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也门乱局再生变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7-12-07 10:17:12

图为日前在也门首都萨那拍摄的空袭现场。

新华社/法新

据路透社12月4日报道,执政33年的也门前总理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在当天的内战中被昔日盟友胡塞武装分子杀害。英国《卫报》4日援引据国际红十字会统计,胡塞武装和萨利赫部队之间的暴力事件导致过去5天至少125名平民死亡,238人受伤。

联盟决裂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11月29日,也门胡塞武装与萨利赫的支持者在萨那最大的清真寺附近爆发激战。

12月2日,双方交火升级。据也门媒体报道,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在2日夜间,对临近胡塞武装控制的一处高地,进行了5次空袭,以此来支持萨利赫方面。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2011年“阿拉伯之春”起义发生后,萨利赫被迫辞职。次年,副总统哈迪当选总统。随后,萨利赫同哈迪之间的分歧逐步扩大,萨利赫也开始同胡塞武装进行秘密接触。

面对哈迪政府这一共同对手,2014年,萨利赫选择与胡塞武装结盟,并在该年攻占也门首都萨那。胡塞武装掌控了该市的北部地区,萨利赫的部队占领南部地区,迫使哈迪逃往沙特。

2017年9月,胡塞武装宣布任命“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等要职,萨利赫拒绝承认,并与胡塞武装闹翻。此后,双方矛盾不断激化,直至最近在萨那发生激战。

各有所图

“联盟决裂并不令人惊讶,双方互相利用,是一种权宜之计。”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萨利赫此前为了达到政治目的,不得不跟胡塞建立联盟。但是双方一直在权力分配方面存在争议,逐渐演变成敌对状态。”

据也门媒体报道,萨利赫12月2日表示,如果沙特阿拉伯停止对也门的袭击,他愿意与沙特翻开睦邻关系“新篇章”。

对此,李绍先说:“胡塞武装与沙特一直对峙,处于僵持状态。在这种局面下,萨利赫认为自己奇货可居,示好沙特也是为了重返政坛。”

英国《卫报》援引查塔姆研究所也门专家的话称,胡塞不断巩固也门西北军事和政治制度。而萨利赫为了自己的利益,选择和沙特达成协议,他这样做会赢得更广泛的军事和政治支持。

不过如今,胡塞武装杀害萨利赫,让局势更为复杂。

“萨利赫这么轻易被胡塞武装杀害,可以看出这几年来,萨利赫的军事力量削弱了。同时,萨利赫所在的全国人民大会党已经严重分裂,支持的力量变弱。”李绍先说。

冲突加剧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查塔姆研究所也门专家的话称,萨利赫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但他也是最有可能斡旋解决方案的中间人,他的死只会导致也门冲突更加激烈。

路透社日前援引胡塞领袖的话称,萨利赫及其支持者,对于和伊朗同盟的胡塞武装来讲,是最大的威胁。

李绍先认为,萨利赫之死,在一定程度上是对胡塞武装的一种加强。但是对于沙特来说,却是重磅一击。萨利赫遇难是沙特不愿看到的结果,冲击了沙特对也门局势的掌控。

目前,也门萨那市的街道已成为战场。半岛电视台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胡塞武装已经获得首都大部分的控制权。

“也门局势目前呈现出一种政治碎片化现象,今后局势如何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沙特及伊朗等国家的介入程度。沙特与伊朗在也门的角力正在加剧。实际上,也门现在成为沙特和伊朗很重要的一个博弈场。”李绍先说。(郝源)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照向未来的光芒:日本“光之盛典”梦幻炫目(图)

照向未来的光芒:日本“光之盛典”梦幻炫目(图)

中新网12月7日电。据日媒报道,近日,光之盛典——“神户Luminarie”的试点灯活动,在日本神户市中央区的原外国人居住地周边举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日本2018年度防卫预算将创新高 已连续六年增长

日本2018年度防卫预算将创新高 已连续六年增长

据日媒报道,本月6日,日本政府开始协调拟将2018年度预算案的防卫费增加到创纪录的约5.2万亿日元。资料图:此前,日本自卫队在静冈县御殿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耶路撒冷问题引关注 多国要求安理会展开紧急磋商

耶路撒冷问题引关注 多国要求安理会展开紧急磋商

综合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多国6日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此事召开会议。瑞典驻联合国代表团说,埃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韩政府盼俄选手参加平昌冬奥 就禁赛决定表遗憾

韩政府盼俄选手参加平昌冬奥 就禁赛决定表遗憾

中新网12月7日电。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本月7日发表题为“关于国际奥委会(IOC)因兴奋剂事件对俄罗斯禁赛决定的立场”的声明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开局不利 默克尔新组阁谈判尚未开始难题已现

开局不利 默克尔新组阁谈判尚未开始难题已现

默克尔新组阁尚未开谈难题已现德国社会民主党定于7日举行党代会,决定是否同意就组建大联合政府同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展开对话...[详细]
新华网 2017-12-07
曼德拉葬礼花费上亿人民币 南非官员或将被调查

曼德拉葬礼花费上亿人民币 南非官员或将被调查

曼德拉葬礼用了3亿。南非官员被指挥霍公款南非监察专员布西西韦·姆克韦巴内4日公布一份报告,指出东开普省官员在4年前已故前总统纳尔逊·...[详细]
新华网 2017-12-07
日印将开展月球极区探测 调查地下是否有水或冰

日印将开展月球极区探测 调查地下是否有水或冰

据日媒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本月6日宣布,已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就合作力争本世纪二十年代上半期探测月球极区一事达成协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关键时刻偏向以色列加剧争议 特朗普为何如此“执着”?

美国总统特朗普看起来真的要在中东投下一枚“政治核弹”。在英国广播公司看来,主要原因是为兑现竞选承诺,其他原因似乎看不出来。[详细]
环球时报 2017-12-07

日本将对部分工薪阶层增税 2020年初开始实施

据日媒报道,日本本月6日敲定了2018年度税制改革中成为焦点的所得税改革方案,将对年收入超过800万日元的工薪阶层增税。报道称,日本政府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日最高法院判NHK收视费制度合宪 有电视者应缴费

院长寺田逸郎)本月6日首次判断为合宪。他于2011年9月收到了要求签约的通知书,但以NHK“播放的内容有偏颇”等为由一直拒绝支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普京给出肯定答案!“我将参选俄罗斯总统选举”

普京:“我将参选”。俄罗斯定于2018年3月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详细]
新华社 2017-12-07

日本政府拟修改国家安保战略 含反映新战略内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已开始研究于2018年修改外交与安保政策的综合性方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此次则拟在2018年下半年修改防卫力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欧洲之法国:革新的一年

2017年,法国发生令人惊喜的变化。年仅39岁的马克龙5月正式就任法国总统后,迅速掀起改革风暴,强力祛除“法国病”。[详细]
新华网 2017-1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