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详解中俄“海上联合-2017”援潜救生演习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9-22 12:56:09

新华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22日电

吴登峰 陈曦 于超

当地时间9月22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军事演习的中俄海军,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联合组织开展了应急对潜搜索救援演习。

新华社记者专访了中国海军援潜救生专家陈昊大校,对这次援潜救生演习进行了详细解读。

对于海上救援行动来说,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到达,将给遇险潜艇的人员提供更大的生存希望。陈昊介绍,这次演习联合、快速、实战、高效的特点非常明显,并贯穿于整个救援行动的全程,采取这种模式开展联合搜救行动,在以往国际间两个或多个国家进行的潜艇救援演习中还是少有的,潜艇救援行动是一项体系化的”大工程”,从潜艇遇险信息的及时报送和获知,到救援力量应急出动,搜索并确定沉没潜艇的真实位置,使用多种手段有效实施艇员营救,涉及环节多,协同要求高。这次演习采取了这种紧贴实战的模式,不光是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海军逐步构建的高度互信,也能够反映出”海上联合”多年演练成果在潜艇救援课目中得到了实际的检验。

中国海军长岛号携LR-7深潜救生艇,俄罗斯海军救援船携AC-40深潜救生艇,联合完成与俄罗斯海军潜艇的水下救援作业,这标志着中国海军实现了首次与外军潜艇开展的实艇对接救援行动。

陈昊介绍,这是整个军演中的一大亮点。实艇对接救援行动是潜艇搜救活动中最为复杂的环节,涉及艇内所有人员,在训练过程中需要控制风险,不能造成一些误操作。这次和外军合作,在协同上会带来一些沟通困难,需要前期做大量的工作。“虽然我们已经对自己的潜艇开展过数次实艇对接,并参加过国际援潜救生演练,但与外军潜艇进行实艇对接还是首次,而且这次演练海域陌生,水文环境不熟悉,对接还是有一定难度。要把每一次演练当成第一次,精心准备,虚心学习,精准操作。”

这次援潜救生演练在港岸阶段先进行了中俄相互熟悉装备、细化演习实施方案、进行桌面推演等活动,于22日进入海上演习实施阶段。

演练中,俄方潜艇模拟失事潜艇坐沉海底,长岛号先使用图像声呐精准定位“失事”潜艇后快速抵达目标海域,进行动力定位布放作业场,吊放深潜救生艇入水,然后深潜救生艇潜入深海与“失事”潜艇进行对接,实施紧急救援。

援潜救生属于人道主义范畴,也是潜艇战斗力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联演亮相的中国海军长岛号是我海军新型援潜救生船,曾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与多国海军组织开展了援潜救生和潜水作业演习,实现首次与美海军进行援潜救生演练,成功对接美海军布放的模拟救生平台,首次组织指挥美、加、澳等多国海军潜水员进行海上潜水作业,完成了打捞“失事”直升机、落水集装箱等课目演练。

陈昊表示,潜艇救援作为综合性的工作,集合了整个深海和救援领域所有最先进技术的应用。“通过这次合作交流,我国海军在援潜救生能力上必将有所突破。”

潜艇作为各国“杀手锏”武器,保密程度很高。这次中俄两国海军派出援潜救生船和潜艇进行实艇对接演练,表明了中俄两国军事高度信任和深入合作。陈昊说:“这次中俄援潜救生演练,不仅有利于中俄两国海军更深入的增加互信、增加了解、促进合作,还有利于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国海军积极担负和履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责任和义务的信心和决心,也将为探索和加强国际援潜救生交流合作积累有益经验。”

在长岛号后甲板搭载的深潜救生艇是这次援潜救生演习的关键“利器”。它下潜至水下80多米的深度,与俄海军模拟“失事”潜艇进行实艇对接。

目前,世界上拥有深潜救生艇的只有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少数几个国家。

陈昊介绍,深潜救生艇作业深度大,水下姿态可以调节,在水下行动便捷,这要归功于它的“6条腿”——由6个螺旋桨组成的推进系统,使得深潜救生艇能在4级海况中自由航行,并能灵活调整姿势,与失事潜艇进行对接。

深潜救生艇作为一种水下救生装备,具有潜水器的一般特性,能在水下自主航行、下潜上浮。但与潜艇、潜水器不同的是,深潜救生艇主要担负对失事坐沉海底的潜艇进行救援。

深潜救生艇与失事潜艇救生平台对接,并与潜艇艇内均压,深潜救生艇下室舱盖与失事潜艇救生舱盖打开后,二者连为一体,建立救生转运通道,艇员通过通道进入深潜救生艇。

深潜救生艇的功能作用与潜艇、潜水器有着本质区别,因此深潜救生艇不能也没必要像“蛟龙”号潜水器一样下潜至7000多米,也不具备潜艇对舰艇侦察作战的能力。

陈昊说,深潜救生艇水下作业针对性强,援救潜艇艇员时需要打开舱门,程序复杂繁琐,作业范围内障碍物突出,经常水下能见度不良,作业环境复杂,要求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援救,危险性非常高。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面对压力,巴尔扎尼给出了库尔德公投的“要价”

面对压力,巴尔扎尼给出了库尔德公投的“要价”

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新华/法新)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夏文辉)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19日向伊拉克...[详细]
新华社 2017-09-22
《中国-欧盟经济关系2025:共建未来》研究报告发布

《中国-欧盟经济关系2025:共建未来》研究报告发布

共建未来》研究报告。报告旨在分析当前中欧经贸合作的现状,为未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探索方向和路径。[详细]
人民网 2017-09-22
注意!登机牌上出现这四个字母,你就被盯上了

注意!登机牌上出现这四个字母,你就被盯上了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从北京去美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办登机手续时,发现自己的登机牌上印了个奇怪的“SSSS”。Selection,即二次安检,是...[详细]
环球网 2017-09-22
第三届南非华人高尔夫邀请赛将于九月底举办

第三届南非华人高尔夫邀请赛将于九月底举办

球会永久名誉会长、赛事筹委会主席黄宝烈21日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赛事的背景。(王磊)“Sail”杯第三届南非华人高尔夫邀请赛将于9月29日至10...[详细]
人民网 2017-09-22
安室奈美惠宣布一年后退出乐坛 日本官房长官称太遗憾了

安室奈美惠宣布一年后退出乐坛 日本官房长官称太遗憾了

安室奈美惠。【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乐坛天后安室奈美惠9月20日正式宣布自己将于2018年9月16日退出乐坛,此事在日本引发极大轰动。[详细]
环球网 2017-09-22
美共和党废除奥巴马医保“最后一搏”能否成功?

美共和党废除奥巴马医保“最后一搏”能否成功?

据美媒报道,最近几天,美国国会共和党正在为推销他们的新健保法案采取密集行动。摄20日,该法案的发起人、南卡罗莱纳州参议员格拉厄姆和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22
墨西哥男子带人偷渡入美致2死 1偷渡客系中国人

墨西哥男子带人偷渡入美致2死 1偷渡客系中国人

墨西哥男子豪尔赫·路易斯·马丁内兹·埃尔南德斯(Jorge。Hernandez)日前被控指导一群偷渡客非法进入美国,导致其中2人死亡,偷渡客中有1...[详细]
海外网 2017-09-22
日本旅游博览会开幕 欲吸引更多外国游客

日本旅游博览会开幕 欲吸引更多外国游客

据日媒报道,本月21日,号称全球最大规模的旅游业界国际展览会“日本旅游博览会”(Tourism。资料图:东京街头的访日游客报道称,展会将宣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22
长袍还是降落伞?美国第一夫人着装奇特遭网友嘲笑

长袍还是降落伞?美国第一夫人着装奇特遭网友嘲笑

美国总统夫人梅拉尼娅在联合国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9月21日报道,美国总统夫人梅拉尼娅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处演讲时所穿...[详细]
环球网 2017-09-22
越南年轻人热衷找塔罗师解答人生困惑

越南年轻人热衷找塔罗师解答人生困惑

塔罗牌咨询师正在向客户解牌。国际在线专稿:据越南《青年报》9月21日报道,如今,越来越多的越南年轻人寻求用塔罗牌来指点人生。[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9-22
韩-不丹迎来建交30周年 韩流文化活动将在当地上演

韩-不丹迎来建交30周年 韩流文化活动将在当地上演

【环球网报道。李婷婷】据韩联社9月22日报道,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当天表示,24日是韩国与不丹建交30周年纪念日,届时不丹首都廷布将举行韩...[详细]
环球网 2017-09-22
反劳动法改革 法国多个工会再次举行示威罢工

反劳动法改革 法国多个工会再次举行示威罢工

赵怡蓁】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9月21日报道,法国当地时间9月21日,法国总工会和团结统一民主工会联盟等反劳动法改革的工会,再次号召示威...[详细]
环球网 2017-09-22
美国务卿:俄违反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协议

美国务卿:俄违反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协议

严翔】当地时间9月21日,应美国倡议,联合国安理会就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召开会议。俄新社9月22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此次...[详细]
环球网 2017-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