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访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一带一路”为上合带来新机遇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17-06-05 23:04:06

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开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的首次出访,重回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

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曾担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的梅津采夫日前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上合组织倡导的“上海精神”和“丝绸之路精神”异曲同工,“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梅津采夫不久前在北京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他认为,“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倡议与上合组织区域合作机制互为机遇、互动发展,二者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梅津采夫强调,在以往的区域化实践中,一些大国只顾本国利益,甚至损害其他成员国利益,排斥竞争对手,而中国倡议各国共同打造的区域共同体,则很好地规避了这样的风险。

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我认为,尽管响应中国倡议的国家在平衡国家经济战略与发展关系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重要的是,不存在没有必要的竞争,每个国家都可以最大限度地在经济发展上投入资源,从而使民众真正受益。

梅津采夫认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上合组织将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哪些独特作用,将成为本次上合峰会各方关心的议题。他相信,源自中国的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将促使国家之间、区域之间形成一种相互协作、连带发展的良性关系。

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虽然“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涉及安全领域,而是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 及欧亚经济联盟乃至东盟各国经济合作的倡议。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整个(亚欧)大陆将变得越来越安全,这无疑是必须重视和努力的一个方向。

本次上合峰会,印度和巴基斯坦将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梅津采夫认为:这将为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并为地区安全与合作增加重要动力。

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上合组织因此将更加强大,影响力也更大,上合组织在亚欧大陆的作用将更为突出。

[责任编辑:杨凡、王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澳大利亚最后一只树懒去世 “享年”43岁

澳大利亚最后一只树懒去世 “享年”43岁

澳大利亚43岁高龄的树懒“C小姐”日前去世,这是澳大利亚的最后一只树懒。据当地媒体报道,居于阿德莱德动物园的树懒“C小姐”此前因高龄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05
外媒:美联航拟7月1日起取消所有飞往委内瑞拉航班

外媒:美联航拟7月1日起取消所有飞往委内瑞拉航班

美联航客机报道称,美联航现有每天往来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和美国休斯敦乔治•布什国际机场之间的航班。该公司向媒体证实,将停飞这一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05
古巴社会对中华文化的价值观和传统怀有深深的敬意

古巴社会对中华文化的价值观和传统怀有深深的敬意

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安赫尔·拉米雷斯·拉莫斯。1847年6月3日,从厦门(Amoy)港口启航的西班牙双桅帆船奥肯卡(Oquendo)号停靠在哈瓦那...[详细]
人民网 2017-06-05

专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建交25年 中哈关系硕果累累

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将使双方在25年双边发展的成果基...[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6-05

联合国说本月将召开新一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日晚在纽约同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及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会面后表示,他们同意于本月...[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马耳他工党大选获胜 穆斯卡特宣誓就任总理

马耳他大选官方统计结果5日揭晓,马耳他工党在大选中胜出,工党领袖穆斯卡特当天宣誓就任总理。马耳他3日举行大选投票。[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土耳其警告将剥夺国外在逃人员国籍

土耳其内政部5日发布通告警告说,如果旅居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和其他129名在逃人员不在3个月内回国,他们的土耳其国籍将被剥夺。...[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蒙内铁路——非洲大地上的“一带一路”绿色印记

“蒙内铁路项目建设坚持尊重自然、适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与今年世界环境日‘人与自然,相联相生’这一主题异曲同工。”中国驻...[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俄计划为4艘“安泰”级核潜艇装备“口径”巡航导弹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近日表示,国防部计划于2025年前为4艘949A型“安泰”级核潜艇装备“口径”巡航导弹。据此间媒体报道,...[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马尔代夫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马尔代夫外交部5日发布声明说,马尔代夫决定即日起与卡塔尔切断外交关系。马尔代夫一向推行主张中东和平与稳定的政策。[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中哈媒体交流座谈会在阿斯塔纳举行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前夕,6...[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05

中国已与13个中东欧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记者5日从商务部获悉,近年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扎实推进,目前,中国已与中东欧16国中的13个国家签署了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伦敦恐袭嫌疑人曾试图征召学龄儿童加入“伊斯兰国”

据英国媒体5日报道,一名参与伦敦恐怖袭击事件的嫌疑人曾因试图征召学龄儿童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被两次举报。伦敦警方5日表示,已...[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