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俄罗斯喊冤不当背锅侠 称美政客在打“俄罗斯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12-04 10:14:12

俄罗斯喊冤不当“背锅侠” 俄美陷入“后真相”旋涡

“差到令人震惊”,但不怪特朗普。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近日在谈到俄美关系时这样说。俄罗斯近来连遭美国“恶毒”指责和西方国家连环出击。一些国际舆论认为,俄罗斯成了“背锅侠”,俄罗斯自己也公开喊冤斥责美国。在俄美你来我往的互掐中,真相似乎变得已不那么重要了。

资料图: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天上掉下“连环锅” 纷纷击中俄罗斯?

“通俄门”余波未散,美俄“媒体战”仍在发酵,俄罗斯又接连遭到英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连环抨击,指责俄罗斯与英国“脱欧”、加泰罗尼亚“闹独”等事件脱不了干系。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首席执行官夏兰·马丁11月15日严厉批评“俄罗斯网袭了英国的媒体、能源和电信机构,很显然在寻求破坏国际体系”。

西班牙《国家报》称,欧洲关切地注意到,俄罗斯的“隐藏力量”利用欧洲的每一个危机破坏其稳定,最近的例子便是加泰罗尼亚的紧张局势。在试图影响德国选举、荷兰就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举行的公投、英国“脱欧”公投后,针对西班牙的最新干涉事件,加剧了欧盟对俄罗斯网袭的担忧和不安。

11月28日,美国务卿蒂勒森炮轰俄罗斯,痛批其种种“恶毒”:破坏美欧冷战后合作取得的政治经济成功,借能源供给玩弄政治,发动网络攻击,通过假情报破坏自由选举,骚扰和恐吓外交官等。

蒂勒森认为,俄罗斯“恶毒手段”的背后必有一颗“恶毒”之心,并坚称美国将坚持对俄制裁,对欧安全承诺“牢不可破”。

“俄罗斯威胁论”再次泛起。上述针对俄罗斯的种种声讨,一些专家和舆论认为,美国在其中是主唱,欧洲国家各怀心思跟着伴唱,甚或是假唱。但这股“隐藏的”国际舆论,必然会使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大为折损。

问题来了,俄罗斯是真正的“操盘手”,还是资深“背锅侠”,真相到底是什么?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俄罗斯“甩锅”还击 却说不怪特朗普

面对美国的一再发难和西方国家的连环击,俄罗斯坚决否认“干预大选”“干涉欧洲”“发动网袭”等指责,打出包括颁布阻止外国干涉俄内政和总统大选进程的法案、要求外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等“组合拳”反击。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月15日表示,所谓“俄干涉加泰罗尼亚局势”的说法十分荒谬。西班牙当局、北约和媒体未拿出任何值得一提的证据。这些指称是毫无根据的,更像美国等一些国家歇斯底里症的延续。

俄罗斯现代意识形态研究所副所长萨特罗夫认为,西方一直在打“俄罗斯牌”,似乎盛行将一切国内问题归咎于俄罗斯,这已成为一种“潮流和时尚”。

据俄罗斯regnum网11月29日报道,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热列兹尼亚克斥责蒂勒森用虚构的“俄罗斯威胁”遏制和抹黑俄罗斯,以此控制欧洲。俄科学院学者瓦西里耶夫认为,蒂勒森的反俄言论表明,俄美关系危机仍在持续,这与美国国内政治斗争有关。

11月30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接受多家俄罗斯电视台联合采访时说,俄美关系处于最低点,这一现状不怪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而是美国政界有一批人在打“俄罗斯牌”。

梅德韦杰夫说:“我们感觉,一些美国政治家试图以我们(俄罗斯)为牺牲品,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试图以打‘俄罗斯牌’影响它们的总统。”

诸多迹象表明俄美关系在不断恶化,双方较量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缺乏改善关系的国内政治氛围。

俄美缠斗无休 陷入“后真相”旋涡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认为,从美国指认俄罗斯干涉美国总统选举,到俄罗斯卡巴斯基软件被美国指认存在安全漏洞,再到西班牙指认俄罗斯黑客干涉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这些说法都缺乏证据支撑。而这些现象折射出西方对俄罗斯长期存在的冷战思维,凸显俄美、俄欧关系恶化。西方将俄罗斯当成是随时可能会进犯的“假想敌”,且美国国内具有严重的“恐俄症”。

同时,上述现象表明不管是“通俄门”,还是“俄罗斯威胁论”,在信息传播过程中,真相变得似乎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情感和观点。这是“后真相”的典型特征。

继英国“脱欧”公投,美国大选特朗普胜出等一系列反转事件后,俄美近期的缠斗和你来我往的互掐似乎也陷入了“后真相”旋涡。是因本国内斗而设置的“人为障碍”,还是大国间的利益博弈,当真相被披露后……俄美关系会是什么样?到底谁是威胁?“安全困境”能不能解?俄美到底要不要真相?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韩国一轻型飞机海边迫降:机身受损 3人受伤

韩国一轻型飞机海边迫降:机身受损 3人受伤

事发现场。当地时间3日下午2点15分,韩国全罗南道新安郡岩泰面秋浦海水浴场一带发生轻型飞机紧急迫降事件,造成机身部分受损,3人受伤。[详细]
海外网 2017-12-04
莫斯科机场一旅客称携带炸弹 查后未发现违禁品

莫斯科机场一旅客称携带炸弹 查后未发现违禁品

中新网12月4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方面表示,3日晚间,一名旅客在该机场接受检查时声称自己携带炸弹,但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4
美军事故不断 冲绳县知事促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美军事故不断 冲绳县知事促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据日媒报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于近日首次以外相身份访问冲绳。鉴于美军涉及的事件和事故频发的现状,翁长要求彻底修改规定了驻日美军法律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4
特朗普竞选期“通俄”?美记者因报道乌龙被停职

特朗普竞选期“通俄”?美记者因报道乌龙被停职

美国调查记者报道差错停薪停职4周美国广播公司2日就一则“特别报道”中事实差错致歉,宣布调查记者布赖恩·罗斯停薪停职4周。资料图:美国...[详细]
新华网 2017-12-04
日本政府筹备天皇退位仪式 拟命名为“退位之礼”

日本政府筹备天皇退位仪式 拟命名为“退位之礼”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关于定于2019年4月30日、日本天皇退位之际的仪式,日本政府正在协调拟将其定名为“退位之礼”。报道还称,2018年年初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4
中东区域紧张加剧 伊朗总统吁对话解决问题

中东区域紧张加剧 伊朗总统吁对话解决问题

王莉兰】法国媒体12月3日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当地时间12月3日表示,中东国家应该不要依赖外部力量,自己共同解决问题。鲁哈尼在伊朗东...[详细]
环球网 2017-12-04
法航海家挑战单人帆船环球纪录 航程过半一帆风顺

法航海家挑战单人帆船环球纪录 航程过半一帆风顺

王战涛】法国航海家弗朗索瓦•加贝尔11月4日从法国出发,独自驾驶帆船向单人环球航行纪录发起挑战。现年34岁的加贝尔用时29天3小时15分抵达...[详细]
环球网 2017-12-04

美70岁男子胸口纹“拒绝紧急救治” 院方放弃急救

据外媒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70岁男子早前被送往急症室,体内酒精含量甚高,神智不清。当值医生进行施救时,发现男子胸口印有“拒绝紧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4

俄议员称美乌黑海联合训练是军事挑衅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日前表示,美国和乌克兰海军在黑海海域进行的联合训练是对俄的军事挑衅...[详细]
新华网 2017-12-04
韩撞船事故:海警连夜搜救无果 未找到2名失踪者

韩撞船事故:海警连夜搜救无果 未找到2名失踪者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国仁川附近水域3日发生渔船与油轮相撞事故,造成13人死亡、2人失踪。据韩联社4日报道,虽然韩国海警连夜展开搜救工作...[详细]
环球网 2017-12-04
保加利亚首都举行圣诞慈善义卖

保加利亚首都举行圣诞慈善义卖

当地时间12月3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的圣诞慈善义卖上,中国展台的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西湖龙井茶。当日,第23届索非亚圣诞慈善义...[详细]
新华网 2017-12-04
芝加哥华人艺术团亮相献艺

芝加哥华人艺术团亮相献艺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芝加哥东方艺术团的演员表演京剧歌舞“蝶恋”。当日,芝加哥华人艺术团体东方艺术团举办“金秋皓月”综艺晚会,吸引...[详细]
新华网 2017-12-04
摩托车游行“给孩子送玩具”

摩托车游行“给孩子送玩具”

当地时间12月3日,在美国芝加哥,人们参加“给孩子送玩具”摩托车游行。当日,一年一度的芝加哥“给孩子送玩具”摩托车游行在芝加哥城南举...[详细]
新华网 2017-12-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