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媒揭秘印度“寡妇村”:矽肺阴影笼罩下的当代悲剧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17-11-14 14:14:11

【环球网综合报道】阿拉伯半岛电视台11月12日报道称,印度拉贾斯坦邦有一个“寡妇村”,村里寡妇成群,她们的丈夫都在开采砂岩矿的过程中吸入大量粉尘,最终因患上矽肺病而去世。悲剧的背后是时代,是制度,也是人性。

在拉贾斯坦邦的布德普拉村,约有180名寡妇

1.被“诅咒”的村庄

拉达(Radha Bai)和希拉(Hira Bai)乍看并不像斗士,而在9月的一个下午,这两位孱弱的妇人头戴鲜亮莎丽,在印度西边拉贾斯坦邦的本迪地区行政管理办公室外大声疾呼,要求赔偿。她们的身后站着80个寡妇,每个人守寡的原因都一模一样——她们的丈夫死于矽肺。

矽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病之一,是一种因为吸入石头、沙子、石英和其他建筑材料中的硅尘引起的呼吸道疾病。这种疾病是致命的,每年有数千人因患上矽肺死亡。这个地区的人们认为矽肺就是这里的“诅咒”。

一份学术合作报告表明,仅在拉贾斯坦邦就有近80万名工人受到矽肺病的影响。而官方数据在这方面是空白。拉贾斯坦邦哥打医学院呼吸内科教授兼矽肺病学委员会主席阿尼尔(Anil Saxena)博士说:“被诊断患有矽肺的矿工平均年龄在35到45岁之间。由此引发的社会并发症比疾病本身更为恶劣。”

拉贾斯坦邦的一处露天采矿场

2.“寡妇村”里的故事

拉达和希拉来自本迪的布德普拉,这里别号“寡妇村”,四周多砂岩矿。本迪和邻近的皮尔瓦拉和哥打是砂岩出口欧洲的重要枢纽。

拉达扳着指头数家里的矽肺病患:她的丈夫、丈夫的两个兄弟、她的大女儿,均已去世。她说,自己可能会是下一个。“我们都是这样死的。只要咳嗽咳出血,就知道自己活不久了。”

布德普拉及周边环境被破坏的很严重。通往村庄的道路崎岖,落入眼底的尽是堆着碎石的灰褐色大岩石。对于村里约五千人来说,周围的砂岩矿是唯一的生计。被诊断患有矽肺后,医生建议拉达不要再去矿上工作,远离尘土,但她不能不去:她还有三个小女儿以及5年前去世的大女儿玛姆塔留下的3个孙女要养活。

玛姆塔从来没有在采石场工作过,但布德普拉的空气中充满了灰尘,不仅影响到在矿山工作的人,还影响到居住在附近的人。拉达说,玛姆塔曾被误诊为肺结核,但真正害死她的是矽肺。疾病拖垮了拉达的身体,让她遭受疾病折磨;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老。这位55岁的妇女说:“我感觉我只是在苟延残喘,病是治不好了,但是我想活得更久一点,把我的孩子们安顿好。”

希拉今年58岁,两年前,她68岁的丈夫被矽肺夺去了性命,“一开始是咳嗽,他以为自己得的是肺结核。他白天整天工作,晚上整夜喝酒,不久就走了。”她是村里的助产士,这份工作没有任何报酬。她只能带着两个儿子去凿鹅卵石,一块一卢比(约合人民币0.1元)。凿一块大小约为六平方英寸(约0.0039平方米)的鹅卵石大约需要五分钟,过程很艰难,安全健康也没有任何保障。他们做的越多,报酬越高,青壮力每天可以凿100多块。希拉说:“我无法让我的儿子摆脱这份工作。我们别无选择。”

一名年轻女子正在凿鹅卵石

3.“最大的受害者是穷人”

布德普拉的每个家庭都有类似的故事。男性因为暴露程度更高更容易患上矽肺。当出现咳嗽,气短,疲劳等早期症状时,通常会被误诊为结核病进行治疗。寡妇村在拉贾斯坦邦很常见。在每个区你都能找到这样的村庄——工作条件恶劣,但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工作可以选择。

拉贾斯坦是印度的天然石材(包括大理石和花岗岩)储量最高的邦, 它为印度供应了80%以上的砂岩。

前拉贾斯坦邦人权委员会委员德瓦拉坚(MK Devarajan)说:“拉贾斯坦邦是印度矽肺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我们看到的甚至不到冰山一角,拉贾斯坦邦和印度其他地区的问题比我们想像的还要严重得多。最大的受害者是穷人,可没人为他们辩护。”德瓦拉坚曾帮助制订了国家矽肺治疗政策。

据估计,拉贾斯坦邦有250万名矿工,多数有着极高的患上矽肺的风险。拉贾斯坦邦的矽肺认证患者数量每年都在上升,2015年为2201例,2016年为5058例,2017年(截至4月)为1182例, 但根据诉求团体的统计,实际数字更高。同时,该邦政府拒绝对此拒绝发表评论。

在布德拉普,妇女们往车上装在石块

4.背后黑洞

自2013年以来,印度对认证的矽肺患者有一套财政补助机制,但批评者指出这一过程存在缺陷。拉贾斯坦邦向由政府委派的医生诊断出的矽肺病患提供1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02万元)的赔偿。当这些患者病逝时,他们的家庭将获得3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3.08万元)的赔偿。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手续繁琐,因为没有正式合同,行业不规范,讨要赔偿对于多数工人和他们的家庭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希拉说:“过去两个月,我去了8次行政管理办公室,每次回去我都要提交新的文件。” “我是文盲,不识字,快要放弃了,”说这句话时,她的眼里含着泪水。10月初,拖了快两年,希拉的赔偿终于发下来了。 她打算好好用钱,保家里人平平安安的。 她说:“这里的男人死了,是藏在莎丽背后的女人担负起了一切。

18至60岁的寡妇每月可领取500卢比(约52元人民币)的养老金。钱达(Chanda Yadav)今年52岁,她的丈夫在15年前因呼吸道疾病死亡,她说:“年轻的寡妇需要更多的钱。”

“一个养着四口之家的寡妇每个月需要接近1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014元)才能生存,这点赔偿金只是杯水车薪。”

另外,报道称,因为强大的采矿黑手党对当地政府施加影响,有关工人权利的规定往往被忽略,法律也难以执行。矿主无需向工人支付赔偿金,也没有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在人命成本低的前提下,他们花费数百万美元购置新机器。另一方面,矿主认为这都是工人自己造成的,一位砂岩矿主说:“我们给了工人口罩和头盔,是他们自己对自己的安全不负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张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巴西央行调查报告:今年经济料增长0.73% 通胀率3.09%

巴西央行当地时间13日发布的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显示,金融市场分析师预测,巴西今年经济将增长0.73%,通胀率为3.09%。据金融市场分析师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4

美拟于2021年战机装备激光武器 前路艰难问题多

美国研制机载激光武器前路艰难新华社记者刘阳。刘莉莉近日,美国空军和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一项价值2630万美元的合同,委托后者...[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俄罗斯舰队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举行联合搜救演习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14日报道,俄罗斯东部军区新闻局太平洋舰队信息保障处处长尼古拉·沃斯克列先斯基表示,俄太平洋舰队与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4
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万象国家主席府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对方发展成就...[详细]
新华社 2017-11-13
习近平会见前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

习近平会见前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万象会见前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习近平指出,朱马里同志在担任老挝党和...[详细]
新华社 2017-11-13
迪拜航展开幕 全球1200余家企业机构参展

迪拜航展开幕 全球1200余家企业机构参展

11月12日,在阿联酋迪拜阿勒马克图姆机场,人们在航展上参观。第15届迪拜国际航空展12日在迪拜阿勒马克图姆机场拉开帷幕,全球1200余家航空...[详细]
新华网 2017-11-13
2000年历史!外媒:秘鲁大火烧毁“美洲最古老壁画”

2000年历史!外媒:秘鲁大火烧毁“美洲最古老壁画”

【环球网报道。严翔】俄新社11月13日援引《秘鲁商报》报道称,秘鲁本塔龙(Ventarron)考古遗址近期发生的一场大火烧毁了一副有2000年历史的...[详细]
环球网 2017-11-13
民调:文在寅上任6个月 支持率维持70%左右

民调:文在寅上任6个月 支持率维持70%左右

文在寅支持率(蓝线为积极态度。【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11月13日报道,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调查显示,韩国总统文在寅上任6个月,支持...[详细]
环球网 2017-11-13
习近平的河内时间:三“力”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

习近平的河内时间:三“力”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

新华社河内11月13日电。挥别越南岘港APEC、结束44个小时17场活动的密集日程,习近平主席12日上午乘专机抵达河内。[详细]
新华社 2017-11-13
俄紧急情况部建议向伊朗和伊拉克提供赈灾援助

俄紧急情况部建议向伊朗和伊拉克提供赈灾援助

中新网11月13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13日报道,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新闻处发布消息称,该部门愿意为伊朗和伊拉克提供赈灾援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3
综述:众人拾柴 开创中老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署名文章在老挝引发热议

综述:众人拾柴 开创中老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署名文章在老挝引发热议

开创中老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署名文章在老挝引发热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开始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详细]
新华网 2017-11-13

中国和印尼加强能源合作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第五届能源论坛13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双方签署关于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印尼对双方的煤炭和油气贸易合作表示满意...[详细]
新华网 2017-11-13

人民日报评论员:开启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四论习近平主席亚太工商峰会主旨演讲

开启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是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详细]
新华网 2017-11-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