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访:安倍政府应诚实对待历史--访日本关东学院大学教授林博史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4-21 18:50:04

新华社东京4月21日电 专访:安倍政府应诚实对待历史——访日本关东学院大学教授林博史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严蕾

“面对各种确凿史料,安倍政府仍从根本上否认……其对待‘慰安妇’历史问题的态度非常不诚实。”日本关东学院大学近现代史教授林博史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林博史出生于日本兵库县神户市,本科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部,之后在一桥大学深造并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专攻日本近现代史,长年从事“乙丙级战犯审判”和“慰安妇”等领域的研究。

近日,在日本市民团体的要求下,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向政府新提交了一批历史资料,其中有多处能够证明日军曾在战时强征“慰安妇”的明确表述。

找到这批资料中的大部分的林博史说,“资料中明确出现了‘强制’、‘被迫’等字眼,但政府却视而不见”,“安倍政权面对‘慰安妇’历史问题的态度非常不诚实”。

据介绍,这批历史资料共19份182项,主要来自战后日本法务省所整理的“东京审判”和“乙丙级战犯审判”记录。其中一份《坤甸审判13号事件》的判决书里更是出现“大量妇女被以粗暴手段胁迫和强制”的表述。

针对这批新提交的资料,日本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19日在记者会上辩称,“只看资料记载很难逐一印证当时的具体情况”,仍然拒绝承认强征事实。

“这批资料原本就是由政府负责收集和汇总的,”林博史说。但讽刺的是,为了敦促政府承认历史,民间反而需要向政府再次提交这些内容。

“面对‘慰安妇’问题时,日本在国内总以别的国家也这样做为由为自己辩解,”林博史说,“然而通过对比研究发现,日军曾将大量良家年轻女性强征为‘慰安妇’的行为从组织性、暴力性等多方面来讲均是尤为‘突出’的。”

林博史告诉记者,之前民间也曾多次申请提交相关资料,但均被安倍政府拒绝。而这次,一直无视民间声音的政府最终还是接受了这批资料。他强调,安倍政府应该诚实面对历史,不应再继续逃避日本对“慰安妇”问题所应负的责任。

更令他感到担忧的是,现在日本的青少年已经很难再学习到有关“慰安妇”的历史了。据林博史介绍,在政府的施压之下,教科书中有关“慰安妇”的表述已被强制删除。目前,有关“慰安妇”的内容已经彻底从日本初中历史教科书中消失了。

而且即使老师们想要自主教学也很困难。林博史告诉记者,有的老师自己收集有关“慰安妇”的历史资料给学生讲课,却遭到右翼分子的攻击。他说,“这样的情况其实非常普遍。”

林博史表示,除了否认历史之外,安倍政府近来对被视为日本战前军国主义教育重要支柱的《教育敕语》的一系列表态也需要警惕。“这是战后政府第一次堂而皇之地肯定《教育敕语》,”林博史说,“安倍政府不否认将它写入教材可能性的做法,就是对日本战后和平主义的否定。”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韩上调沙特也门边境旅游预警级别 建议公民撤离

韩上调沙特也门边境旅游预警级别 建议公民撤离

中新网4月21日电。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21日表示,决定将沙特阿拉伯与也门边界附近80公里地区的旅游预警级别由“黄色预警”上调至“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21
东京银座当街巨款遭抢 日本闹市连发劫案引哗然

东京银座当街巨款遭抢 日本闹市连发劫案引哗然

东京银座当街巨款遭抢。闹市连发劫案引哗然中新社东京4月21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21
菲防长登上南海中业岛 中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

菲防长登上南海中业岛 中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

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答:靖国神社供奉着对侵略战争负有直接责任的二战甲级战犯,我们一贯坚决反对日本政要的错误做法。[详细]
环球网 2017-04-21
比利时称未掌握比利时与巴黎恐袭案有关的消息

比利时称未掌握比利时与巴黎恐袭案有关的消息

中新网4月21日电。据外媒21日报道,比利时司法部长表示,该国执法机构没有掌握任何关于巴黎枪战涉及到比利时的消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21

澳政府批准长江基建收购澳能源巨头DUET

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21日宣布,批准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的财团收购澳大利亚能源巨头DUET集团所有股权。去年12月初,D...[详细]
新华社 2017-04-21

英女王低调庆祝91岁生日 伦敦塔桥鸣枪致意

【环球网综合报道】今天是现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1岁的生日,伦敦多个地标举行鸣枪礼庆祝,向这位全球在位最久的君主致意。据香港“东网...[详细]
环球网 2017-04-21

外交部回应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敦促日方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详细]
新华社 2017-04-21
美国航母动向闹乌龙 韩国人“很受用”

美国航母动向闹乌龙 韩国人“很受用”

美国白宫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向朝鲜半岛附近水域派遣航母打击群后,全球媒体都误以为“卡尔·文森”号航母上周末已前往那里。2017年3...[详细]
新华网 2017-04-21
上海海外联谊会代表团访问南非并出席座谈会

上海海外联谊会代表团访问南非并出席座谈会

近日,应南非中国人民友好协会邀请,上海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吴金城率领代表团一行访问南非,并于20日出席由南非中国人民友好协会举办的座谈会...[详细]
人民网 2017-04-21
骇人监听曝光 美国情报系统“炸了锅”

骇人监听曝光 美国情报系统“炸了锅”

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正在联手追查一桩泄密事件中的“内鬼”,受怀疑对象包括数以百计联邦探员和各级承包商。上个月,...[详细]
新华网 2017-04-21
网络武侠在海外为何比金庸火

网络武侠在海外为何比金庸火

这个创立于2014年12月、名为“武侠世界”的网站,是目前英文世界最大的中国网络文学网站,内容以玄幻、武侠、仙侠小说为主。通过“武侠世界...[详细]
环球时报 2017-04-21

姚培生:“一带一路”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应避免急功近利

今日,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就“一带一路”的历史超越与时代机遇进行交流。第二,高层推动是根本性的方向。[详细]
人民网 2017-04-21

赵会荣:“一带一路”建设要实事求是 不忘初心

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赵会荣做客人民网,在访谈中,她指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她提出,要引...[详细]
人民网 2017-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