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实拍老龄化危机下的韩国:四分之一“的哥”年过花甲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7-21 16:24:07

人民网首尔7月21日电 (夏雪、裴埈基)近日,一则公益广告频频出现在首尔地铁站内。广告中,韩国已经进入严重老龄化社会,地铁上的“敬老座”占据了大半个车厢,普通坐席反而寥寥无几。在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韩国,这样荒诞的场景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真会上演。

韩国统计厅预计,2018年韩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所占比重将超过14%,届时韩国将进入超老龄化社会。到2060年,韩国老龄人口将突破40%,届时韩国将与日本并肩成为全球“最年长”国家。

随着老龄化日趋严峻、劳动力短缺,不少雇主将老年人视为宝贵的劳动力资源。再加上现实的生活压力,退休后重返职场大军的韩国老年人也日益增多。

韩国统计厅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韩国60岁以上老年就业人口为424.7万人,比15-29岁青年层就业人口多出21.7万人。同时,老年就业人口数达到历史最高值,在全体就业人口中的占比(15.9%)也最大。

其中,出租车司机岗位由于入行门槛低,吸引了很多退休老人。目前65岁以上“的哥”占韩国出租车司机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因此,在韩国乘坐出租车时,经常能遇见白发苍苍的司机。

随着老年层比重的上升,老人参演的综艺节目也引起了观众的热烈追捧。2013年,平均年龄为76岁的四位老艺人共同出演的旅行真人秀节目“花样爷爷”,凭借9%的高收视率一举拿下“国民综艺节目”的称号。

韩国目前正面临低出生率和老龄化的双重挑战。韩国统计厅预计,今年的新生儿数仅有36万,这将是自1970年起进行出生人口统计以来最少的一年。

上图为首尔市某小学在1979年(左)和2017年(右)班级人数的对比。左图中60多名学生挤在一个教室里听课;而如右图所示,如今的一个班只有20多名学生。教室虽宽敞明亮,却显得有些空荡荡。

由于生源不断减少,不少学校被迫拆除。上图为由一所学校废址改造而成的露营地。

江原道三陟市的一个村庄,近三年内没有一名新生儿出生。村里小卖铺老板金在秀说,“以前我们店里会卖纸尿裤、奶瓶等婴儿用品,但是近几年都没有孩子出生,我们干脆就不进货了。”

韩国2050年人口金字塔图将呈现上宽下窄的形态,60-80岁老人所占比重将达到最大。面对出生人口减少和人口老龄化的现实,韩国政府会拿出怎样的良方来应对,令人关注。

→→ 更多社会新闻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以色列决定不拆除圣殿山入口的金属探测门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21日发表声明说,安全内阁当天决定不拆除加装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穆斯林称为“尊贵禁地”)入口处的金属探测门,并加...[详细]
新华社 2017-07-21
章莹颖案律师:嫌犯称无罪是意料之中,以服药谋轻判不会得逞

章莹颖案律师:嫌犯称无罪是意料之中,以服药谋轻判不会得逞

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对章莹颖绑架案的嫌犯布伦特·克里斯滕森(Brendt。据为章莹颖家属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王志东对澎湃新闻透露,检方出席的有...[详细]
澎湃新闻网 2017-07-21

澳大利亚维州安乐死法案基本框架出炉 获广泛支持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维州政府于21日上午发布了由独立顾问委员会——厅长顾问委员会出具的安乐死法案相关建议的最终报告,这份报告将成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西方背包客兴起乞讨穷游潮 泰国边检要求游客出示现金

西方背包客兴起乞讨穷游潮 泰国边检要求游客出示现金

的现金后才能入境。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0日报道,泰国一些客流量大的边检近来开始要求持旅游签证的游客出示两万泰铢(约...[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7-21
泰国一名被指控虐待儿童僧侣从美国被引渡回国

泰国一名被指控虐待儿童僧侣从美国被引渡回国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20日报道,曾被指控涉嫌多起虐待儿童案件以及无视出家誓言的泰国僧侣维拉蓬(Wiraphon。据美国法...[详细]
环球网 2017-07-21
日本防相称愿配合防卫监察 否认隐瞒并无意辞职

日本防相称愿配合防卫监察 否认隐瞒并无意辞职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本月21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就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部队日报隐瞒问题表示,配合目前防卫监察总部开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美国宣布关闭全球最大黑市交易网站

美国宣布关闭全球最大黑市交易网站

7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出席新闻发布会。在一个被称为“里程碑式”的国际行动中,美国执法机构20日宣布,全...[详细]
新华网 2017-07-21

日媒:日本将实施世界首例iPS细胞心脏病治疗

据日媒报道,日本大阪大学教授泽芳树的研究团队7月21日宣布,已向校内的审查委员会提交申请计划,开展使用iPS细胞治疗心脏衰竭的临床研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纳米比亚发生多起涉中国公民交通意外事故 我使馆提醒注意防范

今日,记者从中国领事服务网获悉,本月12日,纳米比亚发生一起中国公民自驾游期间交通事故,造成1人丧生2人轻伤的严重后果。对此,中国驻纳...[详细]
人民网 2017-07-21

澳大利亚塔州将建造首个护理痴呆症患者的特别城镇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将建造全澳首个专门为痴呆症患者设计的带有塔斯马尼亚风情的城镇。该城镇耗资1900万多澳元,将迎接90名痴呆症患者,并...[详细]
人民网 2017-07-21

访吉国家通讯社社长:报道中国 让两国民心相通

访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通讯社卡巴尔社长:报道中国。去过十多次中国,走过十多个省市,访问过多家中国媒体,在《环球时报》等中国媒体上发表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传美“特别检察官”米勒正调查特朗普前竞选主席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大全新闻网7月21日报道,美国司法部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所负责的涉及面颇广的“通俄”案调查正持续进行,现在...[详细]
环球网 2017-07-21
日本就韩拟设慰安妇纪念日提出抗议 称违反共识

日本就韩拟设慰安妇纪念日提出抗议 称违反共识

据日媒报道,针对韩国政府宣布将于2018年设立“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一事,日本政府本月19日通过首尔的大使馆向韩方提出了抗议。资料图: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