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际观察:2017德国大选将开启 默克尔能否连任?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9-22 19:00:09

人民网综合报道 9月24 日(周日),四年一度的德国联邦大选将要拉开序幕。作为经济强国,德国在欧盟中担当主导角色,同时亦是对欧盟贡献最大的成员国,其大选结果对整欧洲影响深远。此届德国大选将左右德国乃至欧洲今后几年的政治走向,引发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目前,德国选举已进入最后三日拉锯战。最新民调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保守党派支持率下滑一个百分点,但仍遥遥领先。9月3 日德国现任总理、联盟党总理候选人默克尔,与社民党主席舒尔茨的电视辩论,默克尔电视辩论完胜,在一片和谐中落下了帷幕。舒尔茨要求进行第二次一对一辩论的呼声亦被无视。

难民问题或成默克尔负资产

9月3日电视辩论,默克尔的表现被德国舆论评价为完胜。多家民调公司当时发布的数据显示,55%的受访者认可默克尔,35%的人认可舒尔茨。但德国民调机构9月13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政党民意支持率跌至4个月低点。难民政策后遗症很有可能是默克尔所属政党民调支持率下跌的主因,因为素有“铁娘子”之称的默克尔几乎没有其他败笔。

有不少声音批评默克尔的难民政策。美国著名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2016年曾表示,“对欧洲来说,默克尔是比伊斯兰国更严重的威胁。”也有学者批评默克尔无视穆斯林移民不易融入欧洲社会的现实、没有上限地接受难民的政策,将德国社会推入抢劫、偷盗、贩毒与恐怖袭击之中。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曾指责默克尔在接收难民政策上犯下“灾难性错误”。

但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9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27日在德国《星期日世界报》(Welt am Sonntag)刊登的一篇专访中表示,她不后悔采取开放政策,收容众多的外来难民,若让一切重来,她仍会做出相同的决定。

默克尔出色掌舵德国经济成加分项

难民问题曾给默克尔连任带来一些不确定性,那么默克尔掌舵德国经济的出色表现无疑是她的加分项。

在默克尔执政的十余年间,德国经济蒸蒸日上,平稳渡过了欧债危机,德国也成为了欧盟真正的领袖。2016年德国财政盈余高达237亿欧元,为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的最高水平。有观点认为,德国经济正处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时期。

在默克尔治下,德国经济稳定增长。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欧洲各国经济增长乏力,意大利、希腊等国还发生了债务危机,濒于破产。在此背景下,以工业技术见长的德国经济很快扭转衰退,GDP增长长期高于欧元区其他国家。尤其近几年来,德国外贸繁荣,顺差屡创新高,积累高额财富。德国还率先提出了“弃核”“工业4.0”等战略,在创新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可以说,默克尔政府积极与中国合作抓住了新一轮工业革命契机,这将助推德国经济继续增长。

此外,默克尔在政坛长期保持不倒的秘诀还在于她懂得静观其变,顺势而为。 “默克尔是个非常成熟、有政治手腕的政客。她能够吸引左右两派对她的支持;她能够做到这一点,因为她擅长吸收各派政策精髓而形成自己的主张。比如在难民问题上,她作为保守派的总理,却表现得非常开放宽容,由此赢得了很多年轻人和左派的支持。”欧洲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员索非亚·贝斯克分析说。

默克尔连任?德国对华政策将不受影响

不论民调数据如何看好,目前仍有数百万选民尚未打定主意。舒尔茨相信未决定投票意向的选民多达46%。

但在之前的民调中,社民党落后基民盟14个百分点,前者亦不太可能尽取目前“未决定”的选票。在与默克尔的一对一辩论中,舒尔茨未能有效打击对手,他要求进行第二次一对一辩论的呼声亦被无视。

另有外媒报道,距离德国大选还有三天,最新民调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保守党派支持率下滑一个百分点,但仍遥遥领先。

民调机构GMS21日公布的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支持率为37%,继续以双位数的优势领先排名第二的社会民主党。

在21日下午举行的庆祝德国统一日及中德建交45周年活动上,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接受人民网记者提问表示:民调显示,联邦总理默克尔连任可能性很大,主要悬念在于与哪个党派组建新联合政府。他认为,基民盟可能继续和现有社民党组合大联合政府,也可能最终形成“牙买加联盟”(基民盟+自民党+绿党)组阁,或“交通灯联盟”(社民党+绿党+自民党)组阁。

柯慕贤大使表示,无论最终形成怎样的组阁结果,都不会对德国对华政策产生较大影响,德国外交政策将保持连续性。柯慕贤说,经贸合作和政治互商会让中德两国越走越近。

谁将和基民盟联合组阁或成大选最大悬念

INSA研究院最新民意调查表明,现任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36%支持率)遥遥领先于由其主要竞争对手舒尔茨领导的社民党(22%支持率),德媒普遍认为默克尔的连任问题不大,而现在最受关注的问题似乎已变成了谁将与基民盟联合组阁。但基民盟和社民党组成的大联盟政府还会继续执政么?

民调显示,大联盟的所占议会席位(58%)相比于2013年(67.2%)已然下降了9.2个百分点,尽管如此,它们还是在议会中占据明显的多数席位。不过光从议会多数席位的角度来看,由基民盟、自民党和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52%)也可以实现明显的多数席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社民党领导的各种执政联盟可能根据民调最多也只能得到38%的议会席位。

INSA研究所所长宾克特在图片报表示,执政联盟只有可能从基民盟和社民党组成的大联盟或基民盟、自民党和绿党组成的联盟中产生。

而世界报在其官方网站称,经济学家们则认为基民盟和自民党的组合才更有利于德国经济的发展。26位受访经济学家在分析了几乎所有种组合可能性后得出了一个明确的结果,那就是基民盟和自民党的组合最有益于德国经济的发展。而呼声较高的基民盟、自民党和绿党组合在受访经济学家看来总体属于中等水平。

在2017德国大选最后几日拉锯战开启之际,目前,无论从选情发展还是从民调结果来看,默克尔大选获胜的话题已经沸沸扬扬。这其中固然和默克尔的执政地位与成绩以及德国当前的政局等有很大关系。但最终的胜利者属于谁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常红 张悦 花放 于明飞 徐祥丽)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群美国人,居然比中国人还了解中国?!

这群美国人,居然比中国人还了解中国?!

这是一群在上海生活的美国人,他们中有商界精英,有投身于文化、教育、体育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是如何看待上海的。[详细]
环球时报英文版 2017-09-22
百世集团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百世集团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中国智能供应链服务供应商百世集团20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BSTI”。当天,百世集团开盘价为每股11.48美元,较发行...[详细]
新华社 2017-09-22
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 与经济不好有关?

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 与经济不好有关?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王宏彬)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库区)即将举行的独立公投虽然招致国际社会一片反对,但库区似乎不为所动,执...[详细]
新华社 2017-09-22
“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举办

“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举办

论坛现场宣读“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交流青年倡议。文明互鉴”的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日前在京举行。[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9-22
法属瓜德罗普岛遭飓风重创 水电供应成当务之急

法属瓜德罗普岛遭飓风重创 水电供应成当务之急

赵怡蓁】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9月22日报道,被“玛丽亚”飓风横扫的法属瓜德罗普岛,不仅经济遭到重创,学校也被迫停课。为了帮助当地尽...[详细]
环球网 2017-09-22
德国大选管窥:默克尔为何无人取代?

德国大选管窥:默克尔为何无人取代?

德国总理默克尔。然而到今天,这个称呼已几无嘲讽之意,她所领导的基民盟也不吝于在宣传中渲染她“母亲”一般令人“安心”的特质。[详细]
新华社 2017-09-22
俄南部一警察哨所遭不明人士枪击 致3名警员受伤

俄南部一警察哨所遭不明人士枪击 致3名警员受伤

中新网9月22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22日报道,俄罗斯南部北奥塞梯-阿兰共和国内务部22日发布消息称,该地区一座警察哨所遭到不明人士枪击,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22
俄45岁男子酒后滋事被捕 74岁老母自焚求情

俄45岁男子酒后滋事被捕 74岁老母自焚求情

据俄罗斯生活新闻网9月20日报道,俄罗斯伏尔加格勒近日发生了惊人一幕,一名45岁的男子喝酒后在车站附近寻衅滋事,警察将这名男子抓住后,...[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9-22
澳大利亚昆州胡萝卜丰收遇滞销 农场主敞开大门迎客采摘

澳大利亚昆州胡萝卜丰收遇滞销 农场主敞开大门迎客采摘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一位胡萝卜种植大户近日称,将于10月7日向公众开放农场、欢迎组团来采摘,以缓解目前胡萝卜收获...[详细]
人民网 2017-09-22
“在中国,我们看到了世界的未来”

“在中国,我们看到了世界的未来”

美西时间9月21日,以“开放的思维、创新的基因”为主题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推介会走近进美国硅谷。当晚,主题为“正在中国逐渐成型...[详细]
人民网 2017-09-22
“亡人节”:柬埔寨人的“黄金周”

“亡人节”:柬埔寨人的“黄金周”

22日首都金边一中餐馆仍在准备“开业”。黄耀辉摄“亡人节”:柬埔寨人的“黄金周”中新网金边9月22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22

一难民船在土耳其黑海海域沉没

土耳其海岸警卫队22日说,一艘难民船当天早些时候在土耳其黑海海域倾覆,造成至少4人丧生、15人失踪。土耳其海岸警卫队在其网站发布声...[详细]
新华社 2017-09-22

外交部:中方敦促国际社会推动叙利亚问题取得新进展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国际社会抓住当前有利时机,通过日内瓦和谈和阿斯塔纳对话会两个平台,推动叙利亚问题在...[详细]
新华社 2017-09-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