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法国政坛大洗牌 “勒庞现象”究竟该如何看?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4-29 10:43:04

法国宪法委员会26日宣布,根据确认后的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进入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她在首轮投票中的得票率为21.30%,低于“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的24.01%。

对法国大选中的“勒庞现象”究竟该如何看?勒庞接下来会采取什么策略扭转劣势?勒庞崛起的深远影响是什么?多位法国权威专家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对此进行解读。

【表现低于预期】

勒庞(资料图)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迈达尼·舍尔法说,在此次大选的首轮投票中,勒庞得票数达到约760万,比2012年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得票数多了约120万张,是“国民阵线”的历史最佳成绩,反映出这一民粹主义势力在法国上升势头明显。

法国让-饶勒斯基金会激进政治观察所主任让-伊夫·加缪则认为,从另一角度看,勒庞在首轮投票中的表现低于预期,一是得票率低于勒庞本人在投票前比较相信的22.5%,二是排名上也未能获得首轮第一名。

法国历史学家尼古拉·勒堡告诉新华社记者,研究首轮投票数据可发现,勒庞的选民基础存在三个问题:地域性强,票仓集中在北部、东北和东南,靠近大西洋一侧支持率较低;退休者、高学历、高收入群体支持率仍徘徊在低位;在年轻人和中下阶层中的支持率低于预期,不如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获得的支持率高。

法国罗伯特·舒曼基金会主席让-多米尼克·朱利亚尼分析,马克龙在首轮得票中与勒庞拉开距离,表明法国民众不希望和欧盟决裂,他们拒绝民粹主义候选人“要么全部,要么是零”的过激主张。

【或再打移民牌】

加缪说,勒庞在首轮投票的竞选造势中主打“脱欧”牌,但效果看来不太理想,而“国民阵线”的核心选民主要是被该党“反移民”和强调“法国身份认同”的主张吸引,因此在第二轮投票前,勒庞可能会重新主打“移民牌”。

加缪认为,勒庞将着重吸引两大潜在“票仓”:一是右派共和党候选人菲永的支持者,这一阵营中不少选民对身份认同问题比较敏感,且部分选民厌恶左派更甚于厌恶“国民阵线”;二是极左翼组织“不屈法国”候选人梅朗雄的支持者,勒庞会告诉他们,这是一个打败资本和精英的历史性机遇。

“勒庞懂得如何进攻,她会把自己和马克龙的对决包装成一个爱国主义者和全球化主义者、聪明的保护主义者和市场经济鼓吹者之间的决斗。”他说。

朱利亚尼认为,第二轮竞选会依然激烈,但看起来法国并未准备让极端候选人来治理国家,勒庞的极端主张令大多数法国人感到担心。勒庞想扭转面对马克龙的竞选劣势较为困难,法国选民应该会阻止她上台执政。

【政坛大洗牌】

资料图:马克龙

舍尔法说,今年法国总统选举形势特殊,由于马克龙、勒庞、梅朗雄等人的崛起,传统党派遭遇严重挑战。在这种情况下,素有“第三轮总统选举”之称的法国议会选举的重要性倍加凸显,因为这一选举将决定议会多数派的归属,影响法国政府未来五年的实际执政方向。

他认为,此次大选后,法国政坛格局迎来调整期。传统左派大党社会党虽然根基深厚,但所受打击也最大,面临“消亡”的风险。

加缪则认为,“国民阵线”如今在法国国民议会只有2个席位,在今年6月的议会选举中,不大可能一举获得多数席位。法国政坛格局可能会按照新的界限划分阵营,比如一方主张多元、自由、开放,一方主张民族主义、保护主义等等。(韩冰 应强)(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国会通过临时拨款法案避免联邦政府关门

美国国会参议院28日通过一项为期仅一周的临时拨款法案,以避免联邦政府关门。众议院当天早些时候已通过该项法案,这意味着法案递交美国总...[详细]
新华社 2017-04-29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炸弹爆炸11人受伤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28日晚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1人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警方初步调查显示,爆炸物是一枚土制炸弹。[详细]
新华社 2017-04-29

巴格达市中心发生汽车炸弹袭击致5死10伤

新华社巴格达4月28日电(记者程帅朋。魏玉栋)伊拉克警方28日说,位于首都巴格达中心的卡拉达区当天晚上发生汽车炸弹袭击,导致5人死...[详细]
新华社 2017-04-29

美军证实朝鲜最新试射导弹未能飞离朝鲜领土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28日证实,朝鲜最新一次试射的导弹未能飞离朝鲜领土。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戴夫·贝纳姆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司令部在...[详细]
新华社 2017-04-29
追悔莫及!新民调:大多数英国选民认为“脱欧”错了

追悔莫及!新民调:大多数英国选民认为“脱欧”错了

据英国《独立报》4月27日报道,一项新的民调显示,大多数英国选民认为,“脱欧”是错误决定。此外,自1月10日以来,对“脱欧”持中立态度者...[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7-04-29
中企承建肯尼亚“世纪铁路”将通车 沿线小镇面貌日新月异

中企承建肯尼亚“世纪铁路”将通车 沿线小镇面貌日新月异

中国路桥承建的蒙内标准轨铁路旁是英国殖民者在一百多年前修建的一条米轨铁路,设备老旧、速度奇慢、事故频发。王新俊):肯尼亚是中国与非...[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4-29
执政百日:特朗普底线就是美国利益 与历任大不同

执政百日:特朗普底线就是美国利益 与历任大不同

特朗普底线就是美国利益。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4-29
外交部: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钥匙不掌握在中方手中

外交部: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钥匙不掌握在中方手中

问:王毅外长将参加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半岛核问题部长级公开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详细]
人民网 2017-04-29
德国主要政党候选人全部出炉 大选冲刺在即

德国主要政党候选人全部出炉 大选冲刺在即

德国自民党(FDP)28日召开党代会选出克里斯蒂安·林德纳(Christian。随着即将于一周后相继登场的石荷州与北威州两地州议会选举,朝野各党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29
美国经济增速第一季度逊于预期创三年新低

美国经济增速第一季度逊于预期创三年新低

美国商务部28日发布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今年第一季度放缓,国民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为0.7%,为2014年来最低,去年第四季度GDP为2...[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29
禁化武组织专家拟赴疑似叙化武攻击地 呼吁停火

禁化武组织专家拟赴疑似叙化武攻击地 呼吁停火

据美联社报道,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表示,如果能够获得安全保障,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愿意前往疑似发生化武攻击的叙利亚汉谢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29
俄黑海舰队“利曼”号被撞沉没 船员返回俄罗斯

俄黑海舰队“利曼”号被撞沉没 船员返回俄罗斯

中新网4月28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在土耳其沿岸附近沉没的俄黑海舰队“利曼”号科学考察船船员已搭载一架军用运输机抵达俄罗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29
韩军方:朝鲜今发射1枚弹道导弹 或空中爆炸

韩军方:朝鲜今发射1枚弹道导弹 或空中爆炸

【环球网报道。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29日消息,朝鲜今晨5时30分许从平安南道北倉地区发射1枚导弹,但或在空中爆炸。[详细]
环球网 2017-04-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