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经观察:中美深化投资合作大有可为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5-19 18:46:05

新华社洛杉矶5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 高山

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日前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美两国双向直接投资额达约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较2015年猛增两倍,且远高于美国对华直接投资。

这份研究2017年中美直接投资趋势的报告说,中美双边投资已从过去美国对华单向投资的“单行道”驶入中美双向投资的“双行道”。同时,中企在美直接投资呈现出投资金额增长迅猛、投资范围不断拓展及资金来源更加广泛等特点。

自2010年以来,中企在美直接投资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5年达到155亿美元,2016年更是出现爆发式增长,达到创纪录的460亿美元。而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在2008年达到200亿美元峰值后,近年年均投资保持在130亿美元左右,2016年约为138亿美元。

从投资范围来看,2013年之前,中企在美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行业;而2016年,中企在美投资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其中,商业地产、消费产品和服务、信息通信技术、运输以及娱乐等行业吸收了大部分的中国投资。

从投资地域来看,中企在美投资从美国沿海城市向西北部、南部以及中西部的广大地区迅速拓展。

从投资主体来看,过去国有企业一直主导中企在美直接投资,但近年来,民营企业在美投资迅速增加,已成为中企在美投资的主力军。2016年,民营企业投资占到中企在美直接投资总额的79%。

随着中企在美投资不断扩大,中国企业的本土化发展策略为美国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日前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中国企业目前在美国雇佣超过14万美国人。

以比亚迪在加利福尼亚州兰开斯特投资的电动大巴工厂为例,短短3年多时间,工厂雇佣的当地员工数量增加到了500多人,赢得了当地政府、社区和民众的支持与赞赏。兰开斯特市政府官网上刊登着市长这样的感言:“通过与比亚迪不断发展的伙伴关系,兰开斯特增加了急需的就业,经济得到极大发展。”

在俄亥俄州莫瑞恩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通用汽车公司关闭了莫瑞恩工厂,数千名员工失业。如今,中国福耀集团让这片废弃的厂房重获生机,将其改造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为当地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机会。

专家指出,中国投资解决了美国大量劳动力的就业,特别是福耀、比亚迪等中国企业在美国相对落后地区的投资,对就业的支持意义更加凸显。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市场广阔,经济互补性强,未来投资合作潜力依然巨大。

他说,不久前,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达成早期收获,双方在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达成共识,这些领域恰恰是双方最关心、也最能体现各自优势的领域。中美双方应通过优势互补,进一步加强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合作,更好地促进两国经济发展。

1994年进入美国市场的万向集团目前在美国拥有28家制造工厂、100多家公司,是美国中西部最大的中资企业,雇佣了约9000名本土员工。

万向美国公司总经理倪频说:“中美经济的互补性远比我们想象的大。”作为一家汽车零配件企业,万向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并购了多家同行业美国破产企业。正是靠着中美经济互补性这一“魔术棒”,这些被万向并购的破产企业在较短时间内便重新焕发了生机。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说,美中深化投资合作,受益的不仅仅是两国经济,更重要的是可以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桥梁。“没有其他任何一种商业合作方式会比投资更能让美中双方结合得更紧密”。

荣鼎集团联合创办人丹尼尔·罗森说,考虑到中美两国的经济体量,2016年的数据绝不会是双向投资纪录的终点,未来双方投资合作仍有巨大潜力。(参与记者:王乃水、杨士龙、高攀、王文、江宇娟、秦朗、徐静)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巴西100岁双胞胎姐妹拍写真 画面甜蜜到爆(组图)

巴西100岁双胞胎姐妹拍写真 画面甜蜜到爆(组图)

巴西双胞胎姐妹玛丽亚和宝琳娜。负责拍摄的摄影师表示,从未遇见过这么长寿的人,尤其还是双胞胎。[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5-19
法国一市长因医荒 欲颁政令禁止市民死在家中

法国一市长因医荒 欲颁政令禁止市民死在家中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20分钟报》5月18日报道,法国当地时间5月17日,该国北部瓦兹省莱尼维勒市市长克里斯托弗•迪特里希(Christophe...[详细]
环球网 2017-05-19
日本首次公开“世界第一美猴”白臀叶猴宝宝

日本首次公开“世界第一美猴”白臀叶猴宝宝

RASIA将于20日,首次对外公开“世界第一美猴”白臀叶猴的宝宝,以后每周五公开。从20日到28日期间,市民通过投票决定白臀叶猴宝宝的小名。[详细]
人民网 2017-05-19
日本福冈大劫案发现作案车辆 3.8亿日元去向仍是迷

日本福冈大劫案发现作案车辆 3.8亿日元去向仍是迷

监控摄像中拍摄到的作案车辆人民网东京5月19日电。上个月在日本福冈街头发生的3.84亿日元现金抢劫案日前有了新的进展。[详细]
人民网 2017-05-19
1米多长胖猫网上走红 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最大猫

1米多长胖猫网上走红 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最大猫

根据智利媒体Upsocl网站5月18日报道,一只名为奥马尔的缅因橘猫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猫咪。这只猫咪居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据猫咪主人史...[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5-19
勒庞竞选法国总统落败后决定转战国会议员选举

勒庞竞选法国总统落败后决定转战国会议员选举

【环球网综合报道】法国极右派政党“民族阵线”主席勒庞于5月初竞选总统落败后,她在18日又宣布,将决定参加6月的国会议员选举。据台湾“联...[详细]
环球网 2017-05-19
美国女子用上万张糖纸缝制成彩色连衣裙(组图)

美国女子用上万张糖纸缝制成彩色连衣裙(组图)

塞哈莫尔用上万张糖纸缝制出这条彩色连衣裙。她的这个想法始于上大学期间,当时她与现在的丈夫马拉基(Malachi)一见钟情,而马拉基是Starb...[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5-19
京城之南有榆园

京城之南有榆园

于世文。公园标志性建筑——文峰塔。[详细]
人民网 2017-05-19
德议会通过新法案 严格规定难民避难和驱逐原则

德议会通过新法案 严格规定难民避难和驱逐原则

综合报道,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了一项政府法案,收紧申请避难及驱逐未获难民身份人员出境的规则,庇护申请遭到拒绝者未来将被更快、更坚决驱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9
阿根廷忠犬守护摔伤主人不离不弃 直到主人获救(图)

阿根廷忠犬守护摔伤主人不离不弃 直到主人获救(图)

据智利媒体Upsocl5月17日报道,阿根廷的布兰卡港的一名居民不慎从树上摔下,躺在地上动弹不得,他的宠物狗托尼连忙跑来守护主人,直到主人...[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5-19
澳洲摄影师拍到罕见蜘蛛 外形奇特似外星人

澳洲摄影师拍到罕见蜘蛛 外形奇特似外星人

契约》里走出来的怪物。  这种颜色鲜艳的绿蜘蛛屁股像是外星人的脸,看上去十分诡异,两道深色近似圆圈的花纹就像是外星人鼓鼓的眼睛,好...[详细]
科技日报 2017-05-19

澳众多高级职位将“被砍” 零售、矿业达成意见书

据澳洲网报道,在457技术劳工签证被取消后,特恩布尔政府趁7月1日引入议会前迅速向澳大利亚企业就签证职业列表中一些职业的存留问题征集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9

运动量越大越好?澳营养学家:过度锻炼不利于减肥

众所周知,洁净饮食和锻炼对健康生活与体重管理至关重要。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9日报道,澳大利亚营养学家杰西卡·塞佩尔认为,过度锻炼...[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