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媒:中国三四线城市成美国快餐品牌“香饽饽” 开新店日均超一家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17-10-25 09:27:10

【环球网综合报道】曾几何时,肯德基和麦当劳这类美国快餐品牌只能在中国的大城市街头看到,在肯德基餐厅过一次生日会是一个小孩的生日愿望。而如今,这些快餐品牌在中国大城市的吸引力大不如前,人们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快餐感到厌倦。那么,它们如何继续在中国生存发展呢?英国《金融时报》25日一篇文章称,美国快餐品牌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的三四线城市,肯德基和麦当劳如今在中国开设新店的速度超过每天一家。而在较大城市,调整它们供应的产品,并打造更健康的品牌形象

《金融时报》记者日前来到人口仅70万的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文章称,邹平县熙熙攘攘的商业街上几乎看不到外国品牌的踪影。但这里无疑已被美国快餐连锁品牌肯德基(KFC)的“雷达”锁定。

对于外出就餐的家庭、或者打算来一场浪漫约会的年轻人来说,当地的两家肯德基十分有吸引力。“价格比其他饭店贵,但比较有特色,”35岁的孔健芝(音)说道,她带4岁的女儿来吃鸡腿堡。

“与本地餐厅相比,这里的环境和服务更好,”邹平县19岁的王吉庆(音)边喝着肯德基拿铁咖啡边说道,“这里适合约会。”

在中国开新店速度超过每天一家 多数在小城镇

2012年以后肯德基和麦当劳这两家快餐连锁品牌来自中国业务的收入开始下滑,文章称,原因是随着注重健康的消费者对快餐失去兴趣。

为了恢复在中国快餐市场上的增长,肯德基和麦当劳如今在中国开设新店的速度超过每天一家,大多数新店都开在像邹平这样的小城镇。根据欧睿(Euromonitor)的数据,中国快餐市场年销售额达1250亿美元。

大和证券(Daiwa Securities)分析师Anson Chan表示,今年新店将帮助百胜中国(Yum China)增收约1.8亿美元,差不多是其收入增长预期的一半。百胜中国是一家在纽约上市的公司,在中国经营肯德基餐厅。自2013年以来,百胜在华销售额一直持平或下滑,去年公布的年收入为67亿美元。

“我们在中国1100个城市开设了餐厅,但我们目前正在对约900个城市进行调研。这就表明了潜力。”百胜中国首席运营官、即将就任首席执行官的屈翠容(Joey Wat)表示。

百胜在中国运营着5300家肯德基餐厅,是麦当劳在华餐厅数量的两倍。但麦当劳“雄心勃勃”,文章称,未来五年,麦当劳将在中国开设2000家新餐厅,门店总数几乎将增加一倍。麦当劳表示,到2020年其45%的餐厅将位于三四线城市。

三四线城市开店的喜与忧

更低的人力成本、店面租金,较高的工资增长和不输大城市消费者的消费额和就餐频率,让美国快餐品牌在中国三四线城市看到“有利可图”的希望。但同时,食品安全问题、更高的管理费用和管理压力,以及激烈的竞争,也让它们倍感压力。

文章称,美国快餐品牌正寻求利用这些通常收入较低的城市工资增长带来的机遇。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四线城市人均收入增长5.4%,明显超过大城市4.6%的增幅,尽管基数较低。

麦肯锡对中国四线城市的定义是人口少于260万的城市。麦肯锡表示,这类城市的消费者在西式快餐连锁店就餐的频率与大城市的消费者相当,他们前往这些餐厅就餐时的消费金额更高。分析师丹尼尔•齐普塞尔(Daniel Zipser)把消费金额更高归因于他们往往全家出动。他称,小城市还有其他优势,比如店面租金和人力成本“低很多”,这意味着更高的利润。

但四线城市也存在一些困难。“在上海很容易聘请到一个人来管理100家餐厅,但要请一个人来管理位于不同城市的100家餐厅就很难,”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分析师吕晃(Vincent Lui)表示。他补充称,在偏远地方开设更多餐厅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管理者和更高的成本。

在2014年曝出麦当劳和百胜中国的餐厅使用过期肉的丑闻后,维护食品安全成为了两个品牌的关键。但吕晃表示,供应链拉长加上管理压力大,增加了这类错误再次出现的风险。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模仿这两个品牌的餐厅已经在小城市建立了稳固的根基,带来价格压力。与肯德基很像的炸鸡连锁店德克士(Dicos)开了逾2000家门店,主要在小城市。“竞争很激烈。在其中部分城市,价格是决定性的,”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的合伙人陈科表示。百胜中国称其在小城市的定价较低。

调整供应产品 打造更健康的品牌形象

不过,进军中国三四线城市的美国快餐品牌也并非能一劳永逸。文章称,一个长期风险是小城市的消费者可能会像大城市的人一样对快餐感到厌倦。在距离邹平县不远的淄博市,41岁的当地居民陈浩(音)表示:“我觉得肯德基不太健康,我只有赶时间时才会吃肯德基。”

为了吸引像陈浩这样的消费者,麦当劳和肯德基正在调整它们在较大城市供应的产品。麦当劳几乎重新装修了所有中国门店,以给人一种更时尚的感觉,并且增加了咖啡吧。此外,麦当劳还赞助田径比赛,以打造更健康的品牌形象。

上个月,百胜中国全新的KPRO餐厅在杭州开业,菜单上有沙拉和帕尼尼并配有鲜榨果汁、咖啡和精酿啤酒。除了提供炸鸡(不裹面糊)外,这家餐厅与其他肯德基餐厅几乎没有相似之处。

该餐厅以“精通科技”的城市专业人士为目标,因其使用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开发的面部识别支付系统而登上头条。该餐厅的经理Tony Tan表示,KPRO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比起肯德基餐厅这里比较少看到小孩”。

这次升级努力对于肯德基似乎是有效的——在经历了四年销售额下滑或持平后,在截至8月31日的3个月内,肯德基同店销售额增长7%。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TPP日本会议将召开 冻结协定部分项目应对美退出

据日媒报道,本月30日,不含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11个参加国将在日本千叶县浦安市召开为期3天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但是,新西兰提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5

纽约将进入“刷手机坐地铁”时代:比上海晚3年,比北京晚1年

比上海晚3年,比北京晚1年,国际大都市纽约的公共交通系统终于要用上电子支付方式了。纽约大都会运输署23日宣布,该市的公交和地铁将于2018...[详细]
文汇报 2017-10-25
学中文不仅是兴趣 越来越多英国学校开汉语课程

学中文不仅是兴趣 越来越多英国学校开汉语课程

越来越多的英国学校开设汉语课程,更多的英国人认识到——学习中文,不再仅仅是兴趣近日,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发表一篇文章称,学习中...[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4
爱因斯坦“幸福论”便笺将拍卖

爱因斯坦“幸福论”便笺将拍卖

“宁静谦逊的生活比纷纷扰扰地追逐成功更让人快乐”、“有志者,事竟成”,这是95年前,举世公认的天才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对幸福做...[详细]
新华社 2017-10-24
2017“汉语之光”新州学生汉语才艺汇演悉尼举行

2017“汉语之光”新州学生汉语才艺汇演悉尼举行

Cathedral小学合唱《小龙人》(摄影。第四届“汉语之光”新南威尔士州学生汉语才艺汇演10月23日在悉尼市政厅举行。[详细]
人民网 2017-10-24
全球首场巨型机器人大战开打

全球首场巨型机器人大战开打

驾驶巨型机器人作战是很多科幻电影和动画片里的片段,现实生活中能做到吗。早在2015年7月,美国波士顿一家机器人公司,向日本一家机器人公...[详细]
央视网 2017-10-24
聚人心·绘蓝图·加油干——世界眼中的中国共产党执政力

聚人心·绘蓝图·加油干——世界眼中的中国共产党执政力

在惊叹“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奇迹的同时,世界也愈加关注并渴求解码奇迹背后的原因。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关键性基础,是中国...[详细]
新华网 2017-10-24
神户制钢造假再发酵 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不幸“中标”

神户制钢造假再发酵 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不幸“中标”

余鹏飞】据日本《东京新闻》10月24日报道,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承认篡改部分产品的技术数据,以次充好交付客户。报道说,日本国土...[详细]
环球网 2017-10-24
【全球聚焦十九大】国际媒体热评中共执政能力建设

【全球聚焦十九大】国际媒体热评中共执政能力建设

五年来,中国共产党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带领中国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很多国际媒体在报道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持续...[详细]
央视网 2017-10-24
美前防长:美应建立中东联盟 打击恐怖分子

美前防长:美应建立中东联盟 打击恐怖分子

严翔】俄新社10月24日报道称,当地时间10月23日,美国前国防部长帕内塔在华盛顿出席哈德逊研究所会议时表示,美国应该建立一个不仅能够打击...[详细]
环球网 2017-10-24
英媒:伦敦警方削减支出 盗窃等小罪将停止调查

英媒:伦敦警方削减支出 盗窃等小罪将停止调查

中新网10月23日电英国《英中时报》刊文称,伦敦警方近日表示,由于资金削减压力,警方将停止调查盗窃等小罪以平衡收支,集中精力于严重犯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4
与暴恐分子较量 雪豹突击队队员:不怕疼不要命

与暴恐分子较量 雪豹突击队队员:不怕疼不要命

雪豹突击队英姿勃发。贾科林摄英雄血性,为胜战刀锋淬火本报记者。[详细]
解放军报 2017-10-24
轰6K远海训练与外军战机相距十来米 亮出空空导弹

轰6K远海训练与外军战机相距十来米 亮出空空导弹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转型建设步伐——变革重塑,锻造空中战略铁拳本报记者。近年来,他们聚焦强军目标,瞄准未来...[详细]
解放军报 2017-10-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