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法国最不可预测大选将见分晓 勒庞和马克龙“一决雌雄”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5-07 08:49:05

资料图

法国总统选举决胜轮投票于当地时间5月7日举行,尽管各方面显示中间派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将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大选,不过鉴于2016年欧美各国投票频发意外事件,本次法国总统选举结果还是难以预测。此前,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和“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进入第二轮投票。因为施政口号和选举情势相似,美国媒体甚至将两人称为法版“希拉里”和“特朗普”。

为什么此前低调的法国总统选举在今年拥有了和美国大选一样的关注度,备受世界瞩目?此次大选中勒庞所代表的极右翼强势崛起的局面,又该如何看待?北京青年报记者带您解码2017法国总统选举。

辩论

丑闻导致传统政党选举失利

3月20日,五位总统候选人展开电视辩论,法国总统大选真正拉开序幕。之后的一个半月时间里,法国大选进行了数轮电视辩论和一轮投票。

因为状况频出,有分析指出,这次大选堪称法国几十年来最不可预测的大选。先是2月份,原本被法国舆论普遍看好的右翼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菲永陷入“空饷门”丑闻。4月4日,法国大选迎来第二场电视辩论,与第一场电视辩论不同的是,这次11名总统候选人悉数参加。法国电视一台当晚戏称,11人正好可以组成一支足球队,可是纵观队员,没有齐达内也没有格里兹曼,未来5年(总统任期)法国注定跟任何冠军无缘。4月23日,法国大选迎来第一轮投票,11名候选人参加角逐。

根据法国宪法规定,法国总统由普选产生,每届任期五年,总统选举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即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无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则要进行第二轮投票,在首轮选举中得票率第一和第二的两位候选人中选出一位担任总统。最终,马克龙和勒庞5月7日“会师”决胜轮。

第一轮投票结果出炉后,法国两大传统政党共和党和社会党的候选人惨遭出局。菲永因“空饷门”影响,只获得了20%的有效选票,差两个百分点没能进入第二轮投票。社会党候选人、前教育部长阿蒙得票率则更惨,其不受欢迎很大原因是被政绩不佳的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拖累。

和往届总统大选一样,这些候选人的家庭话题也被搬到台前。比如,39岁的马克龙娶了比自己大24岁的中学老师做妻子,现在他有3个继子和7个孙子。勒庞也不乏话题性,她出生于政治世家,她的父亲老勒庞于1972年创建了极右翼的国民阵线,2002年老勒庞还曾闯进了总统大选的第二轮,最终败给希拉克。

标签

两人被称为法版“希拉里”“特朗普”

5月3日,法国总统选举最后一轮电视辩论,马克龙和勒庞上演最直接、最纯粹的交锋。

他说她撒谎,她说他自大、傲慢;他说她重复愚蠢,她不断打断他,称不要训诫她;他生气地摇着头,她讽刺地笑着。马克龙和勒庞上演了类似美国电视辩论的一幕,嘴战多,理性辩论少,这很容易让人想起希拉里和特朗普“互相伤害”的情景。

法国France 24电视台英文版称,最初一个小时,两人就就业、重振经济等国内经济民生问题进行辩论,后面的时间两位候选人则聚焦欧盟和欧元区、法国在世界上的位置等国际问题进行辩论。在辩论中勒庞怒怼马克龙:“我们现在可以叫你‘奥朗德第二’了。”

确实,马克龙身上贴满精英的标签,比如银行家、技术官僚等,其早年也在法国最好的学校接受教育。48岁的勒庞,最大的标签莫过于她来自法国知名的政治家庭——她的父亲创建了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辩论中,马克龙称勒庞是危险的极端主义者,马克龙强调着她的名字,是为了让观众想起老勒庞——一个反犹主义者、大屠杀否定者以及一个对移民充满歧视的人。在勒庞的描述中,马克龙就是一个无情的银行家的形象。

两位候选人在欧盟、恐怖主义、法国停滞的经济以及俄罗斯问题上都有分歧,他们没有隐藏对彼此的蔑视。

马克龙主张继续向欧洲开放,实行自由贸易,留在统一货币区,加强欧洲国家的关系,对俄罗斯强硬,对大量不符合时代的劳动法典进行完善修改以增加就业岗位。马克龙说:“我们身处在这个世界中,法国不是一个封闭的国家。”

勒庞在辩论中称,法国整个工业正在被摧毁,国家被极端主义者侵蚀,这需要政府保护经济,当下最急迫的是关闭边境。勒庞还表示要让法国远离“野蛮的全球化”。

在恐怖主义话题上,两人的交锋最尖锐。这是法国选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勒庞的态度非常强硬,马克龙认为勒庞的举措都不切实际。勒庞则认为马克龙的主张将分裂法国,使恐怖分子得利。

勒庞还认为法国法律应优先于那些“我们根本叫不出名字”的理事会成员制定的欧盟法律。马克龙反驳称,法国在强大的欧洲联盟中才能对抗得了美俄两大国。

分析

极右翼崛起让法国大选成为焦点

正如有媒体所说的那样,本届法国大选前所未有地受到全世界关注。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法国出现社会危机,比如就业问题、经济停滞、族群分裂等。

最后一轮选举中,勒庞和马克龙谁将最终胜出?他们又会给法国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呢?北青报记者为此采访了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张利华。

法国社会危机给了极右翼机会

张利华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从现在看马克龙胜算大一些。张利华表示,本届法国大选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左右翼多党对阵,原来选举主要是共和党和社会党两大党对阵,本次大选候选人就有11个。第二,从1958年开始的两大传统政党轮流执政或联合执政的局面被打破了。这次社会党和共和党两大党候选人在第一轮都被淘汰,这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尤其是社会党候选人票非常少,主要是奥朗德政绩不佳、经济不景气、恐怖事件频发等原因所导致的。第三,极右翼崛起。2002年,当时勒庞的父亲出乎意料地进入了法国大选决赛阶段,选民对这一结果都表示震惊,他们对老勒庞进行抵制,最终老勒庞失败了。此次选举,不像2002年那样全面反对极右翼,选民有摇摆,而且力量还不小。反对勒庞的虽不少,但同时出现了左派不表态或弃权的现象。极左派领导人就没有表态要投马克龙、反对勒庞,极左派里还有一部分选民表示要弃权。法国移民问题、社会危机比德国、英国严重,极右翼崛起就是反映法国社会危机、现实的一个产物。

对于本届法国选举的特点,《华盛顿邮报》文章认为,今年法国大选不同寻常,两个主流政党候选人都未进入大选第二轮,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从1965年现代投票体系实行开始,共和党和社会党至少有一个政党会出现在大选的“决赛”中,并且是通常两党都能在决赛中相遇。出现今年这种情况有几个原因:共和党候选人菲永被贪腐指控影响,而社会党人阿蒙不受欢迎的很大原因是被政绩不佳的奥朗德所拖累,而对主流政党日渐不满的情绪在欧洲其他地方也可以看到。

谈及本次法国大选和美国大选的相似程度,张利华认为,两个国家的大选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勒庞提出的施政口号和特朗普有些相似,特朗普说美国第一,勒庞说法国优先,特朗普反移民、在美墨修墙,勒庞也是限制移民免费教育、限制难民入境。但两者也有差异之处,美国是间接选举制,小党还是上不来,基本是在两大党之间。法国是公民直接投票选举总统的制度,可以有很多党对阵,比如今年形成了“五雄争霸”局面。

中下层的支持让勒庞有了机会

极右翼崛起是本届法国大选一个突出特点,勒庞所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一路闯关,最终和中间派相遇决胜轮。

张利华表示,极右翼在法国崛起的现实,就是法国2008年开始的经济停滞和社会危机造成的。经济不景气、生活水平下降、失业率高等导致民怨很大。

其中,社会危机的一个表现就是社会族群之间的分裂。在法国,法兰西白人代表一个碎片化的群体,勒庞就是代表法兰西白人、特别是中下层人士的利益。第一轮投票结果显示,马克龙受到了都市选民,尤其是巴黎、波尔多、里昂等大城市选民的支持。勒庞的支持者主要是集中在乡村地区,包括法国南部和东北部,这些工业不发达地区的选民帮助勒庞赢了。此外,阿拉伯和非洲裔也是一个碎片化群体,他们有自己的聚集区,可很难接受比较好的教育,失业率高,对社会不满。再者就是亚裔,如华裔和越南裔。目前有色人种在就业方面受到一定歧视,社会阶层、族群方面碎片化,造成社会分裂越来越严重。一发生恐怖事件,法国民众就抱怨阿拉伯、非洲裔移民,而他们对白人也越来越积累怨恨。

张利华称社会危机的另一个表现就是社会分化严重。她提到,法国的福利病越来越严重,萨科齐担任总统时要搞福利制度改革,就是减福利,这造成普通法国人福利减少,下层白人收入越来越低,形成了社会两极分化,而且青少年失业率高。失业的和减福利的下层人士不满,勒庞就是主张保持福利,迎合了下层人士。数据显示,法国政府财政的一大特点就是公共部门开支大。2016年公共部门开支占GDP的56.5%,在发达国家经济体中都属于最高的。

就业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

根据民意测验显示,法国选民最为关注的事情是就业问题,BBC给出的数据显示,法国当下失业率约为10%,在28个欧盟国家中位列第8。老牌西欧国家荷兰失业率高于5%,德国低于4%,英国低于5%。而且,法国25岁以下人群失业率高达25%。另有数据显示,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法国经济恢复缓慢,2017年第一季度GDP增幅仅为0.3%。这次选举中所有候选人都认为法国需要一场深刻的变革。

马克龙在竞选中曾提出主张削减2万个公共部门岗位,减少公共开支600亿欧元,将这些开支用于投资和减少失业,将失业率控制在7%以下。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预测,法国很难将失业率控制在8.5%以下,其中IMF将原因归咎于法国僵化的结构问题。此外,法国每周35小时工作制也存在争议,法国没有禁止延长工作时间,但规定必须付加班工资。

张利华告诉北青报记者,极右翼在法国崛起还有多党竞争体制下,法国政府行政能力比较弱这一原因。张利华指出,法国是多党制,执政党通常没有长远规划,只有短期措施,由于这一竞选体制,哪个执政党都不敢得罪选民,搞结构性改革。比如萨科齐在任时缩减火车司机福利,这个福利是19世纪末蒸汽机时代以来的制度,但是一有抗议,政府就不敢削减。经济、福利结构性的调整都搞不了,甚至基础设施都搞不了,通常是国会通过了,地方议会不同意。执政者不敢真正搞改革,行政效率低,执政能力差。

此外,频繁遭受恐怖袭击也被外界认为是法国极右翼崛起的一个原因。根据BBC此前报道,此次法国选举是在国家紧急状态下召开的,在第一轮选举进行前三天,法国一名警察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被枪击。

2015年1月以来,法国230余人死在恐怖袭击中。法国当局担心越来越多的法国年轻人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后再回到法国策划恐怖袭击。情报部门认为,恐怖主义者故意鼓吹希望勒庞胜利,因为这将使法国继续陷入混乱之中。

大选结果将影响英德政局

今年是一些欧洲国家的大选年,在法国总统大选后,意大利、英国、德国也相继进入大选时间。作为欧洲地区有影响力的国家,法国大选结果是否会影响其他国家政局走向?

张利华认为,法国选举结果会对其他欧洲国家有一定影响,欧洲大多数国家之间没有关税、交通壁垒,有什么新的思潮都会迅速传播。

在竞选过程中,马克龙的施政口号是维护欧元区和欧盟,继续发挥法国核心影响力。勒庞则主张退出欧元区和欧盟。对于欧洲一体化未来的前景,张利华则表示,法国主流政党和中间派等大多数政党都是不想脱欧的,想脱欧的就是勒庞代表的一小部分法国人的想法。即使勒庞上台,法国脱欧,欧盟也不会解体,可能出现一个小欧盟和小欧元区,就是日耳曼国家加上中东欧、南欧组成的。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日本驻韩大使与韩代总统会面 促履行慰安妇共识

日本驻韩大使长岭安政本月4日在首尔与韩国代总统黄教安举行会谈。据分析,长岭可能是要求韩方撤去釜山的日本总领事馆前设置的少女像并履行2...[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07

致命的误会 索马里最年轻内阁部长被高官警卫错杀

索马里一名新任内阁部长在首都摩加迪沙被另一名政府高官的警卫射杀,仅仅因为他乘坐的汽车跟在对方的座驾后面,被误以为是反政府武装。高级...[详细]
新华社 2017-05-07

美国基建对中国投资说“你好”

“说到基建投资,我国一位伟人几十年前的那句名言最贴切,那就是‘发展是硬道理’。”台上,当中国交通建设美国公司总经理易路平这样说时,...[详细]
解放日报 2017-05-07

我国与24个“一带一路”国家互认文凭

目前,我国已与24个“一带一路”国家签订学历学位互认协议。自《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公布后,教育部积极与沿线各国开展合作。[详细]
北京日报 2017-05-07

尼日利亚又有82名被“博科圣地”绑架的少女获释

尼日利亚官员6日晚证实,又有82名被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绑架的少女在尼东北部的博尔诺州获释。这名官员说,这是尼政府与“博科圣地”谈...[详细]
新华社 2017-05-07

欧盟委员会主席公开警告:英国“抛弃”欧盟 英语将不再重要

英国“脱欧”谈判虽要到今年6月才正式启动,但火药味已经愈来愈浓。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5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当天公...[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7-05-07

现实版“分手大师” 加拿大俩兄弟开网站代人处理分手问题

还记得电影《分手大师》中的桥段么,男主角致力于解决顾客的情感问题,专门为各种情侣处理分手、离婚等业务。原来这种事不仅存在电影里,现...[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7-05-07

印度一客机与登机桥相撞无人受伤

印度靛蓝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6日在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斋浦尔国际机场与登机桥相撞,造成客机一侧机翼损坏,所幸无人受伤。航空公司已主动向...[详细]
新华社 2017-05-06

蒙古国三大政党全部推选出总统候选人

蒙古国民主党第八次代表大会6日推选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前委员哈勒特马·巴图勒嘎为2017年蒙古国总统选举候选人。至此,在国家...[详细]
新华社 2017-05-06

坦桑尼亚校车事故造成至少31人死亡

坦桑尼亚北部地区6日早上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载有35名师生的校车因超速行驶而跌入山谷,造成至少31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教师。事故发生...[详细]
新华社 2017-05-06

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区遭袭致一死一伤

据阿富汗媒体6日报道,阿东部楠格哈尔省与巴基斯坦交界的边境地区当天遭火箭弹袭击,造成至少一人死亡,一人受伤。阿富汗哈马新闻社当天报...[详细]
新华社 2017-05-06
特朗普“百日新政”国际舆情报告“出炉”

特朗普“百日新政”国际舆情报告“出炉”

6日,特朗普“百日新政”国际舆情报告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对于第一回合的较量,各国普遍认为中国胜出,尤其在外交领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06
日本政府拟讨论引进巡航导弹 提升日美应对能力

日本政府拟讨论引进巡航导弹 提升日美应对能力

据日媒报道,为增强日美同盟的应对导弹的处理能力,日本政府已开始讨论未来引进巡航导弹。据报道,以攻击敌方基地为目的拥有武器装备的做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