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印度前政要:赞赏小平“猫论”,希望龙象相互学习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7-08-24 12:08:08

印度外交家、独立撰稿人巴德拉库马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围绕着对华关系,印度高层总有些“鹰派”人物,或是放言“能打2.5线战争”,或是称印度军队已“足够强大”。这些言论无疑挑起了印度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相比而言,印度国内也有呼吁客观、理智对待印中关系的声音,这些“温和派”或称“鸽派”人物被一些印度网民骂为“中国的代理人”“间谍”甚至“卖国贼”,但依旧坚持己见。研究印度和促进中印关系的几十年,笔者与不少印度“鸽派”人物有过接触,有的还十分熟识,他们中有印度前总理,有资深的外交官、媒体人和学者。洞朗对峙事件以来,有人不断发邮件与我交流,期待印中关系能早日缓和。

外交家巴德拉库马:不看好印度的南亚霸权

2007年我访印时,经印度门户网站雷迪夫网站的巴特记者介绍,结识了印度外交部的前大使巴德拉库马。他在印度外交界工作近30年,担任过驻土耳其等国大使,主管过巴基斯坦事务。2001年以来,巴德拉库马为雷迪夫网站和香港《亚洲时报》撰写了大量文章。洞朗对峙以来,巴德拉库马几乎每天都给我发邮件,表达自己的看法。

10年的交往中,巴德拉库马在多个学术交流场合和我谈论中印之间的热点话题,如怎样彻底解决“西藏问题”、如何从经济交流入手逐步解决边界问题,他有时还对印度政府提出诚恳的批评。他认为印度打“西藏牌”很愚蠢,并表示,“我是唯一的写文章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阴谋的人”,因此在印度遭骂,甚至被指为“中国的间谍”。他反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希望更多印度人能到中国看看,看看中国人是不是“好战民族”。有一次,在南通参观考察的过程中,巴德拉库马说,他的父亲是印共(马)在喀拉拉邦的领导人之一,该党和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基本一致,是要建立印度特色的社会主义,让印度人民富起来。他还就加快中国公民赴印签证的审批时间、延长在印停留时间提过建议。今年,他撰文对莫迪政府缺席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批评。

巴德拉库马经常为香港《亚洲时报》撰写文章,谈论印度的内政外交。8月15日,他撰文称,印度的整体实力与大国相去甚远,但霸权野心却是世界级水平,印度曾强行侵吞锡金、侵犯不丹主权、干涉尼泊尔外交政策。他认为,洞朗对峙事件发生后,到了印度在南亚霸权寿终正寝的时候,新德里将为其妨碍中国核心利益的任何行动付出代价。他11日还提到,对峙事件发生后,没有哪个国家支持印度,印度天真的想法彰显了国家的不幸,印度人拒不察看地缘政治现实,没有意识到只有美国自身利益受到直接威胁时才会参战(支持印度)。印度在军事上不是中国对手,即便在软实力上,中国或许也已占据优势。今年3月,巴德拉库马曾撰文称,印度对华政策基于美国“向亚洲转向”的假设已经崩溃,然而,莫迪政府却不知道如何适应美国的战略变化。

巴德拉库马的观点获得不少印度网民的支持,但也有反对他的人留言说:“奇怪,这位作者的文章都是从中国的角度看问题!”有的说:“巴德拉库马总是像一位中国代理人那样说话。”甚至还有人说:“如果我们非要列举印度的卖国贼,我将把这位作者放到第一位。”

《印度教徒报》前总编——对达赖没好感的印度人

《印度教徒报》前总编纳拉辛汗·拉姆是媒体界的“鸽派”代表,我们交往已有20年,他曾笑称:“我每年都来中国,去的地方可能比你还多。”第一次接触是拉姆1998年到上海访问,他告诉我,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过学,做过印共(马)外围组织印度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印度教徒报》有140年的历史,由拉姆的曾祖父创办,是印度发行量很大的一份英文报纸。对这次的洞朗对峙,《印度教徒报》近日刊文强调,只有友好协商才是唯一解决之上策。

拉姆多次到西藏考察,他反对印度政府允许达赖喇嘛去敏感的印中边境地区访问,要求禁止其在印度领土上进行反华活动。拉姆曾在印方主办的“印度—中国:迈向战略合作”论坛上发表演讲说,虽然边界问题没有轻松解决的方案,但两国关系的实际情况与部分媒体描绘的“截然不同”。我和国内学者去《印度教徒报》总部所在地金奈访问时,拉姆都会精心安排,甚至把全副武装的私人保镖派给我们。

拉姆这样的温和派在印度受到过一些人的攻击。2013年10月,印度原子能部数学科学研究所的拉胡尔·希达坦写博客说,拉姆使《印度教徒报》几乎成为中共“喉舌”,常“毫不质疑地报道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中方的军事观点和阅兵式”,并对他当总编期间“几乎总是在赞扬中国”表示不满。还有所谓“西藏之友”的网站专门收集各种攻击拉姆对华友好的文章网页,有的文章说:“自从2003年自称‘对达赖搞分离活动没好感的印度人’的拉姆担任总编后,拥有380万读者的《印度教徒报》怎么了? ”

尼赫鲁大学“鸽派新秀”:应继续对华亲善

据我所知,过去在印度学术界有威信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有“中国通”戴辛格、白蜜雅、德施班,以及印度中国研究所的莫汉蒂和谭中等,近些年又涌现出一批新生代代表人物,如尼赫鲁大学的3位中国问题专家:谢刚(Srikanth Kondapalli)、斯瓦兰·辛格和狄白杰,他们主张“印度应继续对中国实行‘亲善政策’,但同时保障自己的战略利益”。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谢刚7月6日在英国《卫报》刊文说,印中两国不想打一场全面战争,对峙将很快消失。他曾经告诉我,印中之间确实有分歧,但双方应从更加宽广的全球性和地区性角度考虑彼此关系,特别要强调和平的环境。

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现任亚洲学者研究会会长、印度国会亚洲及太平洋研究会秘书长,是印度学者中积极主张中印合作、共迎亚洲世纪的学者之一。有一年我到尼赫鲁国际问题研究院交流时,斯瓦兰·辛格介绍其新著《中国与南亚关系:问题、平等与政策》,并说:中国传统上把自己比作“天之子”,把中国之外的人称为“蛮夷”,但把南亚比作“天竺”(西天)。他认为,印度不用担心中国与南亚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中国与印度邻国发展关系并不构成对印度的威胁。斯瓦兰·辛格预测,洞朗对峙或将延续到今年深秋,甚至初冬。

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的博士论文为《20世纪上半叶之印度与中国》。在北京大学做过3年访问学者的狄伯杰谈起中国共产党时,言语中总是充满钦佩之情。狄伯杰多次写文章谈“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他还关注南海问题,表示中国一直在历史和法律层面强调其对南海拥有绝对主权,认为外部势力插手只会让南海问题复杂化。

印度前政要:赞赏小平“猫论”,希望龙象相互学习

2003年6月22日,时任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抵达北京,这是10年来印度总理首次访问中国。而在1993年的印度驻上海总领馆开馆招待会上,我与前来参加祝贺活动的印度代表团团长瓦杰帕伊(当时他是反对党领袖)有过十多分钟的交谈。我问他:“1979年2月,您任印度外长时访华,作为为数不多见过邓小平的印度政治家,他给您留下什么印象?”瓦杰帕伊回答说:“他是个十分坚定的人,看问题看得非常远。印度人十分赞赏小平先生的猫论。”邓小平告诉他:“我们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我们为什么不能成为朋友?”

印度前外秘、前驻华大使尼鲁帕拉·拉奥曾这样描述她眼中的“龙与象”——中印是当今世界增长最快、最受瞩目的发展中国家,并认为龙象应相互学习。拉奥是历任印度驻华大使中的第一位女性,后又出任过驻美大使。由于多年分管中印关系特别是边界谈判,拉奥一直被印度外交部同僚视为中印边界问题专家。在上海举行的一次中印关系国际研讨会期间,拉奥大使和我谈到洛阳白马寺是印度高僧传播佛教、翻译佛经典籍的寺院,玄奘大师为中印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印中应学习祖先那种相互学习和借鉴的精神,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杨凡、张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们要改“战略”!进军中国韩企把目光瞄准中国中小城市

我们要改“战略”!进军中国韩企把目光瞄准中国中小城市

赵衍龙】中韩两国8月24日迎来建交25周年纪念日,因韩国不顾中方关切执意部署“萨德”,导致中韩关系遇冷,这也影响到了中韩两国之间的经贸...[详细]
环球网 2017-08-24
荷兰一音乐会因恐袭警报取消 警方截获装满瓦斯罐汽车(组图)

荷兰一音乐会因恐袭警报取消 警方截获装满瓦斯罐汽车(组图)

荷兰警方取消了一场音乐会,并于之后在会场外截获一辆西班牙牌照的面包车,车中装满了瓦斯罐。原定当晚在鹿特丹表演的是美国乐队Allah-Las...[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8-24
SpaceX发布新款太空服图片:更苗条、更“时尚”

SpaceX发布新款太空服图片:更苗条、更“时尚”

据外媒报道,23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一张图片,展示了该公司为宇航员推出的一款更苗条、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24

商务部再次强硬回应美国301调查:中方会坚决捍卫合法利益

在回答记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9日宣布启动对华发起‘301调查’,请问此举对中美经贸合作有何影响,是否会引发贸易战。中方将有何反制措...[详细]
环球网 2017-08-24

“爱国者祈祷”将在美国旧金山集会 警方重兵部署

中新社旧金山8月24日电。Field)集会,以确保美国宪法赋予公民集会的权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24

亚马逊137亿美元收购全食食品超市获准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23日同意亚马逊137亿美元收购主打天然有机食品的全食食品超市(Whole。联邦贸易委员会前副主任、反垄断律师诺姆·阿姆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24
俄罗斯2017年度最美太太出炉 28岁育有三子

俄罗斯2017年度最美太太出炉 28岁育有三子

根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报》报道,2017“俄罗斯太太”选美比赛近日在莫斯科落下帷幕,来自俄各地的25名佳丽争夺冠军桂冠,最后的获胜者为...[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8-24
荷兰面临恐怖主义威胁 鹿特丹一场演唱会被取消

荷兰面临恐怖主义威胁 鹿特丹一场演唱会被取消

王莉兰】法国媒体“francetvinfo”8月23日报道称,荷兰当地时间8月23日,原定在鹿特丹举行的一场摇滚演唱会,因遭受恐怖主义威胁而被取消。...[详细]
环球网 2017-08-24
“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战争?”(国际视点)

“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战争?”(国际视点)

阿富汗饱经战争创伤,民众生活受到恐怖主义等不安定因素的威胁。当地时间8月21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公布美国对阿富汗的最新...[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8-24
萌萌哒!澳罕见白色小考拉与妈妈紧紧依偎(图)

萌萌哒!澳罕见白色小考拉与妈妈紧紧依偎(图)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一家动物园日前迎来一只罕见的白色考拉,园方目前正为它征集名字。图片来源:法新社据报道,这只超萌的白色考拉是雌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24
韩统一部长:努力恢复朝韩对话渠道 为和平统一凝聚共识

韩统一部长:努力恢复朝韩对话渠道 为和平统一凝聚共识

韩国统一部部长赵明均。李小飞】韩联社8月23日消息称,韩国统一部长赵明均当天出席外交、统一工作汇报时表示,将以总统文在寅提出的“柏林...[详细]
环球网 2017-08-24
韩外长:将与美密切合作 寻求和平解决 寻求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方案方案

韩外长:将与美密切合作 寻求和平解决 寻求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方案方案

韩国外长康京和。韩国外长康京和在会上表示,将在韩美密切合作下寻求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案。[详细]
环球网 2017-08-24
英消防员农场救火获赠香肠 遭动物保护组织诟病

英消防员农场救火获赠香肠 遭动物保护组织诟病

王莉兰】在英国一座农场有这么一群猪,先是被消防员救了,随后又被做成香肠送给了消防员当谢礼。消防员们对这份谢礼感到满意,但此举却引发...[详细]
环球网 2017-08-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