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朗普为何耶路撒冷做文章?或欲在中东长期布局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2017-12-07 10:46:12

特朗普为何要拿耶路撒冷做文章

分析认为:除国内政治需要外,更欲在中东长远布局 各国警告此举可能引发“危险后果”

本报记者 安峥

6日之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设在耶路撒冷。但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讲话,这段历史将被终结。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做法微妙方案折中

据白宫官员的说法,特朗普在历史性讲话中会宣布两点:其一,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其二,责令美国务院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进程,但短期内不会搬迁。舆论普遍认为,这一决定颠覆了美国数十年来的巴以政策,可能在伊斯兰世界掀起强烈的反美浪潮。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鉴于这项政策调整的复杂性,白宫官员同时又释放出两条“补偿”信息:其一,特朗普只是简单承认事实——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他的决定不涉及边界、主权等耶路撒冷地位问题,这些仍留待日后谈判解决;其二,他仍将签署为期6个月的豁免文件,在法律层面暂缓搬迁行动,因为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三四年。

“美国的做法很微妙,”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认为,“可以说形式大于内容。”“这是特朗普的折中方案,”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指出,搬迁时机并不成熟,可能引起伊斯兰世界的强烈反应。因此,特朗普选择分两步走,先承认耶路撒冷地位,将来再付诸行动。“但无论情感上还是法理上,特朗普的做法都说不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耶路撒冷的最终地位一直是巴以冲突中最为复杂、敏感的问题。一旦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就意味着它对耶路撒冷地位进行预判,事实上支持以色列对耶城的主权,尽管自1967年以来它一直被以色列占领。这将打破“圣城地位由谈判决定”的国际共识,也是美国朝大使馆搬迁迈出的实质一步。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中东和平进程项目主任大卫·马库夫斯基认为,美国破坏了“历史性正义”,如果承认耶路撒冷是一个不可分割的首都,就是在巴以和谈问题上“越俎代庖”。

实现美国“强势回归”

特朗普为什么要执意而为?专家认为,一方面,特朗普的声明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国内政治演化的结果。他希望通过兑现关键竞选承诺,为第一年的内政外交成绩单“增色”,从而安抚保守派选民和亲以色列势力,为明年中期选举和4年后竞选连任积累资本。

另一方面,从长远角度看,此举符合其在中东布局的战略企图。

首先,美国希望进一步巩固以色列在其中东战略中的地位,发挥地中海东岸“桥头堡”的作用。今年以来,美国已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对以“军事投入”:不仅向其出售F—35战机,还扩大柔性军事存在的规模,建立起军事基地。

其次,在“第一女婿”库什纳的推动下,特朗普希望在老生常谈、甚至被边缘化的巴以问题上取得突破,实现美国在中东的“强势回归”。

刁大明指出,到目前为止,巴以和谈一头雾水、首访国沙特又和俄罗斯暗通款曲、伊朗核协议呈现不了了之的节奏。因此,特朗普急于找到机会、设置议题,利用带有符号意义的决定,为美国创造更大回归空间。

会有哪些“危险后果”?

从法国总统马克龙,到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再到沙特国王萨勒曼,都拿可能引发的“危险后果”警告特朗普。巴勒斯坦各派系宣布进入为期三天的“愤怒日”,以示抗议。

但特朗普似乎置若罔闻。美媒普遍认为,这项决定至少将造成三点影响。

第一,将折损美国在巴以和平问题上的信誉。在巴勒斯坦人眼里,东耶路撒冷一直是未来国家首都所在地。特朗普的决定等于无视和否定他们的愿望。大卫·马库夫斯基说,这项决定将扼杀巴以达成和平协议的任何可能。

第二,会让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传统阿拉伯盟友(沙特、阿联酋、约旦等)感到酸楚。孙德刚指出,他们原本对打着反伊朗旗帜的特朗普感到满意,但现在,这位总统完全站在以色列一边。在情感和利益上,他们都无法接受。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希布利·特拉哈米指出,这将让那些原本与以色列共享安全目标的海湾国家更难与以色列合作。

第三,会挑动伊斯兰世界的反美情绪,造成中东局势紧张和动荡。特拉哈米认为,这项声明将成为极端分子的宣传素材,使得每一个伊斯兰激进分子有机可乘。“美国政府的处境将更加艰难,更不用说对驻扎在该地区的美国军队的影响了。”

中央情报局前局长布伦南周二对媒体说,这项决定“将在未来数年损害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孙德刚指出,美国一直在中东地区玩“跷跷板”游戏——想同时实现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偏袒以色列、维护与海湾盟友关系的三大目标。然而,这三者之间的矛盾如此明显。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羽生善治获“永世七冠”称号 系日本将棋界首次

羽生善治获“永世七冠”称号 系日本将棋界首次

据日媒报道,近日,现年47岁的日本棋手羽生善治,成为了该国将棋史上达成“永世七冠”的第一人。据报道,在第30期龙王战七番胜负的比赛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尼日利亚总统为中企承建的公路项目剪彩

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承建的卡诺州卡诺2.1公里市政公路项目6日在卡诺市举行竣工典礼。卡诺2.1公里市政公路是卡诺城区...[详细]
新华网 2017-12-07
也门乱局再生变数

也门乱局再生变数

图为日前在也门首都萨那拍摄的空袭现场。据路透社12月4日报道,执政33年的也门前总理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在当天的内战中被昔日盟友胡塞...[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2-07
照向未来的光芒:日本“光之盛典”梦幻炫目(图)

照向未来的光芒:日本“光之盛典”梦幻炫目(图)

中新网12月7日电。据日媒报道,近日,光之盛典——“神户Luminarie”的试点灯活动,在日本神户市中央区的原外国人居住地周边举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日本2018年度防卫预算将创新高 已连续六年增长

日本2018年度防卫预算将创新高 已连续六年增长

据日媒报道,本月6日,日本政府开始协调拟将2018年度预算案的防卫费增加到创纪录的约5.2万亿日元。资料图:此前,日本自卫队在静冈县御殿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耶路撒冷问题引关注 多国要求安理会展开紧急磋商

耶路撒冷问题引关注 多国要求安理会展开紧急磋商

综合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多国6日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此事召开会议。瑞典驻联合国代表团说,埃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韩政府盼俄选手参加平昌冬奥 就禁赛决定表遗憾

韩政府盼俄选手参加平昌冬奥 就禁赛决定表遗憾

中新网12月7日电。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本月7日发表题为“关于国际奥委会(IOC)因兴奋剂事件对俄罗斯禁赛决定的立场”的声明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开局不利 默克尔新组阁谈判尚未开始难题已现

开局不利 默克尔新组阁谈判尚未开始难题已现

默克尔新组阁尚未开谈难题已现德国社会民主党定于7日举行党代会,决定是否同意就组建大联合政府同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展开对话...[详细]
新华网 2017-12-07
曼德拉葬礼花费上亿人民币 南非官员或将被调查

曼德拉葬礼花费上亿人民币 南非官员或将被调查

曼德拉葬礼用了3亿。南非官员被指挥霍公款南非监察专员布西西韦·姆克韦巴内4日公布一份报告,指出东开普省官员在4年前已故前总统纳尔逊·...[详细]
新华网 2017-12-07
日印将开展月球极区探测 调查地下是否有水或冰

日印将开展月球极区探测 调查地下是否有水或冰

据日媒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本月6日宣布,已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就合作力争本世纪二十年代上半期探测月球极区一事达成协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并坠毁 中国边防部队识别查证

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张水利7日就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并坠毁发表谈话。他说,近日,一架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并坠...[详细]
新华网 2017-12-07

美国无家可归者人数超55万 自2010年以来首次增长

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017年无家可归者人数为553742人,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增长。报告称,经调查,美国2017年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欧洲之英国:抗压的一年

“脱欧”僵局、执政危机、高官丑闻、恐袭、火灾悲剧……2017年,特雷莎·梅领导的英国政府经受重重压力,度过了不平静的一年。在“脱欧...[详细]
新华网 2017-1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