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变暖致苔藓快速生长 科学家:南极正在“变绿”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7-05-20 10:45:05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英媒称,科学家发现,由于不断上升的气温给南极洲的苔藓生长带来了“巨大影响”,南极地区正在变绿。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5月18日报道,自1950年以来,南极半岛的气温每10年上升大约0.5摄氏度,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英国研究人员对南极半岛横跨1000公里范围内的3处地点进行了考察。根据他们的研究结果,1950年以后,苔藓的生长速度是之前的四五倍。

由于现代人类正在给地球造成令人震惊的全球性影响,科学家目前正考虑是否正式把1950年作为新的地质时代——“人类世”的起始时间。

报道称,除了气候变化,动物物种的灭绝、塑料废弃物泛滥(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废弃物的数量会超过鱼类)、化石燃料导致的烟尘,以及核弹测试带来的放射性微粒都会在地球未来的岩石上留下永久性痕迹。

埃克塞特大学、剑桥大学以及英国南极考察处的科研人员通过提取样本,对南极半岛150年来的苔藓生长情况进行了考察。

参与该研究的马特·埃姆斯伯里说:“我们在所有样本中都发现了这种巨大变化。”

埃克塞特大学的埃姆斯伯里博士说:“在1950年到2000年间的南极半岛,温度平均每10年上升0.5摄氏度。”

报道称,研究人员也在关注苔藓对气温进一步升高的敏感度。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细胞生物学杂志》上。

埃姆斯伯里说:“这一分析结果让我们认定南极未来会‘变绿’,而且苔藓的生长速度会进一步加快。我们可能会看到苔藓尤其会在因气温升高而新形成的一些无冰区域大量生长……特别是在像冰川消退区这样的地方。”不过,南极地区的景象要发生彻底改变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埃姆斯伯里说:“整个南极大陆有0.34%的区域没有被冰雪覆盖。虽然我们在谈论南极变绿,而且我们的研究结果也非常有力地证明南极苔藓的生长速度在加快、覆盖面积也在加速扩展,不过整体来看,南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仍然是一片白茫茫的世界。”

他还补充说:“尽管如此,在白色的冰雪世界里出现一抹抹鲜艳的绿色,这是我们应该越来越关注的事情。”

[责任编辑: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