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国观察| 她不姓“绍尔”,他也不姓“默克尔”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9-24 22:13:09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丈夫绍尔。(新华/法新)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沈敏)物理化学博士安格拉·默克尔与理论化学博士约阿希姆·绍尔相识于原东德科学院共事时期,同居数年后在1998年悄无声息地登记结婚,她母亲也是第二天听女儿轻描淡写提了一嘴才知晓。

据说,完婚是默克尔在教会压力和盟友劝说下,为政治前途考虑而完成的“形象工程”。这是两个人的第二段婚姻。

默克尔娘家姓是卡斯纳,“默克尔”其实来自她第一任丈夫、物理学家乌尔里希·默克尔,这段婚姻1977年开始,5年后结束。

连她前夫也困惑:她为何不随现任丈夫改姓“绍尔”,或者像不少独立女性那样用回娘家姓。也许是因为彼时她在政坛已展露锋芒,改名太麻烦?或者,她只是觉得这事没那么重要。绍尔也安之若素,因为他本来就不想以“默克尔配偶”身份立世。

【“歌剧魅影”先生:别关注我,谢谢】

10年前在德国海滨小城海利根达姆举行的G8峰会,一个“花边”差点抢了头条。德国媒体惊呼:默克尔的“臭脾气”老公居然肯出来敷衍观众了!

他带着与会国家首脑配偶们溜达了一圈当地名胜古迹,颇尽了一番东道之仪。只是在集体合影时,他试图藏在小布什夫人身后,却还是被时任加拿大总理哈珀的夫人拉了出来:“你必须站中间,这是规矩!”

7月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丈夫绍尔在汉堡。(新华/路透)

要知道,默克尔2005年第一次当选总理,绍尔连妻子的就职典礼都没参加。当时面对外界质疑,德国政府发言人不得不出面解释:绍尔虽没到现场,但在他的办公室里看了电视直播。

12年过去,默克尔成为全世界最受瞩目的国家领导人之一,他则继续专注于化学研究。他从不接受媒体采访,一开口也是告诉记者“别来打扰我”。德国媒体说,他真是人如其名:“绍尔”(Sauer)在德语中有“臭脾气”之意。不过,对于他十年如一日的“冷感”,媒体一开始诟病,如今也表示“叹服”。

绍尔如今在洪堡大学当教授,并担任一家知名慈善基金会理事。但作为德国“第一先生”,他基本是“隐身”状态。

“秀恩爱”不在总理夫妇的日常选项里。公众能看到他俩同时出现的场合,一般是巴伐利亚州拜罗伊特一年一度的夏季瓦格纳歌剧节。绍尔会一本正经地穿着礼服,一脸冷漠地拒绝媒体甚至其他赴会者的攀谈,以至于德国媒体给他取了个外号——“歌剧魅影”。

写过默克尔传记的波恩大学政治学教授格尔德·朗古特说:“对他来说,和参加拜罗伊特音乐节的普通人打交道,还要忍受媒体的聚焦,真是一种折磨。他不想被当作她的附属。”

其实,绍尔还是被说动尽了些官方义务。比如,2011年,他在华盛顿见证了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授予默克尔“总统自由勋章”;今年7月的汉堡G20峰会,他也陪各国首脑配偶们坐游船、吃午餐。

他的朋友曾评价:绍尔其实有一种“冷幽默”,又非常聪明,与总理堪称“绝配”。

难得与绍尔说过话的德国名人杂志《彩色画刊》记者克斯廷·耶克尔说,德国人已普遍接受总理夫妇的相处模式,“这是一种很时髦的关系。即使他不表态,她也说过,能与丈夫保持这种牢固关系,同时又让他享有自己的事业,对她非常重要。”

【洗手做羹汤?是恩爱,也是策略】

5月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丈夫绍尔抵达意大利陶尔米纳,出席七国集团首脑峰会。(新华/路透)

默克尔首次当选总理时,媒体开始挖掘她的过去。她的一位中学男同学玩笑道:“安格拉从那时候起就是CDU的人了,她是‘未接吻俱乐部’成员(德文缩写与默克尔所在党基民盟一样都是CDU)”。

那位男同学大概没想到,昔日拘谨、不起眼的同窗当总理一当就是12年。如今媒体再想窥探她的私人生活,却没那么容易了。默克尔很谨慎,绍尔更是守口如瓶。有报道称,他甚至“威胁”过自己学生:如果对媒体“多嘴”,就让他们“挂科”。

但这并不意味着默克尔的家庭生活完全对外封闭。她的团队会不时对外释放一点“女性色彩”的细节信息,适当柔化默克尔的政治家形象,增加其“亲民”指数。

默克尔和丈夫不住官邸,而是住在柏林市中心一栋普通公寓楼里。默克尔会为丈夫准备早餐,也常光临附近超市买菜。超市老板和顾客们对总理的到来已经习以为常,倒是经常有游客在超市里看到默克尔很激动,纷纷要求签名或合影,往往也得到满足。

默克尔会看似随意地向媒体透露:丈夫很喜欢她做的蛋糕以及撒在蛋糕上面的配料,而她自己喜欢土豆汤。

9月8日,巴尔特,默克尔在竞选活动之余购买蔬菜水果。(新华/法新)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主任、上外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陈壮鹰教授说,做蛋糕和土豆汤是德国主妇的传统强项,也是传统家庭生活的象征。默克尔巧妙而低调地营造了一个亲民、接地气的女性形象。这类小细节实际上是一种精心设计的政治策略,用于拉近和选民的心理距离。实际上关于她的私生活,民众们依然一无所知。默克尔对此讳莫如深,因为她深知,政治家的私生活是最容易给竞争对手留下把柄的话题。

不同于隔壁法国人,德国人对政治家私生活道德有近乎“洁癖”的要求。绍尔的不苟言笑,即使不能为默克尔的女政治家“人设”增分,至少可以少惹许多麻烦。

默克尔在距柏林约80公里的原东德小镇滕普林长大,这里今天已是一处温泉度假胜地,夫妇俩在它附近村庄购置了一处带花园的宅子。早些年,邻居们偶尔还能看到他俩周末时在村里出没,种花、跑步。如今,作为德国和欧盟掌舵者,默克尔可谓日理万机,大选近在眼前,“周末二人世界”难免中断。

绍尔依然远离她的竞选活动。不过,如果默克尔第四次拿下总理宝座,这次就职典礼,他会“屈尊”参加吗?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比微博八卦都热闹!这两天美国推特已经转疯了

比微博八卦都热闹!这两天美国推特已经转疯了

而打嘴架的双方,一边是广受中国球迷熟知的NBA球星们,另一边,还是那个铁打的特朗普……。事情是这样:很多球迷都知道,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详细]
环球时报 2017-09-24
中国话剧《九又二分之一爱情》亮相开罗

中国话剧《九又二分之一爱情》亮相开罗

新华社开罗9月23日电(记者郑凯伦。施洋)23日晚,中国话剧导演孟京辉的新作《九又二分之一爱情》在第24届开罗国际实验戏剧节上演,为埃及...[详细]
新华社 2017-09-24

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 默克尔所在政党有望获得最多选票

四年一度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24日开始。7.3万多个投票站自当天8时起准时开始接受选民投票,并将在18时关闭。[详细]
新华社 2017-09-24

随笔:美国“退约”难撼国际社会坚守《巴黎协定》决心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联合国纽约总部紧张举行间隙,一场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高级别对话会也在这里举行。在新闻发布会上,与会法国...[详细]
新华社 2017-09-24

中国“天健”轮经北极航道顺利抵达欧洲

当地时间24日5时08分(北京时间24日11时08分),“天健”轮第一根缆绳套上缆柱,经北极东北航道顺利抵达第一目的港——丹麦埃斯...[详细]
新华社 2017-09-24

伊库区独立公投在即 周边邻国绷紧神经

政府23日重申独立公投将于9月25日如期举行。除伊拉克中央政府强烈反对之外,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三个周边邻国也对库区独立公投绷紧神...[详细]
新华社 2017-09-24

杰辛达·阿德恩:“重启”新西兰工党的“80后”女党首

新西兰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工党得票率近36%,而执政党国家党获得约46%的选票,虽然不到半数,但极有可能联合其他党派,连续第...[详细]
新华社 2017-09-24

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杭州“结盟”促交流

“希望通过合作,来完成音乐学院的重要目标:文化传播和交流。”在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上,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大学副校长古...[详细]
新华社 2017-09-24

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军车遇袭3人受伤

新华社喀布尔9月24日电(记者。蒋超)阿富汗内政部24日证实,北约驻阿部队军车当天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遭遇爆炸袭击,造成3人受伤,一...[详细]
新华社 2017-09-24
德国观察|用了三招,默克尔走出“难民危机”

德国观察|用了三招,默克尔走出“难民危机”

德国总理默克尔。张伟)2015年涌向欧洲的难民潮,险些威胁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三次连任的希望。[详细]
新华社 2017-09-24
泰国发布前国王葬礼期间旅游提示:避免失敬行为

泰国发布前国王葬礼期间旅游提示:避免失敬行为

泰国前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皇家遗体火化仪式计划在2017年10月25-29日举行。近期泰国国家旅游局发出赴泰游客旅游提示。[详细]
央视网 2017-09-24
中俄海军海上进行防空演习(组图)

中俄海军海上进行防空演习(组图)

9月23日,中俄海军联合军演进入海上演习阶段,两国舰艇进行了对空防御、编队运动等科目演练,增进了互信,提升了专业素养。图为中俄舰艇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24
强势回应美国威胁 伊朗试射最强导弹

强势回应美国威胁 伊朗试射最强导弹

伊朗在未明地点进行了“霍拉姆沙赫尔”导弹试射。(新华/欧新社)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杜鹃)伊朗军方23日证实,已经成功试射最新研制...[详细]
新华社 2017-09-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