”在希腊宣传环保理念

中国“小蓝人”在希腊宣传环保理念

新华社雅典12月18日电(记者刘咏秋。陈占杰)中国女行为艺术家孔宁17日身穿用可回收材料制成的“小蓝人”服饰,在希腊首都雅典游人如织的卫...[详细]
新华社 2017-12-18
你有自拍瘾吗?

你有自拍瘾吗?

2017年12月7日,在巴西圣保罗,动漫爱好者在动漫节上自拍。美国精神病学协会2014年把“自拍成瘾”认定为一种精神疾病。[详细]
新华社 2017-12-18

印尼山体垮塌至少8人死亡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18日说,印尼中爪哇省当天发生山体垮塌事故,目前已造成8人死亡、8人受伤。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详细]
新华网 2017-12-18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与缅甸佛教界交流

新华社仰光12月18日电(记者庄北宁。卢树群)中国藏文化交流团18日走访缅甸高僧委员会、缅甸南传佛教国际大学,双方就宗教文化习俗及...[详细]
新华网 2017-12-18

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培训中心遭袭

新华社喀布尔12月18日电(记者。代贺)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阿国家安全局培训中心18日遭到武装分子袭击。[详细]
新华网 2017-12-18

媒体观察机构:2017年全球已有97名新闻工作者殉职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8日电(记者聂晓阳。施建国)总部设在日内瓦的“新闻标志运动”18日发布最新报告说,截至今年12月15日,今年全...[详细]
新华网 2017-12-18

波希瓦再次当选汤加首相

努库阿洛法消息:南太平洋岛国汤加议会18日举行首相选举,前首相阿基利西·波希瓦胜出,再次当选汤加首相。波希瓦生于1941年4月7日...[详细]
新华网 2017-12-18

女子跌落8米深矿井 40度高温下撑过2天幸运获救

据“中央社”报道,澳大利亚警方18日表示,一名女性身陷8米深的废弃矿井,忍受2天超过摄氏40度的高温后,17日因被一架无人机发现,才终于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18

德国经济学家呼吁加强比特币监管

德国知名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日前表示,鉴于目前比特币价格飙涨,有关部门应该重视并加强监管。据当地媒体报道,菲斯特...[详细]
新华网 2017-12-18

西安旅游推介会在日本举行

由中国西安市旅游局主办的西安旅游推介会18日在东京举行。100多位日本旅游界业内人士与会,了解中国古都西安的文化和历史。[详细]
新华网 2017-1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