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育部今年发的第一个留学预警,为什么点了它的名?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2017-05-26 11:07:05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何雨阳):5月17日,中国教育部发布2017年第一号留学预警:泰国暹罗大学在招收中国留学生过程中存在项目管理不规范的情况,建议留学人员慎重申请到该校就读。这是中国教育部首次就泰国高校发布留学预警。其实,暹罗大学等部分泰国私立高校在去年就曾遭到中国留学生投诉,并引起泰国总理巴育的关注。

暹罗大学去年就曾被投诉 引起泰国总理关注

5月17日,教育部发布2017年第一号留学预警:

预警里提到,“已有部分留学人员遭受较大的经济、时间和机会成本损失。”其实,泰国暹罗大学在去年就曾遭到中国留学生投诉,并引起泰国总理巴育的关注。

据泰国《中华日报》2016年11月25日报道,泰国教育部常务次长猜雅普24日表示,教育部日前接到在泰中国留学生投诉,已经责成高等教育委员会着手调查。他强调这是非常严重的违规事件,这类事件将严重影响泰国高等教育的总体形象,泰国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

报道称,这些投诉包括:

1.部分泰国私立大学存在教学质量不合格、开课不全的情况;

2.根本没有开课,但学校会直接给学生学分;

3.课程任课老师直接向学生索取利益以换取学分;

4.缴纳的费用与获得的缴费收据不一致等。

“泰国的目标是打造区域性的教育中心,相关政策开放后,高等教育获得周边各国特别是中国的支持。来泰留学生中排名第一的就是中国。目前在泰的中国留学生一共有5万多人,其中高等教育层次学生有2万人左右,低于高等教育的有3万人。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因此存在的问题必须尽快予以解决。”猜雅普说。

随后,泰国教育部长达蓬表示,巴育总理对中国留学生投诉泰国大学教育质量问题非常重视。高等教育委员会已经召见涉事的大学负责人,要求各学校对所涉及专业进行解释。被投诉的三所大学分别是暹罗大学、曼谷吞武里大学以及正大管理学院。他还称,泰国教育部将继续调查并处理相关院校。

达蓬还表示,巴育总理对以上问题非常关切,亲自向其询问有关调查的结果。

我驻泰使馆一再发提醒:警惕中文授课专业和学院

其实在中国教育部发布2017年第一号留学预警前,中国驻泰大使馆教育组已经在其官网上先后多次发布了相关提醒。经社长查询,有如下几次:

2016年8月15日发布一则来泰留学提醒,提醒学生优先选择泰语或英语授课的学院和专业,谨慎选择泰国学校自主开设的中文授课专业或学院,不宜选择中方教育类中介或公司在泰国院校举办的中文“学院”或“项目”。

2016年10月10日发布“关于正大管理学院某同学学历学位事的郑重声明”,声明泰国正大管理学院PIM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我校首位工商管理哲学博士获得中国教育部认证”的信息不属实。而这位所谓的博士也是“全中文教学”。

2016年10月25日发布一则来泰留学风险提醒:有留学生反映,暹罗大学中华国际学院并非暹罗自有学院,而实为一个中国的中介公司与暹罗大学国际部合作设立的不规范学院。教育部再次提醒:不宜选择各类所谓“中文”留学项目或者学院。

2016年11月15日发布“泰国高校中文留学项目规范管理意见”,并指该意见的目的除了维护中国来泰学生的正当权益外,还在于保护所关涉学校的泰国高校的在华声誉,要求各学校予以理解配合。对于不能配合的院校,教育组未来可能考虑采取“建议中国教育部门将你校从推荐高校名单中去除,且四年之内不接受申请”等措施。

意见开头强调:“本意见仅针对全中文、泰中双语、英中双语、泰英中三语等各类涉及中文教学或者中文教材的,接收中国来泰学生的中文类项目或学院。”

知情者:用中文授课是为挣更多中国学生的钱

“来泰国用中文上课,意义是什么?招生门槛自然不会太高。”刘伟(化名)对社长说,他有个认识的朋友因为不愿学英语,又想拿个研究生文凭,所以就听信了中介的宣传,曾去暹罗大学念“全中文授课”的研究生。

记者查询暹罗大学中文官网的招生简章时发现,高中(中职、中专或技校等)学历应往届毕业生可申请就读本科学位;大学本科学历应往届毕业生可申请就读硕士学位,并且特别注明:专科毕业生也可附条件申请。而且无论申请就读本科、硕士还是博士课程,均无入学考试和语言要求,而且课程使用中文讲授。

并在入学流程中声明:面试工作全权由中国总代表处负责,并由中国总代表处代收全部课程费用。在学制方面,暹罗大学还承诺:缩短学年。

刘伟表示,泰国有些学校为了挣更多中国学生的钱,没有注重生源的质量。而开设中文研究生课程,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语言基础不好但又想拿文凭的中国留学生。

“那位朋友在出国前就直接将10万人民币,也就是在暹罗大学就读1年研究生课程的费用交给了国内的中介,而且不能退。” 刘伟说,泰国的公立大学一般都会要求提交英语成绩,不需要语言成绩这种“捷径”的背后可能就是个陷阱。

泰国暹罗大学在其官网介绍称,该校建于1965年,是一所私立大学。学校目前共有46个本科专业、17个硕士点和5个博士点,在校学生20,000多人,教职员工1000多人。其中有中国籍留学生300多人。

官网还介绍称,专门接收中国留学生的中华国际学院的教授来自于国际知名的华裔学者和中国顶尖大学的骨干教授,博士生导师比例为100%,博士后导师为25%,可以让学生用中文无障碍地跟随各专业的专家教授获取所需知识。但是在其官网的“导师团队介绍”栏目下,并无任何内容。

以交换生身份刚从朱拉隆功大学学习回来的小陈表示,她就读的泰语系民俗专业是用泰语授课,没有遇到过用中文授课的课程。

小陈是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她表示,在泰国学习期间她的泰语水平得到了提高,对泰国的社会文化等方面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尤其对于泰国的宋干节记忆深刻,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泰国也有一些比较水的学校,我觉得在申请时应该谨慎求证。另外多参加活动,多跟泰国人沟通,了解他们的习俗。”

被投诉的泰国私立大学达十所

另据泰国《世界日报》和《民意报》的报道,泰国高等教育委员会从2016年11月开始,陆续约谈了10所被投诉教学质量不达标的私立大学,就课程设置问题进行沟通了解,针对不同私立大学的情况,对不达标的课程进行针对性处理,如有的课程直接要求停办,有的课程进行调整后可以继续开设等。

2017年5月7日,有泰国高等教育委员会委员表示,近期将向泰国高等教育委员会办公室汇报对被投诉的十所私立大学的调查结果,而泰国高等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将按照程序向泰国教育部汇报情况并提交解决方案。

而泰国《中华日报》的报道则称,虽然目前泰国官方在没有调查结果前尚未公布被举报的学校,不过据媒体报道,泰国目前重点招收中国留学生的前十所大学分别是:

1.曼谷大学(桂喃泰校区以及廊实校区)

2.博仁大学(DPU)

3.曼谷北部大学

4.北清迈大学

5.泰国西北大学

6.泰国远东大学

7. 泰国斯巴顿大学

8泰国商会大学

9.合艾大学

10.易三仓大学

经记者查询,以上十所大学均为私立大学。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厉害了我的鸽!伊拉克信鸽走私近200颗毒品被逮捕(组图)

厉害了我的鸽!伊拉克信鸽走私近200颗毒品被逮捕(组图)

科威特抓到的这只鸽子背上有背囊,里面装着200颗摇头丸。而到了21世纪,信鸽似乎有了更现代化的作用。[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5-26

外媒:世界主要产油国商定将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彭博社援引一名与会代表报道,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商定将去年11月在维也纳达成的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据悉,欧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26

北约等待一颗“定心丸” 特朗普想先讨“份子钱”

在北约历史上,25日的北约峰会堪称非同寻常,曾一度批评北约“过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与北约成员国领导人首次会晤。会议将聚焦责任分担...[详细]
解放日报 2017-05-26

土耳其官员:英爆炸案凶嫌曾在伊斯坦布尔机场过境

英国当地时间5月22日晚,该国曼彻斯特体育馆演出现场发生爆炸。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5月25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土耳其官员于当地时间5月25日表...[详细]
环球网 2017-05-26

英国“态度转变” 恢复与美共享曼城爆炸案调查信息

据外媒报道,美国媒体泄露曼彻斯特恐怖袭击案调查进展一事令英国当局大为恼火。此前英国方面表示,鉴于发生泄密,英国将不再与美国共享曼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26
北约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组图)

北约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组图)

5月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各国领导人参加北约新总部大楼交接仪式。当日,北约峰会在布鲁塞尔北约新总部举行。[详细]
新华网 2017-05-26
美司法部长:将把旅行禁令案提交最高法院裁决

美司法部长:将把旅行禁令案提交最高法院裁决

据外媒报道,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25日称,将把联邦上诉法院阻止总统特朗普旅行禁令的决定提交最高法院裁决。25日早些时候,位于弗吉尼亚州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26

斯托尔滕贝格说将确保北约成员国更公平分担军费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5日在北约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将制定年度国家计划,确保更公平地分担军费。斯托尔滕贝格说,为确保...[详细]
新华社 2017-05-26

特稿:乘“丝路”之风 扬“金砖”之帆——金砖合作新十年从厦门起航

扬“金砖”之帆——金砖合作新十年从厦门起航。100天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这里拉开帷幕。[详细]
新华社 2017-05-26

外媒:曼城爆炸案嫌疑人曾在叙利亚接受IS训练

据外媒报道,有美国官员称,初步调查收集的信息显示,英国曼彻斯特爆炸案嫌疑人萨勒曼•阿贝迪在实施袭击前的可能曾经前往叙利亚,并在那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26

菲律宾军方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击毙31名反政府武装人员

菲律宾军方25日说,23日以来,军方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针对“穆特组织”等反政府武装采取的军事行动中已击毙31名武装人员。有13名军警在行动...[详细]
新华社 2017-05-26

《中美智库研究报告》——中美应对“第三方因素”进行更好管理防被干扰

近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联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盘古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等共同发布《中美智库研究报告》。报...[详细]
人民网 2017-05-26
出国前后对留学目的国的认知有何变化?

出国前后对留学目的国的认知有何变化?

学校鼓励留学生前来参加活动。许多准留学生在选择出国学习前,往往会听到身边亲朋对外国的一些主观评价,如日本人死板,做事教条;美国人开...[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5-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