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热点问答|特朗普对耶路撒冷问题的执着将引向何处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12-07 19:55:12

新华社华盛顿12月7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至耶路撒冷的搬迁进程。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公开放弃在耶路撒冷问题上一贯以来的态度。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切,中东地区众多国家更是强烈反对。

耶路撒冷有何历史纠葛引得纷争不断?特朗普的做法究竟动机何在?错综复杂的中东地区局势将如何演变?

【争议缘何而来】

这是2008年1月31日在耶路撒冷橄榄山上拍摄的雪后的耶路撒冷老城。(新华社发)

作为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三大宗教圣地,耶路撒冷地位牵涉到历史、民族和宗教等方面,敏感而充满争议,一直以来是巴以之间乃至涉及整个中东地区和平进程的核心矛盾之一。其中,东耶路撒冷区域因包含被穆斯林称为“尊贵禁地”的圣殿山,是争议的焦点所在,历史上由此爆发的流血冲突更是不胜枚举。

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从以色列1948年建国至今,历任美国总统均未承认过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美国国会1995年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但允许总统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推迟该期限,并须每6个月向国会通报一次。该法案出台后,多任美国总统均不断推迟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的期限。特朗普本人也在6月初做出了任内第一个“延期”决定。

【为何一意孤行】

2017年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在华盛顿白宫展示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声明。(新华社/路透)

耶路撒冷问题如此敏感,为何特朗普选择当下这个时机,罔顾有关方面的反对,一意孤行用意何在?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丹尼尔·瑟沃表示,特朗普作出这样的决定主要是急于获得国内选民认可、积极兑现竞选承诺。

舆论指出,特朗普上任以来在中东政策方面鲜有可圈可点的政绩,此举旨在兑现竞选承诺,拉拢更多民意支持,可为国会中期选举和四年后的连任做好铺垫。

从外部来讲,此举也许有其他深意。来自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的芭芭拉·斯莱文直言,美国在巴以问题的斡旋努力可以视为“一块遮羞布”,其重点是与地区大国沙特阿拉伯交好,推动地区盟友之间的关系,以期进一步遏制伊朗。

然而,承认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也有可能带来“不可预知的结果”。斯莱文指出,美国此举“将会强化伊朗”作为地区领袖的领导力,而这将损害美国与中东地区其他盟友的关系。

【局势如何演变】

瑟沃指出,虽然美国一直持“亲以”立场,但并没有出现过“反巴”论调,如今美国明确“选边站队”,未来如继续以调停人的身份参加巴以和平进程无疑信誉全失。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高级研究员谢卜利·塔勒哈米认为,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将给各类武装势力一个极好的借口发动针对美国及区域内其他支持该政策的国家的袭击,这势必增加区域动荡。

2017年7月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附近,一名巴勒斯坦抗议者在与以色列安全部队冲突中将催泪瓦斯扔回。(新华社/法新)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国的决定将给原本错综复杂的地区局势进一步增添不确定性。然而,有媒体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当下中东地区反恐战争告一段落,地区大国利益争夺正酣,“地区出现了构造上的变化,这是一个新中东”。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教授埃坦·吉勒博阿称,巴以和谈的走势暂不明朗,“现在判断特朗普的表态将把巴以问题推向何方,还为时尚早”。

他说,特朗普的表态仅是声明立场,并未说明何时在什么条件下将使馆搬向何处,“这也许会让和谈继续停滞,也许会推动和谈新篇章”。(参与记者:刘晨、朱东阳、王博闻)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澳驻华大使馆上线《45周年,45个故事》项目 纪念中澳建交45周年

澳驻华大使馆上线《45周年,45个故事》项目 纪念中澳建交45周年

12月6日,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12月6日宣布《45周年,45个故事》项目正式上线。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宋家慧)为庆祝中澳建交45周年,澳大利...[详细]
新华网 2017-12-07

中国援助多哥广电设施改造项目开工

洛美消息:中国援助多哥广电设施改造项目6日在多哥首都洛美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多哥新闻、文化、体育与公民教育部长洛伦佐,中国驻多哥大使...[详细]
新华网 2017-12-07

王毅将出席并共同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日宣布: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15日将在云南省大理市举行。[详细]
新华网 2017-12-07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兵防卫演练获赞

南苏丹瓦乌消息: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7日举行防卫演练,演练结果受到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高度赞扬。演...[详细]
新华网 2017-12-07

新闻分析:如何看待韩国总统此时来访?

分析人士认为,文在寅此时访华表明因“萨德”问题历经一年多低潮期的中韩关系实现转圜,此访将有助于进一步清除中韩关系中的障碍,对推动双...[详细]
新华网 2017-12-07

外交部:赞赏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对中新关系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赞赏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对中新关系发展的积极表态,愿同新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详细]
新华网 2017-12-07

紧随“封杀令”宣布参选 普京再展强人姿态

普京再展强人姿态。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宣布将参加2018年俄总统选举。[详细]
新华网 2017-12-07

澳青少年拘留报告出炉 每晚近千青少年“牢中度日”

Welfare)近日发布了《2017年澳大利亚青少年拘留人口报告》(The。报告显示,在全澳范围内,维州青少年被拘留人数呈增长状态,但新州和西澳青...[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允许民众跨州携带合法隐秘枪支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12月7日报道,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法案,允许人们将合法隐蔽枪支带入美国任何一个州。此外,这项法案也...[详细]
环球网 2017-12-07
1.6亿人次看过的神作,是如何炼成的

1.6亿人次看过的神作,是如何炼成的

英国广播公司BBC关于海洋生物的系列纪录片《蓝色星球2》自10月底全球开播以来,以其精美的画面、精彩的叙述以及对超乎想象的未知海洋世界的...[详细]
新华社 2017-12-07

澳大利亚议会通过同性婚姻法案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日报道,澳大利亚议会通过同性婚姻法案。11月29日,澳大利亚参议院以43票赞成12票反对,通过一项...[详细]
环球网 2017-12-07

印政府鼓励跨种姓者结婚 符合条件者将获25万卢比奖励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印度快报》12月6日报道,为了进一步鼓励跨种姓联姻行为,印度中央政府机构最新决定,将放宽条件,取消原来设置...[详细]
环球网 2017-12-07

尼泊尔45个地区进入选举模式

尼泊尔第二阶段省级和联邦选举7日拉开帷幕。当日,尼泊尔境内有45个地区开始投票,首都加德满都全城禁止机动车通行(特许车辆除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