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稿:乘“丝路”之风 扬“金砖”之帆——金砖合作新十年从厦门起航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5-26 09:49:05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特稿:乘“丝路”之风 扬“金砖”之帆——金砖合作新十年从厦门起航

新华社记者杜静 郭奔胜 闫珺岩

5月的厦门,已有盛夏的热度,片片白帆点缀在辽阔的海面,极目天舒。

100天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这里拉开帷幕。本次会议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会标恰好是一只鼓满的风帆,象征金砖国家同舟共济,破浪前行。

风劲扬帆正当时。走过十年光阴的金砖国家合作之帆如何驶入第二个“金色十年”,令世界充满期许。

“目前全球经济面临很多问题,比如经济增长乏力、贫富差距拉大等,世界急需一种新的方式来探寻合作共赢的新道路,而金砖合作正是这样的创新尝试。”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主席研究员金坚敏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金砖五国是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应对全球性挑战是责任所系,而加深经济合作,创新增长方式,构建贸易投资大市场,正是金砖提供的解决方案。

距离厦门约200公里处的福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现场,鸬鹚岛上220千伏升压站工程、陆上升压站改造工程正在建设中。2016年11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批准为这一项目提供20亿元人民币的主权贷款,建成后相当于每年减少近9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从莆田平海湾风电项目到印度中央邦道路项目,再到巴西、南非、俄罗斯的绿色能源项目,2016年,新开发银行批准7个贷款项目总金额达15亿美元,为金砖国家绿色能源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急需的资金。

实践证明,金砖国家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也提供了包括新开发银行在内的更多公共产品,走出了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共赢新路。

2016年7月,华为公司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揭牌成立了非洲地区首家信息通信技术创新体验中心,当地民众可以体验到5G通信技术、虚拟现实等先进研发成果。该中心已与南非多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在未来5年为南非培训千名行业人才,从而提升南非本地科技发展水平。

“从修路架桥到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联通,互联互通项目正给金砖国家带来更高层次的联通便利,从而促进贸易、投资、金融、旅游、人文交流的全面升级。”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说。

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认为,金砖国家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相互对接、货币金融相互融通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五国之间的合作不仅对自身有利,可以实现增长联动、发展共赢,而且具有很强的区域和全球溢出效应。

在继续扩大经贸合作的同时,金砖国家间的人文交流也在不断升温。金砖国家媒体峰会、金砖国家电影节、金砖国家国际象棋大师赛等各领域活动精彩纷呈,成为金砖国家民心相通的新范式。

开放包容,才能实现发展共赢。

今年3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将探索“金砖+”的拓展模式,通过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大国或发展中国家组织开展对话,建设更广泛伙伴关系,扩大金砖“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规划主任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认为,“金砖+”模式体现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开放性与包容性,为更多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化进程提供了一个理想平台。在发达国家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抬头的背景下,这一提议给经济全球化注入了新动力。

扩大金砖“朋友圈”,是很多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热切希望。澳大利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席戴维·托马斯认为,“金砖+”模式的主要受益者将是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它们在国际舞台发挥重要作用,将促成更加公平的国际竞争环境。”

扩大金砖“朋友圈”,也是金砖国家合作进一步深化的客观需要。金坚敏认为,金砖“朋友圈”越有价值,越活跃,大家越愿意来这里,越离不开。“朋友圈里会有一种道德约束,容易达成共同遵守的规则。有很多双边难以解决的问题,到朋友圈里,也就是多边情况下,就容易解决。”(参与记者:胡晓明、钱铮、凌馨、栾海、张小军、何嘉悦、陈威华、赵焱、董建国)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约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组图)

北约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组图)

5月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各国领导人参加北约新总部大楼交接仪式。当日,北约峰会在布鲁塞尔北约新总部举行。[详细]
新华网 2017-05-26
美司法部长:将把旅行禁令案提交最高法院裁决

美司法部长:将把旅行禁令案提交最高法院裁决

据外媒报道,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25日称,将把联邦上诉法院阻止总统特朗普旅行禁令的决定提交最高法院裁决。25日早些时候,位于弗吉尼亚州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26

《中美智库研究报告》——中美应对“第三方因素”进行更好管理防被干扰

近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联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盘古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等共同发布《中美智库研究报告》。报...[详细]
人民网 2017-05-26
出国前后对留学目的国的认知有何变化?

出国前后对留学目的国的认知有何变化?

学校鼓励留学生前来参加活动。许多准留学生在选择出国学习前,往往会听到身边亲朋对外国的一些主观评价,如日本人死板,做事教条;美国人开...[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5-26
可行性存疑?美2018财年预算案被称“伏地魔预算”

可行性存疑?美2018财年预算案被称“伏地魔预算”

预算报告。报告显示,特朗普政府将在10年内削减3.6万亿美元政府开支,推动经济实现3%的增长,从而推动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减少5.6万亿美元,实...[详细]
新华网 2017-05-26
英国恐袭事件折射移民融入难题

英国恐袭事件折射移民融入难题

5月24日,英国曼彻斯特,人们在广场上为恐怖袭击的遇难者献花。已在恐袭中死亡的嫌疑人萨勒曼·阿贝迪为利比亚裔,由此引发舆论对英国移民...[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26
英国曼彻斯特:为死难者默哀(组图)

英国曼彻斯特:为死难者默哀(组图)

5月25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人们为死难者默哀。当日上午,在英国曼彻斯特,人们为22日曼彻斯特恐怖袭击死难者默哀一分钟。[详细]
新华网 2017-05-26
尼日利亚:中企签约17.93亿美元首都区城铁项目合同

尼日利亚:中企签约17.93亿美元首都区城铁项目合同

5月25日,工人正在阿布贾城铁伊都站检查通信信号设备。李凉)23日,中铁建中土尼日利亚有限公司与尼联邦首都区部正式签署阿布贾城铁一期运...[详细]
人民网 2017-05-26
国防部:我军对擅入领海美舰查证驱离

国防部:我军对擅入领海美舰查证驱离

特朗普北约峰会首秀,催盟友尽快补齐“会费”。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在他首次出席的北约峰会上,没有给其他27个盟友留一点情面,指责23个北约...[详细]
国际在线综合 2017-05-26
巴西爆发数万人反政府游行 暴力纵火引警民冲突

巴西爆发数万人反政府游行 暴力纵火引警民冲突

据《文汇报》报道,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最近发生2013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数万人本月24日上街要求卷入教唆行贿丑闻的总统特梅尔下台,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26
奇怪“萌物”眼镜猴:身材迷你 大眼睛似外星人(图)

奇怪“萌物”眼镜猴:身材迷你 大眼睛似外星人(图)

据外媒报道,身材迷你,耳朵像蝙蝠,一双大眼睛占了半张脸,这不是来自外星的生物,而是实实在在生活在地球上的一种小猴。生活在菲律宾的眼...[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26

美国科学在衰退吗?前景并没有人们想得那么悲观

美国科学在衰退吗。有些人好奇,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科学在衰退,中国的科技发展即将超过美国。[详细]
科技日报 2017-05-26

马克龙与特朗普闭门共进午餐

据法新社报道,北约28个成员国的首脑于5月25至26日在布鲁塞尔聚会。按惯例,美国新总统上台后,都要与北约盟国领导人互相“见面认识”。[详细]
人民网 2017-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