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方合作,中美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17-07-26 14:38:07

近年来,中美地方合作蓬勃发展。图为由中国投资的福耀玻璃美国工厂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工作。

本报记者 章念生摄

在中美关系发展进程中,两国地方交流合作蓬勃发展,成果丰硕,无疑是一抹亮色。地方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支柱,对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美两国省州的战略对接,正在创造更多合作机会,让地方交流与合作成为中美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

与中国的合作意味着双赢

位于亚利桑那州第二大城市图森南部约80公里的绿谷,是当地知名的退休老人聚居地,居民平均年龄70.6岁。老人多、就医难的问题困扰了当地30年。随着绿谷医院的开业,就医难的情况有了根本改变,而这家医院70%的资金来自中国的投资。

“如果有人突发脑血栓,至少需要50分钟才能送到医院。试想,这50分钟该有多么宝贵!”“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投资在拯救美国人的生命!”绿卡基金市场营销总监鲁迪·维特在亚利桑那首府凤凰城市政厅会议室对本报记者说,“这家医院还创造了1161个就业岗位!”维特的话语,让在场嘉宾相视而笑。

凤凰城市政府经济发展部执行主任汉克·马歇尔接过话茬,指着窗外不远处一栋白色建筑说,那是一家刚刚开业的星级酒店,其中60%的投资来自中国。从20层俯瞰,这座建筑格外醒目,与周围有些古旧的建筑形成鲜明对比。

说起中国投资,马歇尔有些激动。“来自中国的投资并不仅仅是资金,真正的价值是资金带来的生活与发展方式的改变,带来支撑家庭、开创企业的手段。”他说,中国投资者在这里建立仓储,建起大楼,设立公司,开展可持续的商业活动,创造就业支撑社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也带来了新的理念。

“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对亚利桑那来说举足轻重。”能说流利中文的美国前国会议员、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副校长马特·萨蒙告诉本报记者,亚利桑那州近年来新开张或新建的旅馆、医院等,有不少得益于来自中国的投资。而就凤凰城而言,大约有5万中国人在此居住,来自中国的投资也在稳步上升。萨蒙曾多次访华,也曾参与过多个中国项目的对接洽谈,对于每一个项目的落实,都有一种成就感。

“我们都非常清楚,中国的投资,与中国的合作意味着双赢。”凤凰城姐妹城市组织副总裁里克·吉拉尔德说,中国自行研制的大飞机C919成功试飞,就有亚利桑那的参与,也是中国与亚利桑那贸易关系发展的成果。吉拉尔德指的是英特尔、霍尼韦尔等大企业作为C919的供应商参与其中,而英特尔在亚利桑那有大型工厂,霍尼韦尔的航空航天部门总部也在亚利桑那。

关于亚利桑那州与中国的合作,凤凰城市政府负责媒体事务的埃立克·托尔提供了一串数据:2016年,中国是亚利桑那州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仅次于墨西哥;2016年3月至2017年2月,中国是亚利桑那州第三大出口地,仅次于墨西哥与加拿大;2008年至2015年期间,亚利桑那从中国的进口额年均增长39%;亚利桑那对中国的出口额从2009年的约6.7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约11.7亿美元……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批批货物的往来,一个个项目的设立,一件件规划的实施。

亮出自身特色与中国对接

美国各个州对中国投资的欢迎与拥抱,对开展对华经贸合作的热情与期盼,对深化与中国民间往来的执著与追求,属于普遍现象。每个州都会亮出自身特色,要与中国进行对接。加利福尼亚州的科技创新、艾奥瓦州的农业、得克萨斯州的能源产业、阿拉斯加州的油气开发、纽约州的金融服务,都在寻求与中方的合作,不少方面已经结出硕果。

7月中旬在纽约州布法罗市举行的“中国省与美国纽约州贸易投资合作论坛”,便是一个例证。来自中国陕西、辽宁、上海、广东、江苏和湖南等省市的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与纽约州的相应机构与代表实现对接,其合作洽谈项目涵盖生命科学、信息产业、金融服务、食品加工等诸多领域。

“布法罗市政府欢迎中国各省市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并愿为此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布法罗市市长拜伦·布朗说,布法罗正处在城市扩展和繁荣复兴之中,政府将通过减税和简化行政审批等多项措施来促进商业投资,推动经济增长。

“此次论坛有助于促进中国各省市与纽约州拓展经贸联系,加强美中两国经贸关系,促进两国经济共同繁荣。”纽约州经济发展局执行副主席杰夫·詹尼斯坦斯基表示。

据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介绍,2016年,纽约州与中国的货物贸易总额达到235亿美元,中国是纽约州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00年至2016年,中国企业在纽约州的直接投资额达92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000多个就业机会。

成立于去年4月的“中国省与美国纽约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是美国东北部建立的第一个中美省州经贸合作机制,由中国6个省市与纽约州共同参与。一年多来,该机制为推动双方产品相互开拓市场,跟踪推进双方大型项目,落实高层关于推动中美省州间经济合作的共识,促进两国进一步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中文的人数在不断上升

记者在美国一些州采访,也充分感受到地方政府与相关部门对推进美中地方合作的热情。

在俄亥俄州代顿附近的莫瑞恩,履行主要行政管理职责的城市经理戴维·希克斯,对于本报记者的采访要求给出的答复是“全天候24小时”;提出采访要求的当天,原定半个小时的采访延长到一个半小时,之后希克斯又非常热情地带记者参观市政府机构。

在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市,首席执行官彼得·泰西一见到记者就说,他刚刚送走一批中国上海的客人,交流主题是教育合作。他说,格林威治作为距离纽约曼哈顿不远的“卫星城”,拥有良好的教育资源,公立教育资源尤其丰富,可以与中国院校进行优势互补。在这个只有6万人口的城市,就有好几家中文学校。“中文学校的迅速发展,也是我的政绩之一。”已经连续9年担任城市首席执行官的泰西不忘幽默一把。

在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招商局负责中国企业投资的官员安德鲁·斯皮内利说起芝加哥市的“8+1”计划时,关不上话匣子。所谓的“8+1”,是芝加哥市倡导组织的与北京、上海、天津、杭州、青岛、武汉、成都和沈阳等8个中国城市的定期交流计划。这一机制建立以来,已经促成更多的中国投资来到美国,也有更多的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据斯皮内利介绍,仅在芝加哥周边地区,就有80多家中国企业在运营。与此同时,学中文的人数在不断上升。据不完全统计,芝加哥市学中文的美国学生人数在1.2万以上。

据统计,中美两国已结成43对友好省州和200对友好城市,中美省州和城市间经贸合作成为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基础。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显示,贸易方面,与10年前相比,2016年加州对华货物贸易出口增长136%,艾奥瓦州增长176%,得克萨斯州增长131%,密歇根州增长242%,华盛顿州增长221%,纽约州增长111%,芝加哥市所在的伊利诺伊州增长263%。投资方面,2016年中美两国工作组机制推动双向投资项目近50个,合同额超过25亿美元。2016年,中国省市共组织22个经贸团组访问美国州市,美方组织14个团组访问中国省市。

随着中美地方合作与民间交往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中美之间的共同点远远超出分歧点。接触越多,机会越多,未来也就更有潜力。“就像一幅马赛克拼图,我们愿意做那一块块马赛克,来成就一幅美丽的图景。”维特对本报记者说。

(本报华盛顿7月25日电)

[责任编辑:杨凡、张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泰国前总理出庭抱鲜花 “大米渎职案”将于8月宣判

泰国前总理出庭抱鲜花 “大米渎职案”将于8月宣判

英拉在2011年当选泰国总理后兑现大选承诺,推行大米补贴政策,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民手中的大米。2014年5月,英拉因“大米收购案”被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6
美研发数字全息显微镜搜寻外星生命

美研发数字全息显微镜搜寻外星生命

NASA的“卡西尼—惠更斯”号飞船证明土卫二会喷发水冰和蒸汽。据“每日太空网”24日消息称,美国科学家团队正在研发一种全新的显微镜技术,...[详细]
科技日报 2017-07-26
哈勃拍摄猎犬座星系:遥远“萤火”美丽缥缈(图)

哈勃拍摄猎犬座星系:遥远“萤火”美丽缥缈(图)

哈勃望远镜日前拍摄了猎犬座里的星系NGC4242。1788年,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发现了NGC4242,这个星系距离我们约3000万光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6
难度大 日本将敲定取出福岛核电核燃料熔块方针

难度大 日本将敲定取出福岛核电核燃料熔块方针

据日媒报道,工作人员在截至本月22日的时间里使用机器人对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反应堆正下方和安全壳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6
“畅想·未来之城——2017雄安新区展望论坛”在京举行(组图)

“畅想·未来之城——2017雄安新区展望论坛”在京举行(组图)

7月22日,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主办的“畅想·未来之城——2017雄安新区展望论坛”在北京开幕,图为开幕当天论坛现场情况。(图片由主办...[详细]
新华网 2017-07-26
30名白俄罗斯学生喜获“中国大使奖学金”

30名白俄罗斯学生喜获“中国大使奖学金”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来自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以及明斯克、奥尔沙和维捷布斯克等地多所中学的30名...[详细]
新华网 2017-07-26
特朗普再次公开批评司法部长塞申斯 称对其感到“失望”

特朗普再次公开批评司法部长塞申斯 称对其感到“失望”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26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称,他对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感到“失望”,但拒绝说明是否会开...[详细]
环球网 2017-07-26

中国外交破解巴勒斯坦难题 彰显中国智慧

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高校智库中东研究中心主任。众所周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的中国中东外交中,巴勒斯坦问题始终占有重要...[详细]
新华网 2017-07-26

美国出新规:绿卡更新可用手机或平板电脑提交申请

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25日表示,从即日起,需办理绿卡更新的永久居民可以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等提交申请。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要求绿卡持有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6
【砥砺奋进的五年】高铁“焊匠”造就300公里高铁时速

【砥砺奋进的五年】高铁“焊匠”造就300公里高铁时速

:随着近年来铁路事业的发展,高铁出行已成为百姓的首选之一。刘西江自1997年从事钢轨焊接工作至今已有20个年头,在很多人看来,焊接只是一...[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7-26
美研发技术寻外星生命 可识别外太阳系微生物

美研发技术寻外星生命 可识别外太阳系微生物

美研发数字全息显微镜搜寻外星生命可有效对外太阳系微生物进行采样识别科技日报北京7月25日电。据“每日太空网”24日消息称,美国科学家团...[详细]
科技日报 2017-07-26
“资源超用日”提前 8月起人类将“靠借帐生活”

“资源超用日”提前 8月起人类将“靠借帐生活”

【环球网报道。王战涛】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26日报道,两家非政府组织——全球足迹网络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警告,2017年人类将8月2日提前用...[详细]
环球网 2017-07-26
“彼得夏宫与颐和园: 中俄皇家园林”油画展在京揭幕

“彼得夏宫与颐和园: 中俄皇家园林”油画展在京揭幕

“彼得夏宫与颐和园:。中俄皇家园林”油画展在京揭幕。[详细]
人民网 2017-07-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