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哈莉玛当选新加坡总统 愿与国人“同心同行”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9-13 16:45:09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包雪琳)新加坡总统候选人哈莉玛·雅各布13日中午顺利完成竞选提名程序,选举官宣布哈莉玛自动当选,她将于14日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哈莉玛由此成为新加坡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也是继首任总统尤索夫·依萨之后的第二位马来族总统。

9月13日,哈莉玛·雅各布和支持者在一起。(新华/欧新)

哈莉玛在当选演讲中说,虽然这次选举是保留选举,但她不是一个有保留的总统。她将和所有国人一起“同心同行”。

【不战而胜自动当选】

新加坡选举局11日宣布,总统选举委员会只发出一份合格候选人证书。这意味着报名参选的5人中只有前国会议长哈莉玛符合条件,本届总统人选已提前锁定。

哈莉玛自动当选,源于此次总统选举为保留制选举。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国家,华族、马来族、印度族和欧亚裔是主要族群,其中华族约占总人口74%,马来族占13%,印度族占9%。

新加坡总统是象征性国家元首,但拥有国家储备使用的监督权,并对一些重要人事任命有否决权。1992年,新加坡国会颁布民选总统法案,规定从1993年起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改为民选产生。

9月13日,哈莉玛·雅各布支持者手举印有她个人肖像的宣传条幅。(新华/欧新)

去年11月9日,新加坡国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改进民选总统机制,确保少数族群有机会当选总统。修宪后,如果连续5届总统选举中,某个族群代表没有当选总统,下一届选举只保留给这个族群竞选。

历史上,新加坡只有过一名马来族总统,即尤索夫。过去40多年都未出现过马来族总统。根据宪法规定,2017年总统选举保留给马来族。

据新加坡选举局公布的消息,5名报名者中有3人来自马来族。其中两人是私人企业家,但没能满足私人企业家的企业股东权益必须达到5亿新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这一参选要求,因此只有担任国会议长超过3年的哈莉玛自动符合资格参选。

【创政坛多项纪录】

9月13日,哈莉玛·雅各布。(新华/欧新)

哈莉玛1954年8月23日出生,现年63岁,育有5名子女。她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律系,去年7月获新加坡国立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在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服务30多年后,哈莉玛踏入政坛。经过2011年议会选举,哈莉玛成为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政务部长,也是新加坡首名马来族女性政务部长。2012年,哈莉玛进入内阁。2013年,哈莉玛成为新加坡国会议长,也是新加坡历史上首名女议长。

今年8月初,哈莉玛辞去国会议长职务,参加总统选举。哈莉玛的竞选口号是“同心同行”,她认为总统在为社会定调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可做的事很多,包括确保国人的生活继续获得改善,让社会更包容等。“同心同行”既是目标,也是动员全体新加坡人一同行动的呼吁。

保留制选举在新加坡引发一定争议。针对部分新加坡人对她来自体制内、是否能保持独立性的质疑,哈莉玛表示,“不应专注在过往的从属关系,而是看这个人能不能独立地履行职责”。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巴塞罗那大教堂又被盯上了?虚惊一场

巴塞罗那大教堂又被盯上了?虚惊一场

8月20日,西班牙警察在巴塞罗那圣家族大教堂附近执勤。不过,警方随后证实这是一场虚惊。[详细]
新华社 2017-09-13
首次辩论落下风 舒尔茨要求再和默克尔来一次辩论

首次辩论落下风 舒尔茨要求再和默克尔来一次辩论

中新网9月13日电。据外媒12日报道,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舒尔茨在一次节目中指出,在他与默克尔这位基民盟主席9月3日的首次电视辩论中,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13
美国洛杉矶地标将被点亮 期待主办2028年奥运会

美国洛杉矶地标将被点亮 期待主办2028年奥运会

中新网9月13日电。据外媒报道,美国洛杉矶地标和标志性建筑将在当地时间12日及13日晚被点亮,用以表达期待这座城市主办2028年夏季奥运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13

哈莉玛当选新加坡首位女总统 称将为所有人服务

中新网9月13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当选为新加坡第八任总统、也是首位女总统的哈莉玛称,将“毫不犹豫地努力为所有人服务,成为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13

俄圣彼得堡司机冲撞行人致3人重伤

据俄塔社今日消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市昨日夜间发生汽车冲撞行人事件,导致3人严重受伤。一辆驾驶大众polo汽车的司机,因不明原因...[详细]
人民网 2017-09-13

俄雅库茨克多地因匿名爆炸电话紧急疏散

据俄新网今日消息,俄罗斯雅库茨克多地因收到关于爆炸的匿名电话而紧急疏散。当地市政府也对此消息予以了证实。[详细]
人民网 2017-09-13

马航购买16架波音客机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13日宣布,已和美国波音公司就购买16架波音客机达成谅解备忘录,其中8架为波音787梦想客机。马航表示,谅解备忘录...[详细]
新华社 2017-09-13

研究称美国东海岸未来水灾会更频繁

美国东海岸近期先后遭到强飓风“哈维”、“艾尔玛”侵袭。而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受地质运动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未来美国东海岸很多城市可能...[详细]
新华社 2017-09-13

阿拉伯世界首家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落户迪拜

新华社迪拜9月13日电(记者。苏小坡)迪拜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12日正式开业,这是阿拉伯世界首家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详细]
新华社 2017-09-13

谷歌趋势数据:澳民众更关注领导人私生活 而非政见

【环球网综合报道】“谷歌趋势。“特恩布尔(Malcolm。[详细]
环球网 2017-09-13

美司法部不起诉格雷死亡案涉案警察

遭警方逮捕后非正常死亡的美国非洲裔青年弗雷迪·格雷家人的律师比利·墨菲12日证实,他当天接到美国司法部的通知说,不会起诉6名涉案警...[详细]
新华社 2017-09-13

比尔·盖茨报告守卫联合国2030目标 吁有识之士发挥领导力

极端贫困人口减半、儿童死亡人数减半、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和孕产妇死亡人数减少近一半……盖茨基金会9月13日最新发布的《目标守卫者》报告...[详细]
人民网 2017-09-13

飓风“艾玛”席卷佛罗里达 美一女子独自在家产女

王莉兰】尽管飓风“艾玛”肆虐,但在风暴中也能诞生新生命。法国媒体LCI9月12日报道称,就在四级飓风“艾玛”席卷美国佛罗里达州之时,当地...[详细]
环球网 2017-09-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