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台时头顶英雄光环 辞职后功过任人评说 两场欢呼见证37年“穆加贝时代”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7-11-23 08:35:11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李志伟 温宪 王会聪 柳玉鹏】 “我,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在此正式提出辞呈”,当津巴布韦众议长穆登达21日当众宣读穆加贝的“自愿”辞职信时,“后穆加贝时代”也正式开启。穆加贝今年2月21日庆祝93岁生日时已创造“世界之最”,超过英国女王,成为当世最年长的在任国家元首。这位津巴布韦的开国元勋、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领袖人物,在执政37年后,因贪恋权力失去支持者。在最后一刻,他还是提到“关心津巴布韦人民的福祉”,并“希望确保平稳、和平与非暴力的权力移交”。22日,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决定推选原副总统、该党主席兼第一书记姆南加古瓦为新任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将于24日在首都哈拉雷举行。姆南加古瓦将完成穆加贝的剩余总统任期,直到2018年总统大选。

“格雷丝毁了穆加贝”

“津巴布韦一个时代的结束。”英国《卫报》说,对津巴布韦民众来说,穆加贝曾是国家解放的英雄,但他下台时与其37年前上台时受到同样的对待:那就是民众的欢呼。在哈拉雷,一个只有18岁的津巴布韦青年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我很高兴穆加贝走了,独裁统治37年不是个笑话。”对于穆加贝早期的革命史,很多人已经淡忘。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非洲大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浪潮风起云涌,穆加贝也投身这股浪潮,并曾经入狱10年。穆加贝曾是带领黑人、穷人与白人统治者抗争的民族英雄。正因如此,津巴布韦部落会议议长卡伦姆比拉表示:“鉴于穆加贝杰出的历史功绩,他这样离开是令人遗憾的。他的妻子格雷丝毁了他,格雷丝习惯在公共场合羞辱成年人。这在我们文化中是无法接受的。”

俄罗斯《观点报》22日援引俄总统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卢克扬诺夫的话说,穆加贝的时代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在早期的政治活动中,他是一位真正受崇拜的人。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在苏联,他是一个完全正义、争取把黑人从占少数的白人手中解放出来的英雄。他执政后第一个十年,在国内实施的经济政策基本成功,上世纪90年代,哈拉雷几乎被称为“非洲新加坡”。但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国家经济开始出现困难。穆加贝采取了一系列民粹主义的步骤来维持自己的政权。他驱逐白人农场主,将土地给予贫穷的黑人与老兵,但后者大多数不熟悉农业的商业化运作。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农业产量急剧下降,经济几乎被拖垮,导致很多民众只能背井离乡。穆加贝辞职后,一些过去因受国内政策影响和不堪忍受贫困而逃到南非的津巴布韦人非常兴奋,纷纷表示要尽快返回祖国。

《人民日报》原驻津巴布韦记者温宪认为,自11月15日哈拉雷政局生变以来,尽管有军方的强力介入,但一波三折之后,穆加贝时代的结束没有导致大规模血腥事件的发生。对于见惯军事政变导致流血悲剧的非洲国家而言,仅此便是幸事。上世纪90年代初,温宪曾在津先后工作约三年,既感受到穆加贝当时享有的声望,也看到他领导下的津巴布韦在解决社会矛盾、探索经济发展道路上的艰难。曾在多个场合近距离观察和采访穆加贝的温宪说,在重大公共场合中出现的穆加贝彬彬有礼,不苟言笑,说话咬文嚼字,始终注意“端”着派头。他的车队在哈拉雷出行时,最后总有一辆敞篷卡车,上面站着两排荷枪实弹的警卫人员。在很多重要场合,都能看到当地群众身着印有穆加贝头像的鲜艳服装载歌载舞。穆加贝的原配夫人病逝后,穆加贝还在住所门口迎接前来吊唁的人。

提到总是戴着一副金丝眼镜的穆加贝,很多人都会提到他受到的高等教育。27岁从南非赫尔堡大学毕业、获文学学士和教育学学士学位后,穆加贝还通过函授的方式获得巴苏陀兰大学教育学士及伦敦大学法律硕士和经济学硕士学位。穆加贝曾说,他在白人的监狱里自学过伦敦大学的函授课程,后来与英国人打交道时把学的东西都派上了用场。作为一名曾经的教师,穆加贝毋庸置疑的成就之一是津巴布韦逐渐扩大的教育事业。如今,津巴布韦识字率高达89%,好于大多数非洲国家。教育让年轻一代津巴布韦人能更好地思考国家发展中的问题,对政府腐败和治理不善表达诉求。

不在乎制裁,也没搞好经济

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穆加贝出任拥有实权的总理一职。自1987年以来,穆加贝连续六次出任津巴布韦总统。在国际舞台上,穆加贝出任过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主席、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主席和南部非洲前线国家主席。作为解放津巴布韦的标志性人物,即便掌权37年后,穆加贝依然秉持同样的世界观,任何批评者都被贬斥为“卖国贼和叛徒”。津巴布韦大学教授托尼·霍金斯在提到这位前领导人时表示:“只要经济挡住政治的路,每次获胜的都是政治。”

英国广播公司说,多年来穆加贝已成为津巴布韦的“同义词”,这位长时间统治津巴布韦的人开始隐入历史,反对党和反对人士认为他早已从“解放者变成独裁者”。对一些人来说,他永远都是一位英雄,因为他为津巴布韦带来独立并结束少数白人的统治。甚至是那些强迫他下台的人也指责他的妻子和围绕在他身边的人才是“罪犯”。对于执政党内各派系展开的“夺嫡之争”,穆加贝也心知肚明,但他仍想活到100岁并终身执政。今年2月,格雷丝曾表示,如果她的丈夫穆加贝在明年大选前死亡,他还将“作为一具尸体”参加。

在穆加贝看来,国家遭遇的通胀及经济负增长等问题,都与西方国家的制裁有关。作为一个强烈的民族主义者,穆加贝憎恨殖民主义。2000年,当跟随自己打天下的老战士和贫穷黑人因没有耐心继续等待政府分配土地、占领白人农场甚至打死3名白人农场主时,穆加贝公开表示:“白人是津巴布韦人民的敌人。”2002年,穆加贝在南非的一次国际会议上发言时,用右手食指指着与会的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说:“我们不在乎英国的制裁。”晚年的穆加贝也关注着美国总统特朗普这样的国际热点人物。他曾在提到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时说,他们两人有共同的想法,并说“美国是美国人的,津巴布韦是津巴布韦人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1日报道称,穆加贝以一位自由战士的身份出现在历史舞台上,曾被视为“津巴布韦的曼德拉”。过去20年来,就在他的国家陷入经济浩劫后,他的妻子却过着穷奢极侈的生活。而执政前期,穆加贝曾很注意以亲民的作风维护执政基础。上世纪90年代初,他曾以“会见总统”形式直接听取民众呼声。1995年2月在津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市政大厅举行的“会见总统”活动上,穆加贝说,不允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支配国家经济改革政策,“我们比3年前明白多了,在国际货币机构面前,我们再也不会唯命是从”。当有妇女问“为何在一些领域黑人妇女还不能同男人一样拎皮包主事”时,穆加贝笑着说,政府一直主张妇女应当同男人一样“拎皮包”,但更重要的是,黑人妇女不能仅满足于形式上同男人一样“拎皮包”,还要勇于投身于制造业、矿业、高科技和农业等行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在一些津巴布韦人看来,辞职可以保全穆加贝的名声。津执政党发言人西蒙·莫约表示,穆加贝需要好好休息,人民深知穆加贝对于国家独立前、独立后的发展都做出过巨大贡献。他表示,穆加贝辞职是“非常受欢迎的进展”。津官方报纸《先驱报》评论说,津巴布韦迎来新时期的黎明,“过去的错误,特别是近几年的错误,在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派对中被忘却了”,津巴布韦再一次成为更加团结的国家。

在津巴布韦的邻国,南非24小时新闻网做了一份调查,问题是“穆加贝总统任期最应当被铭记的事情”,截至当地时间11月22日中午,66%的投票网民认为是“经济恶化”,16%认为是“拒绝放权”,13%认为是“土地改革”。

晚年陷进恋权的牢笼

格雷丝曾说,穆加贝每天清晨5时醒来锻炼身体,包括瑜伽。他既不喝酒也不喝咖啡,而且基本上是素食主义者。但毕竟岁月不饶人。穆加贝2015年2月曾在一次演讲后当众摔倒,他还多次赴新加坡治病。去年9月初,穆加贝从迪拜回国时,还以开玩笑的口吻说自己“总能复活”,以此回应外界关于其健康状况不佳去国外治疗、甚至去世的谣言。对此,俄高等经济学院副教授奥勃拉兹佐夫说,穆加贝是著名的独立斗士,曾是一位勇敢的革命者,但他过于贪恋权力,让他失去支持者。在俄罗斯一些网站上,有网民表示“津巴布韦国父”穆加贝的致命弱点就是专权,不懂得急流勇退。

93岁的穆加贝辞职,很容易让人想起7次担任印尼总统、直到77岁才被迫辞职的苏哈托。同样,在非洲一些国家仍有年老的恋权者,但也有像塞内加尔开国元首桑戈尔、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南非总统曼德拉这样的领导人主动“让贤”、拒绝“终身制”,从而推动国家最高权力的平稳过渡。穆加贝早已步履蹒跚,其离去的背影显得那样不甘。但在温宪看来,他拥有的光环业已黯淡,这些光环曾让他拥有国家最高权力,但权力又成了让他难以急流勇退的陷阱。曾为民族解放坐过牢的穆加贝最终又陷入恋权的牢笼,上演了不仅仅属于他个人的悲剧。南非国会议长姆贝特在谈到穆加贝辞职时表示,“对于所有非洲国家来说,教训就是当咖啡煮好的时候,你就需要去闻它。”▲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伊朗总统:某些大国为了达成目的不惜利用恐怖主义

伊朗总统:某些大国为了达成目的不惜利用恐怖主义

【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3日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一些大国为了达成其缺乏远见的目的不惜利用恐怖主义。对恐怖主义...[详细]
环球网 2017-11-23
泰国曼谷四面佛爆炸案最新进展:首名泰国籍嫌犯落网

泰国曼谷四面佛爆炸案最新进展:首名泰国籍嫌犯落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泰国警方22日逮捕2015年曼谷四面佛爆炸案中首名泰国籍嫌疑人,这起爆炸案共造成20人死亡、120多人受伤,有2名主嫌落网。...[详细]
环球网 2017-11-23
外星存在地球生命?研究:被星际尘埃带过去的

外星存在地球生命?研究:被星际尘埃带过去的

据外媒报道,在太空题材科幻电影中,人类经常会去探索其他星球,寻找外星生命。(图片来源:NASA)根据英国科学家们的研究,行星际尘埃可以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23
黎巴嫩举行阅兵庆祝独立日

黎巴嫩举行阅兵庆祝独立日

、总理哈里里(前排右)和议长贝里(前排左)出席独立日阅兵式。黎巴嫩22日在贝鲁特举行阅兵活动,庆祝结束法国委任统治、实现国家独立74周...[详细]
新华网 2017-11-23

美国性侵丑闻持续发酵 大批男女选民曾遭性骚扰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全国性调查发现,六成女性选民称自己曾遭受性骚扰,当中三分之二以上的骚扰事件发生在工作场所。报道称,自从好莱坞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23

澳媒:越来越多澳年轻人从事低薪工作

近日澳媒爆出,在澳大利亚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正在长期从事低薪工作。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根据2016年的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详细]
人民网 2017-11-23

俄叙总统会晤后,俄土伊元首又碰头 政治解决叙问题有戏了?

当地时间周一,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索契元首度假屋的阳台上热情拥抱。有评论称,普京在周一的会谈中向巴沙尔解释,...[详细]
解放日报 2017-11-23

英媒称德国政治危机震动欧洲:默克尔前途未卜

英媒称,在问题重重的大环境下,默克尔领导的德国在政治和经济上都坚如磐石,欧盟希望以它为基础构建自己的事业。如果连德国看起来都不再坚...[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7-11-23

联合声明:俄土伊三国将继续合作 直至彻底击溃“伊斯兰国”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2日消息,当日,俄罗斯、土耳其及伊朗三国首脑在索契举行会晤。该声明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详细]
环球网 2017-11-23

英国脱欧首个可见结果:欧盟两机构从伦敦迁往法荷

外媒称,阿姆斯特丹和巴黎20日通过最后一轮投票的抽签争取到了受英国脱欧影响而离开伦敦的两大欧盟机构。阿姆斯特丹将迎来欧洲药品管理局,...[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7-11-23

印医院给死者家属开2.5万美元账单:光手套就用了1600双

英媒称,德里附近一家医院日前对一名死于登革热的7岁女孩的家人开出2.5万美元账单,这一做法在社交媒体上激起的公愤令印度卫生部长下令展开...[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7-11-23

英财政大臣:政府将拨款30亿英镑为“脱欧”做准备

朱梦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2日消息,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当日在英国议会介绍预算法案时表示,英国政府计划在未来两年拨款30亿...[详细]
环球网 2017-11-23

穆加贝辞职 速览津巴布韦政局突变时间轴

津巴布韦众议长雅各布·穆登达21日在议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宣读了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当天傍晚递交的辞职信,宣布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立...[详细]
新华网 2017-11-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