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企业如何分享美国基础设施这块大蛋糕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6-23 16:07:06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年初在财政预算中提出,计划用20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以撬动1万亿美元的相关投资,通过重建美国基础设施,为当地创造工作机会,促进经济增长。

今年4月,中美两国元首在美国佛罗里达海湖庄园举行会晤,并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双方同意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探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

6月22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在旧金山市举办的中美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上引用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数据说,到2020年,美国将需投入多达3.6万亿美元来建造或更新基础设施。他说,要实现这样的宏大愿景,不仅需要依靠美本土企业力量,也需要国际合作。“中美在基建领域存在较大的优势互补,有广阔的合作共赢空间。”

美国基建蛋糕有多大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2017年公布的数据,美国政府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占GDP的2.4%,并且这一稳定比例几乎持续了近30年。作为全球最发达国家,美国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水平与其国家发展程度并不“匹配”。“美国基础设施很差,很多都处于老化的状态,这与政府没有充足的资金有关。”中国电建地产美国公司总经理王檑告诉人民网记者。

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数据显示,美国在道路、桥梁、港口、有轨交通等方面,存在众多压力。在美国,全国共有61.4387万座桥梁,平均历史为43年。全国9.1%的桥梁被评定为结构上有缺陷,而每天约有1.8亿人次通过这些桥梁。

美国加州交通运输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查得·艾迪森举例说,在公共交通系统方面,加州的平均通勤时间是其它国际化地区的三倍到四倍。加州希望通过升级交通系统、提升其现代化程度,将这一时间缩短50%至70%。当地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入540亿美元,用于改造及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其主要项目包括对洛杉矶、旧金山、圣何塞的主要交通枢纽站进行升级;投资改造多条运输线路;对公交车辆、有轨机车等运输工具进行更新换代。

“如果按照3.6万亿美元的投资需求和当前美国政府撬动的一万亿投资,美国基建还存在2.6万亿的资金缺口。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中国这样的基建强国来说,我们有丰富的基建经验与资源,正是美国基建计划所需要的。”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郜春海告诉人民网记者。

基于巨大的合作机遇,中美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备受关注。在这次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主办、中国企业投资贸易服务联盟承办的中美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上,60多位美方基础设施管理人员和项目业主以及140多名中国基建相关企业和省市代表参加了会议。旧金山湾区布里斯班市市长洛瑞·刘(Lori Liu)告诉记者,这座城市位于加州通勤火车铁路沿线。她对中国投资者表示欢迎,并希望中方能够给当地带来可持续发展。

分吃蛋糕不容易

中国有着丰富的基建经验,尤其是有丰富的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经验。过去五年内,中国地铁运营线路里程由1740公里增长至3169公里。去年9月,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同时,美国有巨大的市场。但是,这块蛋糕却不容易吃。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辛修明说,在国际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国际承包商去年新签合同达2440亿美元,其中在美国新签合同额为43亿美元,仅占2%。“这与美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中国企业巨大的建设能力是不匹配的。按照正常发展,美国应该占整个国际业务相当大比重。”辛修明直言。

他认为造成这种结果有多种原因,最主要原因是中国基建项目过去多在亚非市场发展,在发达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在业务模式上,中国企业也正从传统的承包工程模式向参与投资、公私营合作制等模式发展。因此会遇到很多政策法律等方面的障碍:大型的基础设施都是以国有企业为主,政府在审查国有企业在程序过于严格,电力能源港口等开放程度不够。

在他看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市场的惯例或者运作模式跟中国有很大差异。比如说,美国对新进入企业要求经验和信用等级评价有要求,不能直接参与投标。“这两个方面影响了中国企业对美国开发的信心。我们中国企业虽然可以通过收购兼并与美国合作,但是相对于其它市场,困难还是比较大。”

王檑说,相对于中国政府拨款力度很大,美国政府在基础设施财政支出方面特别紧张。“政府一般通过发行债券和增加税收来筹集资金。政府想找投资者但是无法保证回报。政府需要创造性地方式吸引社会资金进入。”

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运营部总经理任宇航也认为,在美国各级政府都有严格的预算,在项目建设方面不能确保社会资金投资者有必然的回报。他说,基础设施本身是一个准公益性的产品,大部分投资由政府完成。比如地铁有票务收入,具有一定的经营性。“捆绑一部分沿线土地收益或者广告收益可能就会提高经营性,这样对社会资本就更有吸引力。美国要处理好这个大的财务平衡问题。”他说。

怎么吃值得研究

今年4月,中国中车签下价值6.47亿美元的洛杉矶地铁车辆订单。此前,中车产品已进入波士顿、芝加哥、费城等美国城市。

作为中国中车中标洛杉矶项目的法律顾问莫里埃(Roger Moliere)说,中车定制了详尽的本地就业计划,其中包括工厂建设、工人培训、技术转移等内容。“其所表明的态度是,在项目中,中方不仅能为美方提供优质的产品,同时也正驱动美国经济发展。”他说。

这是中国企业参与美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成功案例。中美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可以有哪些合作?郜春海认为,第一,从投融资方面,资金缺口给中国企业投资带来很大空间。第二是整体设计,中国在这么多年做了这么多基础设施,在设计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第三是建设,加州州长布朗曾说,中国在预算控制上积累了很多经验。而在美国,做基础设施的预算存在各种问题。这也是中国在国际上也是被人看好的优点。第四是后期的运营。

怡安集团全球基建部首席运营官塔赫拜(Tariq Taherbhai)分析称,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中国公司在美投资主要面临三大挑战:美方融资模式并非像其他国家一样“自上而下”,企业必须了解本地融资模式,研究当地市场运作规律;美国拥有一套健全且强势的法律体系,这就要求企业在当地投资时需要动用充足资源应对法律风险,这通常占项目成本的2%至10%;在美方公共融资的领域中,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均有严密的相关规定,企业需在进入市场前做好充足的“功课”。

“美国标准”不仅体现在市场机制、法律法规上,其行业技术标准与中国也存在着诸多不同。这意味着“中国产品”进入美国,还需为当地市场进行“量身定制”。

“如果做美国的项目,除了熟悉美国当地法律法规和劳工原则等等之外,必须要找当地的合作机构,有政治背景和技术背景的咨询公司,他们知道哪些项目有资金、资金是多少,通过他们来进行包装。而且首先要和本地公司合作,等有一定的关系之后再考虑独立运营。”王檑建议说。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巴基斯坦西南部自杀式袭击致6死20伤

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市一处警察检查站23日上午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此前,警方已获知载有爆炸物车辆进入奎达,全城高度戒...[详细]
新华社 2017-06-23

小患者必须称体重 澳新州努力遏制儿童肥胖症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3日报道说,新南威尔士州卫生厅已要求其所辖医疗机构为所有前来就诊的儿童称体重,以便及时帮助肥胖儿童采取减肥措施。...[详细]
新华社 2017-06-23

联合国报告:全球2950万人吸毒成瘾

在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总部设在维也纳的联合国毒品和犯罪事务办公室22日发布报告指出,全球禁毒形势十分严峻,2950万人存...[详细]
新华社 2017-06-23

共享“中国风”吹向世界

登陆手机APP,扫码开锁,骑走……无桩共享单车这种便捷、绿色的出行方式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正在开始风靡海外。吹向世界的这股共享...[详细]
新华社 2017-06-23

美国圣地亚哥一男子跳海自杀 死者疑为中国留学生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周日(18日)晚上,美国圣地亚哥一名男子跳海自杀,导致科罗拉多大桥当晚关闭大约20分钟,当地有人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3

房峰辉会见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

正在美国华盛顿参加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的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22日会见了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中方将按照两国元首...[详细]
新华社 2017-06-23
糊涂!美国男子误信假新闻持枪闯披萨店 获刑4年

糊涂!美国男子误信假新闻持枪闯披萨店 获刑4年

美国一名男子去年误信一则有关希拉里•克林顿经营“儿童色情集团”的假新闻,结果持枪闯入所谓的“色情集团基地”,开了数枪,所幸没有造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3
问题气囊丑闻发酵 日本高田公司拟申请破产保护

问题气囊丑闻发酵 日本高田公司拟申请破产保护

据日媒报道,因安全气囊召回问题深陷经营困境的日本高田公司已基本决定于本月26日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适用该国《民事再生法》,目前正在就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3
日本知名女主播因乳腺癌去世 年仅34岁

日本知名女主播因乳腺癌去世 年仅34岁

据NHK电视台报道,22日晚,日本知名女主播小林麻央患乳癌去世,年仅34岁。他的丈夫为日本著名歌舞伎演员市川海老藏,姐姐为著名女主播小林...[详细]
人民网 2017-06-23
挪威北极圈小镇的“街头涂鸦艺术”

挪威北极圈小镇的“街头涂鸦艺术”

12下一页。6月22日,涂鸦艺术家在挪威北部城镇哈尔斯塔创作。[详细]
新华社 2017-06-23
驻印度使馆举办领保联络员成立大会暨领保培训

驻印度使馆举办领保联络员成立大会暨领保培训

驻印度使馆22日举办领保联络员成立大会暨领保培训。驻印度大使罗照辉、使馆程广中公参、闫晓策参赞兼总领事,首届领保联络员以及全印华侨华...[详细]
人民网 2017-06-23
美国男子连续2000天风雨无阻游迪士尼乐园 创下记录

美国男子连续2000天风雨无阻游迪士尼乐园 创下记录

热爱迪士尼乐园的雷兹。国际在线专稿: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3日报道,美国加州洛杉矶的迪士尼乐园一向人潮汹涌,访客来自全球各地;但...[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6-23

日本一处新干线因事故停电 乘客被困车内达8小时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21日夜晚,因架线断裂,导致行驶在日本京都至新神户之间的新干线出现停电,列车运行一时混乱不堪。最新型列车“N7...[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